京沪高铁近日通过初步验收,标志着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已具备开通条件,本月内即将投入运营。届时,京沪两地的车程将不到5个小时,可谓“陆地飞行”。

“陆地飞行”的京沪高铁列车能否实现安全运行,与既有线路的动车组列车存在哪些不同,本报记者日前乘坐试验运行的京沪高铁动车,为读者揭秘新线路和新动车。

>>外形

头型像猎豹减一成阻力

京沪高铁由青岛四方公司设计制作的CRH380A动车车头造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长征火箭。新车头长12米,比CRH2动车组的车头长2.6米,使车头在减少气动阻力、降低气动噪音、减小气动升力等方面有更好的效果。

最初,研发人员设计了20种列车头型备选方案,包括各种速度快的动物造型、火箭等。通过技术性、文化性和工程可实施性分析比较,初选了10种头型基本方案。之后,又从中优化选取了5种头型,进行了仿真计算和模型风洞试验,经过再次比选优化和试验验证,确定了两种方案投入施工设计,并最终完成了和谐号CRH380A头型的样车试制。最终的造型概念取材于长征火箭,寓意比肩航空,取势腾飞。

CRH380BL部分列车仍采用CRH3型动车组的“海豚”头型,部分采用全新的流线型车头,长度比“海豚”头长2米,看起来像奔跑的“猎豹”。改进后的车头在气动阻力方面,降低了近10%.

>>服务

无线快速上网遍设插座

在京沪高铁试验运行的CRH380动车组上,每个车厢均有3G无线网络,可提供无线上网服务。为便于旅客办公、娱乐需要,车厢内充电插座很多,部分车厢每个座椅后均有插座。在试运行的高铁列车内,记者手机显示出网络接入信号。点击后,即连接上3G网络。

当时,记者乘坐的动车组运行在山东段内。通过动车组设备转化提供的3G网络上网,可以打开网页,浏览新闻。遇到有图片时,打开网页速度较慢。北车集团CRH380BL动车工程师李瑞淳介绍,动车每个车厢都安装了无线交换设备,可以无线上网。但由于列车要穿越多个省市,3G网络是由不同的电信部门运营的,不同地区、地形条件下的网络环境不同,上网速度会受到影响。

与飞机上不能打电话、不能上网相比,可使手机、可上网将是京沪高铁吸引白领、商务人士的一个因素。

>>节能

人均百公里能耗仅轿车两成

CRH380BL列车内全部采用LED节能光源照明,与原来的卤素灯相比,取得同样的照明效果,一列车每小时能节约5度电。

CRH380BL列车制动时,通过列车的惯性,将其动能转化成电能,回馈到电网上。试验证明,动车组从380公里的时速每实施一次快速制动停车,将有近3000兆焦耳的能量回馈到电网。这样既能减少制动盘和闸片磨耗,又能节能环保,降低运行成本。

中国北车技术人员介绍,CRH380BL动车组以380公里的时速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小于5.2千瓦,是飞机的1/8,轿车的1/5.

>>安全

撞“飞鸡”玻璃毫发无损

当列车开到时速380公里时,飞鸟撞到了列车风挡玻璃上,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飞鸟被撞得粉碎,列车玻璃也会粉碎,危及司机和乘客的安全。

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检中心副主任臧曙光将死鸡装在加速器上模拟飞鸟,当速度达到380公里时,撞击标准风挡玻璃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因此,京沪高铁动车上不能使用普通的风挡玻璃。

经过多次试验,他们找到新的样本。这种钢化玻璃的超薄夹层里包着树脂内心,是为了吸收高速冲击力而特别设计的。当死鸡被加速模拟飞鸟撞上玻璃时,死鸡被撞碎,玻璃毫发无损。

最终,这种玻璃被用到京沪动车组的前风挡玻璃之中。试验表明,1公斤铝弹会让玻璃受损,但无法穿透,车内人员不会受到伤害;1公斤重飞鸟、20克铝弹则不能伤及玻璃。

两年来,臧曙光和他的团队做了光学、电学、抗冲击、耐环境老化等20多个方面的检测,确保京沪高铁列车专用玻璃“坚不可摧”。

时速500公里也可操控

列车在高速运行时,指示停车的红灯根本无法看清。操控的司机是否会手忙脚乱?遇到紧急情况能否处置好?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涛介绍,列车的操作控制系统能把超出制动距离外的路况、障碍等信息,变成速度指令,显示在速度表上,可以实时指示列车的运行速度,司机只要保证低于该速度运行即可。目前,CRH380动车组的列控系统是按照时速500公里的要求试验、制作的,在京沪高铁试验时也跑出过480多公里的时速。应该说,这一列车控制系统足以保证列车在时速350公里、300公里时运行的安全。

旅客遇险拉“手刹”停车

遇到危险状况时,旅客是否只能等待?

中国北车唐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遭遇障碍时,乘客就有能力迫使列车停下来。

京沪动车CRH380BL动车组每节车厢的两端都有一个红色的拉手,一旦乘客发现车内车外有意外发生,拉动这个拉手就会停车。同时,司机也会得到消息,并判断目前运行区段是否适合停车,及时作出是否继续行车的处理决定。

动车司机室还设有“司机警惕装置”,司机脚下有一个按钮,要求司机在一定时间内就得踩一次,一旦超出这个时间没有踩踏,该按钮就会发出警示,提示司机作出反应,如果司机在几秒钟之内没有做出回应,列车就会自动停车。

动车上有1000多个传感器,对列车的关键系统和部位的温度、速度、加速度、压力、绝缘性能等均进行实时监测,采集列车运行状态的各种信息,然后显示在司机室显示屏上。这种信息一旦超出限值,或者司机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对信息做出正确的回应和处理,列车监控网络系统就会通过控制系统触发列车的紧急制动,保证行车安全。同样,当列车超过一定限制速度时,网络控制系统可以实时报警并自动限速。

比如,轨道上的积水超过300毫米深时,将不适合列车运行,列车会自动停车。

对话(北车CRH380BL动车组总体设计师张雷)

动车降速节电两成

记者:唐车CRH380BL动车组安全防护系统有何特点?

张雷:唐车CRH380BL动车组在安全防护系统的设计中采用了故障导向安全的设计原则,包括故障诊断和远程监控。列车故障诊断系统一旦发现“不适症状”,就会马上提示报警,如在设定的时间内没有排除故障,保护系统会对车辆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进行减速或停车。

记者:如遇突发事件,有何应急系统?

张雷:比如说发生火灾,全列车禁烟,装有传感器。如果有旅客抽烟,一个烟头的烟雾,传感器就能感知到,司机就知道车厢有烟,然后选择合适地点停车,司乘人员会去检查哪里发生了火灾。武广线上经常发生中途停车,一检查,原来是有个旅客抽烟了。

记者:动车组运营时速由380公里降到300公里,会带来哪些变化?

张雷:从运营经济性角度看,降速后用电量节省1/5左右;好多零件的使用寿命会延长;时速降低,安全系数就非常大。比如说车轮,380公里时速时,可能1万公里就要磨损掉两三毫米;时速300公里时,可能两三万公里才磨损一毫米。

京沪高铁。数字

1318公里

京沪高速铁路于2008年4月18日开工,从北京南站出发终止于上海虹桥站,总长度1318公里,总投资约2209亿元。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大、标准高的高速铁路。2010年11月15日铺轨完成。今年5月11日,京沪高铁开始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4小时48分

京沪高铁计划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京沪间直达时间在4小时48分左右,开行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共有京沪直达(经停南京南站)、省际直达、沿线车站交错停车三种开行模式。

京沪高铁初期开行90对列车。

24座车站

京沪高铁正线车站23座,另有联络线至天津西站。正线23个车站依次为:北京南、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济南西、泰安、曲阜东、滕州东、枣庄、徐州东、宿州东、蚌埠南、定远、滁州、南京南、镇江南、丹阳北、常州北、无锡东、苏州北、昆山南、上海虹桥。其中,始发站5个,分别为北京南站、天津西站、济南西站、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09 09:45:20
运营商 印度巴帝电信计划明年关闭3G网络
据外媒报道,印度第三大电信运营商巴帝电信(Bharti Airtel)表示,计划在明年年中之前关闭其全国范围内的3G移动网络。 <详情>
2019-08-05 11:12:28
运营商 印度大运营商巴蒂电信宣布明年3月关闭3G网络
巴蒂电信(Bharti Airtel)计划在2020年3月之前关闭其在全国各地的3G网络业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