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亿投资换来约7000万用户,3G虽然发展快速,但在LTE迫在眉睫之时,这样的数据尚难让人满意。尽管业界都在努力推出各种新应用,但如微博一样极具粘性的数据流业务少之又少。体验不足是目前较为严重的一个问题,这将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影响3G的发展。

3G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际上3G发展如火如荼,国内亦尚有可观。6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处长叶林表示,近两三年来,我国3G网络发展非常迅速。叶林透露,目前三大运营商3G累计投资已经达到289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投资超过1450亿元,中国电信投资达798亿元,中国联通投资达673亿元。

在巨大的投资之下,中国的3G取得长足的进步,用户数、终端、应用和服务等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截至4月底,中国3G用户总数达到6757万。但是去年才结束频谱拍卖的印度,其包括WCDMA用户和CDMA2000用户在内的3G用户已经超过1亿。数量上,中国3G的差距仍较为明显。

到4月底,中国移动TD客户数为2,938.2万户。据统计2010年底TD-SCDMA用户数为2070万户,占国内市场的3G用户份额累计达44%.今年1-4月,用户增长近1000万户,达到近3000万户,依旧占据市场44%的份额。

中国电信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建成了国内商用最早、覆盖广、全球规模大的天翼3G网络。基站总数由当初的8.9万个增长至20万个,天翼3G市区覆盖率达96.5%.

中国联通凭借iPhone在3G领域获得大量的高端用户。截至4月末,中国联通3G用户占比突破30%,并保持着其月新增3G用户超过月新增移动用户的50%的水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运营商纷纷以降价或提供更为经济的套餐来吸引用户。”ABI业务主管尼尔。斯特罗瑟表示,“预计亚洲手机用户数还将继续增长,而这将驱动对数据流量的更多需求。”

大踏步之后显露隐忧

用户的大发展预示着2011年将是中国3G的风水岭之年,与早前的单纯投资拉用户数的增长方式不同,以应用和服务取胜将是未来主题。但目前来看,这一主题仍“将星暗淡”。

中国移动无疑是2G时代大的赢家,用户规模为全球之最,但3G大幕开启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凭借优质的3G网络和时髦的3G手机,已经在迅速追赶中国移动。在3G市场三大运营商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随着3G的铺开,WCDMA、CDMA2000产业链成熟的优势开始展现出来,中国移动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从3G用户数与新增3G用户数来看,中国移动领先。但是,中国移动无法掩盖的尴尬是,其3G用户数大部分都集中在无线座机上。TD手机用户仍难担大任。

中国移动3G用户的尴尬反映出了目前国内3G的共同问题,没有好应用,3G终究走不快,走不稳,走不好。爱上网,爱微博,爱音乐却与电脑为伍,对手机上网不了解;用户选择186,不少是因为不收漫游费和长话费;除了iPhone,不知道还有其他3G手机;争相够买iPhone却不知好在哪里等等。

多数用户并不清楚3G制式之间的差异,手机好,应用多,网络强才是爱上3G的理由。分析机构瑞银认为,手机是引爆3G增长的关键。他们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的3G服务将到达拐点,随后将出现 爆炸式增长,而手机是这一假设情景的主要决定因素。

强化体验变用户数为流量

用户体验不足是目前3G发展不尽如人意的关键因素之一,唯有抓住移动互联网特点,强化使用体验,才能带动用户数量的增长和数据流量的增加。运营商从网络到终端再到应用的比拼,都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未来手机终端将集营销平台、业务承载、用户体验于一体,3G必须承载起这些应用和服务。

据统计,目前手机上网用户达到3.03亿,手机上网用户占比达到66.2%,其中只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有4300万,占全部互联网用户比重将近10%.

权威机构预测,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未来将向社会化+本地化+移动+全球化之路发展。海量的应用和服务,将联合为用户提供优质体验。类似于LBS=时间+空间+人+位置的服务,和时下日益火暴的微博,就是将社会化、本地化和移动结合在一起的成功例子。

因此,中国电信日前频频动作,和互联网巨头合作推出各类移动互联网的社会化应用。在6月初与新浪签署微博合作协议之后,又再度与中国互联网另一巨头腾讯共同推出了定制版天翼QQ智能手机,通过绑定QQ、腾信微博和QQservice等服务主攻校园市场。

诸如此类的定制在3G市场上亦表现不俗,为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用户和据流。中高端智能机型MOTO XT800销售量突破50万,千元智能华为C8500国内总出货量超150万。

移动互联网是当下3G发展的主题,是运营商发展战略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成为运营商新的增长力:一是带来了数据流量的增加;二是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增值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