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5日报道: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京沪高铁手机信号不佳。记者昨日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了解到,目前两家公司的3G信号已经覆盖了包括京沪高铁在内的所有高铁线路。

迄今为止,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8358公里,在建里程1.7万公里。高铁时代的来临,对电信运营商的通信服务保障提出了新的挑战。铁路方面曾表示,高铁列车上手机通话断断续续,信号不稳定,一方面是因为沿线基站的布点密度不够所致,另一方面则可能是由于列车运行速度过快,超过移动电话信号在各基站间漫游换线的速度,进而影响到列车上移动电话的信号质量。

电信方面介绍,为了解决信号问题,运营商对于手机信号切换采用的是“软切换”方式,即“先连后断”,也就是在节点切换时,先连接下一个基站,再断掉原来的基站,这就保证了手机信号的顺利切换。但据联通方面表示,在隧道、山洞等环境封闭处,3G信号还是有盲点。

据了解,为了能使手机信号放大,京沪高铁上都安装了信号接收器和放大器,列车的每节车厢顶部也都安装了泄漏电缆,首节车厢还有900-1800MHz的中继器,确保信号的接收。

据联通内部技术人员介绍,一般一个基站的辐射范围仅5至6公里,最多不超过10公里。在短期内无法实现密集部署高铁沿途基站的情况下,目前只能在车厢内通过架设信号放大器延长基站的覆盖范围,保持信号稳定。

“由于车厢不大,因此信号放大器的功率也不大,对人体辐射的影响在环保部门规定的正常值之内。”他说。

■ 评说

媒体说:

此前(京沪高铁)的试运营中,东方网记者发现,列车内的无线网络基本处于不可用状态,有时候甚至连随身携带的3G无线上网卡都无法连接上。今天正式通车后,不少人发现,已能找到WIFI无线网络;而自己的3G网卡基本可以使用,只是时断时续,特别是进出隧道时。

———《东方网》6月30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04 10:31:36
国内资讯 曙光助“京雄高铁”构建智能视频平台 已为20城装上“视频智能引擎”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表示,京雄城际铁路终点站雄安站已实现地下结构封顶,预计明年底投入使用。 <详情>
2018-04-03 09:23:02
运营商 高铁WiFi价值几何: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底价30.49亿
近日,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动车网络”)登录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标的企业股权的方式统一面向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