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日报道:“智慧城市”究竟是什么模样,作为四川基础通信和综合服务的提供商,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又将怎么贯彻落实省政府的会议精神,为全川人民带来哪些生活变化呢?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杨国光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慧城市光网四川”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既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西部信息高地、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惠及广大群众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全力以赴投入“智慧城市光网四川”的各项建设中。

智慧改变生活,城市更加美好。当你拿起电话,同远方的亲人聊个家常;当你移动鼠标,在购物网站为自己挑选一款来自法国的香水;当你通过网络订房订餐订花;当你在成都的办公室,通过视频与北京的同事一起开会……不管你有没有意识到,其实你我早已生活在一张由物联网、云计算、光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交互而成的智慧生活的大网中。

不过,这些还不够,我们还可以生活得更好。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总经理杨国光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智慧城市的打造是一个庞大的、开放的、共享的系统工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希望成为推动四川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化主力军,我们希望成为奠基者、推动者,并带动整个社会的参与。我们理应承担先锋角色,推动‘智慧城市光网四川’的发展。我们将以‘光网’为基础,通过参与智慧政务、智慧产业和智慧民生三大智慧工程建设,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光网四川”是智慧城市的建设基础

要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把“智慧”传导到城市政务、经济、民生等各个环节,需要依赖高速的光纤传输作为基础承载。杨国光总经理表示,“光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网络基础。

“光网四川”的目标是,通过加快推进我省宽带网络光纤化升级,建设超高速宽带接入网络,全面提升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占领信息制高点。根据“智慧城市”规划,“光网四川”建设包括三大部分内容:打造高速的全光网络——通过建设更畅通信息高速通路,实现“随时随地,尽享高速上网”。加大铜缆改光纤的力度,快速实现光纤网络覆盖面,提升宽带网络品质。到“十二五”期末,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全光网络的建设,主城区普遍达到100M以上能力,乡镇普遍达到20M以上,全光网络的信息高速公路达到“100M到户,1000M进楼,T级(1000000M)出口”能力。全省光网建设要求2011年光纤入户工程实现新建改造230万用户,2012年新建改造240万用户,2013年新建改造250万用户,三年累计完成720万用户覆盖。

建设泛在的无线网络——“十二五”期末实现乡镇以上3G/LTE网络“无处不在”,高校、机场、酒店、住宅小区、主要商业区和商务写字楼WiFi覆盖,无线网络覆盖率居西部领先,满足“智慧物联”需求。

增强云计算服务能力——加快中国西部信息中心二期建设,夯实中国云计算基地的核心地位,推进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包括云计算管理中心、服务中心、存储中心和安全中心;

大力推进云计算示范应用,建成以公共基础性资源大化为特征的“公共云”,以若干个部门(行业)应用和服务系统的统筹协同、资源共享为基础的“部门(行业)云”,承载我省智慧城市项目群的落地。作为云计算首批试验城市,成都将全面推进云计算的社会化、市场化建设与运作,降低信息化的运营成本。到“十二五”末,我省云计算外包服务预计在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市场份额方面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智慧城市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据世界银行测算:一个百万以上人口的“智慧城市”建设,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实施全方位的信息管理,将能增加城市的发展红利2.5倍到3倍。就四川而言,如何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智慧城市光网四川”的建设步伐?

据杨国光总经理介绍,“未来5年,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已经明确了从三方面入手,通过14个重点项目,具体推进智慧城市的打造。

杨国光总经理向记者描述了一个小场景:我们在工作之余可以用手机实时查看家中的安防情况;回家之前通过手机或者网络遥控家中的电饭煲和空调启动,到家就能享受可口的饭菜和凉爽的温度;开车出门之前就能通过实时路况系统选择最通畅便捷的道路;在“智慧城市”里,曾经的梦想都将一一实现。

“我想强调的是,智慧的平台也是开放的、共享的。”杨国光总经理说,中国电信着力成为“智慧城市”中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抢占新时期信息化发展的制高点。通过带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助推四川省信息化升级换代,让百姓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6-11 17:43:03
国内资讯 四川电信已运营28个数据中心
6月11日记者从四川电信获悉,目前该公司已运营28个数据中心。 <详情>
2020-04-01 10:21:52
国内资讯 西昌大火致主城区6片区电信机房受损 目前已基本恢复
根据凉山州应急局要求,出动通信保障队伍对泸山景区进行现场通信保障,调集公司卫星通信设备对地方政府救援通信指挥进行保障。 <详情>
2020-03-31 13:45:00
国内资讯 西昌突发森林大火,四川电信全力进行通信抢险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3月29日晚,经过电信维护人员连夜抢险,恢复了部分光缆,目前木里受森林大火影响的基站业务和OLT都已恢复。 <详情>
2019-08-22 13:53:00
5G资讯 四川电信计划建设5G基站1300个:超过前期建设总和的2倍
8月以来,四川省5G基站建设速度加快。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计划建设5G基站1300个,超过前期建设总和的2倍;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计划建设5G基站300个,也远超前期建设总和。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