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8日报道:大家有没有想到过,你小区里面的一棵小松树、一盏草坪灯、一个变电箱、一个空调室外机甚至是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和一个烟囱,都有可能是一个手机基站所伪装的呢?近来,天涯论坛、新浪微博上这类伪装基站揭秘帖十分火爆,消息曝光后甚至不少朋友开始在自己的小区里展开了“侦察”行动,誓要找出身边的伪装基站并“消灭”干净。然而也同样是他们,换个时间又有可能对小区的手机信号不好向运营商展开“疯狂”的投诉,如此自相矛盾的做法究竟要如何处理呢?

业主喊打:担心辐射问题是主因

伪装基站被曝光之所以迅速在网络上激起巨大反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小区居民对于手机基站辐射可能引发的身体健康问题的担忧。焦点房产网广州保利西海岸论坛一位ID为“焦点小狐”的网友在帖子中就表示“基站就是一个大型的信号发射器,会产生辐射,对人体造成危害,所以一般的基站都会修在塔顶或者山上,尽量让辐射减到最小。而如今,移动运营商在居民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基站‘深入’到小区内部。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运营商声称基站辐射对人没有影响,既然没有影响,为什么还要很有才地伪装成各种造型,而且还没经过小区业主的同意呢?”

而除了担心辐射问题外,不少网友还发帖对物业管理公司的“知情不报”感到愤怒。“先不管辐射是不是影响健康问题,起码你在我家窗口装了基站你要给我说一声啊,要不然我到死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呢!”一位网友在微博评论上甚至已经出离愤怒了。

运营商喊冤:伪装进小区实属无奈

对于小区居民的愤怒,运营商方面显得相当无奈。据广州电信一位基站维护工作的内部员工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伪装”基站一开始根据市政建设美化市容市貌的要求提出建设的,“像一些城市主干道啊,还有之前广东建设的绿道上,为了能够同时满足基站的全线覆盖以及和周边环境和谐统一的要求,我们才建设了这些美化树之类的基站。”但是后来随着人们对“环保”的需求越来越高,对“辐射”之类的名词越来越敏感,这些原本以“美化”为目的的通讯基站才开始了“伪装”进小区的征程。

“现在基本上小区都不让见铁塔形的基站了,因为装在谁家楼上谁家就会投诉,但是不装小区信号不好就会有更多人投诉,所以我们只能想出了多采用这些美化基站的做法。”中国移动(微博)的一位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用户对于辐射的担心他们可以理解,但是对于覆盖的要求他们也必须要面对,两相妥协之下才有了伪装基站进小区的普及。据一家专职为运营商承担基站建设的外包公司人士透露,2009年后他们公司承建的基站建设工程中伪装基站的使用比例就不断提升,“目前已经占到了30%以上的比例,尤其是在进行深度覆盖和网络优化的工程建设里使用得更多。”该人士称。

专家观点:矛盾解决还需更多宣传

伪装基站的曝光,无疑将有关手机基站辐射和人体健康的问题再度推到了台前。对此,工信部相关专家介绍,目前我国通讯基站的功率和设备频率都有严格要求,是经过了无线电委员会的选址调试和环保局的检测验收的。但从用户的层面来说,因为缺乏对相关知识的了解,产生一些心理担忧也很正常,因此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建议运营商日后采用更加公开透明的程序,把基站功率、安装位置、对周围可能带来多大的辐射等向小区业主公示,在取得业主谅解后再安装基站,而不是私下被物业方允许安装后就直接安装。

事实上,我国《电信条例》第47条也早有规定:“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可以在民用建筑物上附挂电信线路或者设置小型天线、移动通信基站等公用电信设施,但是应当事先通知建筑物产权人或者使用人,并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向该建筑物的产权人或者其他权利人支付使用费”。对此,运营商方面则表示,更希望相关主管部门参与进来,共同向社会告知和普及有关通讯基站的相关辐射常识。“不过这肯定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短时间来看,这种偷偷摸摸建伪装基站的情况可能还是会维持下去的。”一位运营商的高层如是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