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2日报道:三网融合这个话题已经被业界说烂了,笔者本来也不想再说。但是看到某些电信“砖家”和电信媒体仍旧信口雌黄,一些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这些屁股决定脑袋的话语基本的论调是三网融合进展缓慢甚至与接近夭亡,主要原因在于广电的垄断,广电搞重复建设不该和电信竞争,选错了竞争对象。总之一句会,三网融合进展缓慢的主要障碍在广电。

出于行业利益,混淆视听并进而企图影响政府政策的声音不断出现,甚至直接指名道姓将CNTV的维权之诉指责为妨碍三网融合,着实令人不屑。

三网融合的政府政策可以说是三网融合的政治视角,政府政策力图协调已经存在的电信和广电的行业矛盾,以及在中国特色之下的媒体意识形态问题。电信在用户增量的大幅增长回落进入平稳期之后,亟需发展媒体业务以保持增长和发展,这是三网融合的发端。而此时的广电网络并没有全国的全程全网、没有统一的运营主体,大多数地方并没有完成网络改造,显然不具备三网融合的基本条件,因而广电不会提出三网融合的要求。

这种情形之下如何推进三网融合的确需要政治智慧的平衡,这也是政府政策反复斟酌、进展缓慢的原因。然而在电信和广电的网络如此悬殊之下,电信这个庞然大物只准备通过三网融合让自己吃饱并保持增长,并不准备给弱小的广电网络做一点让步,电信基础业务和被他们划归电信基础业务的互联网骨干网丝毫不准备开放,却要广电网络的视频传输甚至制作业务。

在这种情形下,三网融合变成了电信向视频进军的单方面三网融合,电信运营商通过三网融合发展成为综合业务运营商。而有线网络运营商仍然还是只能做视频业务,并且被电信运营商入侵,兔子的领地里进入了几头老虎。三网融合导致强大的更强大,弱小的更弱小甚至面临被竞争到破产关门,这显然有悖国家的三网融合初衷。即使如此,电信却将三网融合进展缓慢的障碍归因于广电,说难听点就是厚颜无耻。

电信对互联网骨干网的垄断妨碍了有线网络做宽带接入业务,即使有些城市的有线电视网络已经完成网络双向改造,具备做宽带接入的能力,由于电信垄断的对接费用高于美国10倍,有线网络做宽带接入的收入有一半以上交给了电信运营商,有线网络做宽带接入就是给电信运营商打工。即便如此,在一些有线网络较为发达的城市,电信运营商恶性竞争,通过技术上设置障碍人为地降低有线网络宽带的质量,使得其竞争力大大减弱。深圳天威、北京歌华、上海东方有线的宽带接入业务严重受制于电信运营商,宽带质量无法提升,且收入大部分被电信拿走,用户量不断萎缩。电信运营商对互联网骨干网的垄断直接妨碍了三网融合的进程,居然把责任推给广电,真是咄咄怪事。

除此以外,电信运营商对互联网的垄断也严重影响到互联网、电视和电信的融合。其昂贵无比的垄断流量费是视频网站们的梦魇,流量费是视频网站的大成本,导致这一将融合互联网和电视的新兴行业多年来无法盈利。

如果将电信运营商的南北双垄断格局做一个根本的变化,让互联网骨干网变成中立的第三方市场化主体,有线网络的宽带接入业务将有一个飞速的增长,视频网站们也将摆脱亏损困境走向盈利,也就是说三网融合将立即取得突破性进展,走上告诉发展的快车道。

归结为一句话,三网融合进展缓慢的根本原因是电信的互联网骨干网的垄断。只要打破其垄断,三网融合将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政策、体制、技术、市场都不是根本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2-12-16 09:31:54
运营商 中国电信完成骨干网400GE IP+光全球首次试商用
近日,中国电信在ChinaNet骨干网完成400GE IP+光长途传输现网试点,这是全球首次长距离400GE IP+光商用,横跨华东华南五省,传输距离超过2000km,拉开了400GE长距及超长距 <详情>
2022-05-17 09:38:06
2020-12-01 14:02:25
运营商 中国移动CMNet骨干网抗DDoS攻击系统一期工程采购,总预算455万元
今日,中国移动启动CMNet骨干网抗DDoS攻击系统一期工程采购,将采购1套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服务。 <详情>
2020-04-09 09:28:13
5G资讯 加快新基建:单波200G骨干网呼之欲出,400G还有多远?
目前单波100G骨干网难以满足5G商用成熟之后的网络带宽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