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日报道:8月中下旬,三大运营商年中财报相继出炉。单从营收数字上来看,三大运营商在3G发展出现爆发性增长的情况下似乎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黄金时代”。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的营收都有10%左右的增长,中国联通更是超过20%,而且运营商上半年整体的增长速度要高于第一季度,呈现加速发展趋势。不过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给三大运营商的流量经营和移动转型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在盛世之下,运营商也正面临着新的考验。

电信市场是否火爆,新增用户数始终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数据。在这方面,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新增用户数3277万;中国联通3G业务净增用户988.5万户,GSM业务净增用户429.9万户,宽带业务累计净增用户509.8万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净增1785万户,上半年公司新增有线宽带用户661万户。从数据上看,三大运营商上半年的用户增长数字都远超去年同期,这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已经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堪称一次成功的大逆转,而扭转用户增长下降局面的大功臣自然要数3G.

不过在具体的用户格局方面,三大运营商还是各有不同的。其中,中国移动在新增用户份额方面的下滑趋势依旧。2008年,中移动平均每月净增客户超过730万户,占当月新增移动用户数的80%左右,而到了2011年,总体份额下降到了50%以下,这表明最近一轮的电信重组平衡市场竞争格局的目的已经初步达到,尤其是在3G新增用户市场上,三大运营商已经逐渐呈现出了齐头并进的势头。

3G正在进入盈利期

业内普遍认为,3G用户数达到5000万是一个“临界点”,从此3G将能形成规模效应,从用户规模到盈利状况都有可能出现重大改观。在2011年上半年,这一“临界点”已经突破,并且更上一层楼达到了8000万户,3G即将进入盈利期。对此,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李福申表示,联通3G业务上半年有30亿元人民币亏损,已较去年下半年减少了7亿元,预计到下半年11月或12月就能实现单月盈利。而中国电信方面也声称,凭借3G业务的带动,中国电信接手两年多时间的CDMA业务也正式实现了盈利。

当然,盈利的大头还是有着巨大用户规模优势的中国移动。根据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00.8亿元,同比增长8.8%;净利润612.8亿元,同比增长6.3%.在净利润方面,中国移动一家就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净利润总和的近5倍之多,平均每天赚3.38亿元。

不过如果我们仔细分析财报数字,仍然不难发现,201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收入占三大运营商总收入的53.2%,而2010年这一数字是55.3%,2009年是55.4%.这种占比逐年下降的状况说明市场格局正在发现逆转,相信随着3G运营规模的不断加大,这种扭转还将继续加速。

终端成竞争胜负手

3G发展的加速,推动了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数据流量收入正在取代传统语音收入成为运营商业绩增长的新亮点,而基于数据流的运营创新也正在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新考验。这其中,为了增加流量收入和发展新用户而必须付出的终端补贴成本更是让运营商体会到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的味道。

由于继续加大3G及宽带等重点业务市场拓展力度,中国联通2011年上半年营业费用发生135.96亿元,而3G手机补贴成本达到了3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66亿元。这也是其利润下降的主因。但即使如此,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仍然表示,下半年联通会继续增加对智能终端的补贴,因为精品智能终端以及较大的补贴力度是拉动3G用户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

在这方面,中国电信显然也是痛并快乐着。中国电信在半年报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受惠于公司终端策略的成功实施,3G手机消费门槛显著降低,带动公司移动业务步入快速规模化发展阶段。也正是因此,今年下半年,中国电信将正式加入引入iPhone的战团,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一起上演精品终端的贴身战役。

这种种迹象显示,以苹果iPhone为代表的精品定制终端已经成为整个电信运营商竞争的“胜负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