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8日报道:“如果G3就是3G,那么国美就是美国”、“新翼代,革命掉老地盘”、“亲!土啊!还用2G爬呢!”……随着新生陆续到校报到,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校园争夺战也进入白热化。在校园内类似这样的“迎新”标语随处可见。

8月27日,南京某学院的大批学生发现宿舍原有的固网宽带突然无法上网。此后校方作出回应解释称,光缆遭切断一事为学校安排实施的一次校园网正常割接。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断网的真实原因是学校更换了电信运营商。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才最终上演了这么一出自剪光缆的恶性事件。9月3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在贵州安顺,某电信运营商组织车辆接送新生入学。但当车辆抵达校园时,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现了,负责接送学生的运营商要求被接送的学生只有在同意办理其业务后才让下车。新近更有媒体爆出血色新闻:某地两家电信运营商为争夺校园业务大打出手,造成人员受伤。

校园市场一直是三大运营商的兵家必争之地。虽然校园业务并不是运营商利润最主要的来源,但随着3G时代的到来,在校学生开始成为使用3G业务活跃度高的用户群体。即使校园营销挣不了多少钱,有时甚至是赔本赚吆喝,但运营商们心里明白,谁抓住了学生这只潜力股,谁就掌握了未来优质的客户资源。因此,每逢开学季,各家运营商都会各显神通,纷纷祭出杀手锏。今年,除了继续往年的充话费送终端、充话费送话费等一系列优惠活动外,3G已成为运营商们力捧的“明星”。为了迎合“90后”学生的消费特性,各大运营商更是不遗余力为这部分人量身打造了专属品牌。8月,中国联通的“沃派”和中国电信的“天翼i特”都正式上线。它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与拥有极高用户数量级的中国移动“动感地带”一决高下。

运营商们为了争夺客户,除了正规手段之外,也各出奇招。在录取通知书内夹带电话卡,与学校签订排他性协议等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早已屡见不鲜。为了规范这一领域的竞争,今年6月工信部颁布了《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要求运营商开展校园营销时不得与学校签订排他性协议,不得诋毁竞争对手,开展与竞争对手的通信网络、电信终端设备进行对比的宣传或者任何影响竞争对手正常开展业务的宣传。

尽管上有工信部的“大棒”高悬,下有用户的利益诉求,但仍有地方运营商为了追求市场份额不惜“兵戎相见”,擦枪走火也属稀松平常。

众所周知,学生群体数量庞大但消费能力有限,不大可能承担过于昂贵的通信资费。运营商也明白这一点,因此在价格上大做文章。据了解,目前运营商在校园市场的竞争形式,大多还停留在低资费、赠送终端、赠送话费、现场路演、现场抽奖等比较低的层次上。虽然深知价格的血拼容易导致整个行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但运营商还是义无反顾地加入其中,谁也不甘心放弃校园这个“香饽饽”。

近年来,由于为争夺校园市场而引出的恶性竞争事件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在行业竞争中,学生往往处在被营销的尴尬境地。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是消费者也是弱者和受害者。运营商为了达到占领市场的目的,剥夺了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有专家表示,校园市场恶性竞争的根源在于电信运营行业自律意识的淡薄以及相关法律的缺失和政府监管的缺位。如何培养起用户对品牌的认同感和忠诚度而不是仅仅凭借垄断优势和强制手段,这才是运营商所要思考的命题。

推荐理由:

9月初,一年一度的电信运营商校园争夺战如期上演。与以往贴贴广告、请请明星,一幅欢快的景象不同,今年的战事尤为惨烈,剪光缆、强办业务、直至动手伤人。按照一般逻辑,竞争越是充分的行业就越是透明。商家的火并本该带来的是消费者真金白银的实惠。然而在这场明争暗斗中,消费者却屡屡被商家牵着鼻子走,本该令行禁止的相关规定在一些地方变成一纸空文。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用户的满意度。正如运营商的宣传口号说的那样,真正让消费者做到“我的地盘,我做主”,用户自然不请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