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31日报道:明年,也许是后年,三年之内,上海乃至中国,将逐步开展LTE(3.9G,俗称4G)的商用进程。对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3G建设余热未消,新一轮4G网络建设大幕又将拉开,一大批新的基站亟待动工。

4G前运营商备战基站

运营商否认“买房”建基站

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向《IT时报》记者透露,在上海,为了可以预见的4G大战,三大运营商已开始着手准备,其中光上海移动就已购房300多套,这些储备房产资源将在未来4G发展中用来新建基站。另外,上海电信和联通也都有所准备,或多或少也有房产储备。

对此,一位曾参加过早期通信基站建设人士透露,买房建基站并非新鲜事儿,其实运营商早已为之。“就拿我来说吧,过去可没少买房,一室一厅买了不少呢,为了建设基站,当时我们把一些合适的房产购置下来。”该人士说道,“不过现在没这个钱了,当前形势下,除非巨额投入,否则难以实现为了基站建设囤积房产的大动作。”

上海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就算在已建成和目前正新建的基站中,上海电信也几乎从未采用过“买房”的方式,“一般都采取租用,从目前情况来看,上海电信不具备买房储备的条件。”

上海移动相关负责人同样向记者表示,“我们从没买房建过基站,租赁是目前的唯一方式。”

“无论如何,买房储备肯定不是主流,运营商没那么多钱,现在全国房价那么贵,更不要说上海了。”资深电信业专家付亮认为,如果运营商涉足房产,那么应该是出于综合布点的考虑,如为了拓展服务新建某些营业厅等,基站配套可能会作为选址因素之一,但不是主要的。“

另据一位运营商人士分析,“上海移动300多套房的数字我无法确认。但相比另两家运营商,移动的资金实力显然最为雄厚。如果通过租赁等形式,上海移动应该会对TD-LTE的发展有所准备,只有更多的布点和基站数目,才能保证TD-LTE的网络质量。”

上述人士提醒,值得注意的是,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过去的小灵通基站机房,算是一笔未来4G基站建设的可利用资源,但小灵通机房的不足之处在于,其面积普遍较小,未必能满足4G基站建设的需要。

4G时代上海将增3000个以上基站

据介绍,自2008年电信重组,上海电信接手CDMA网络以来,其所在部门已建设宏基站(主要指室外覆盖基站)、室内覆盖集约化项目各1000多个,目前上海电信已有室外基站数量已达到约2000个。

“粗略估算,上海市三大运营商目前已有户外基站数量近1万个。”一位业内人士预计:“虽然看上去数量已不少,但即将上马的4G,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基站数量,假设4G网络在上海成熟商用,那么三大运营商合计增加的室外基站数目将不低于3000个……”

“LTE未来将在哪个频段运营,这在全球范围都是一个热议话题。”付亮表示,越高的频段就意味着对基站建设的要求越高,对运营商来说,3G高密度基站覆盖已经是一大挑战,将来LTE覆盖也将是难题。

根据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今年上半年公布的《上海市共用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0~2020)》,《规划》中数据表明,至2020年末,上海市累计规划新增基站站址将高达4000多处。

一位参与《规划》制定的通信业人士称,现在看来,《规划》中的数据仍太过保守,以现在的发展趋势,到2020年,实际建设数量可能远远超过4000个,“根据之前上报的数据核算,确实预计新增4000多处基站,但情况一直在迅速变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