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4日报道:物联网已被正式列为我国五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中国移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启动了物联网业务的开发。据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副总经理谢志远透露,虽然物联网业务刚刚起步,但是发展迅速,中国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已经超过了1000万。

三方面同步推进

自从2009年温家宝总理提出“感知中国”,物联网被正式列为我国五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以后,物联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众所周知,基地模式一直是中国移动对战略创新业务核心产品的运作模式,由基地省公司负责运营工作,一点接入、支撑全网。基地统一协调外部资源、联合业务合作、统一业务部署等等。为了更好的发展物联网业务。2010年中国移动将重庆作为大本营,建立了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主要负责物联网全网标准产品的运营支撑、全网运营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数据支撑。通过与各行业的广泛合作,据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副总经理谢志远透露,截止到2011年9月,中国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已经超过了1000万。“业务发展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得到了迅速发展,物联网业务年均增长超过了80%.”谢志远表示。

中国移动发展物联网的总体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移动低成本、标准化、开放的移动物联网发展体系,切入物联网发展关键环节,促进移动信息服务的应用拓展,取得移动物联网市场的领先地位。谢志远表示:“中国移动主要从三个方面同步推进物联网业务发展:搭建运营体系、运营标准产品、拓展行业的应用。”

据悉,中国移动正在建设物联网专网、专号以提供可靠的网络和丰富的号码,来满足物联网应用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高服务质量的要求。中国移动已经率先申请了1亿物联网专用号码:10648和147.“10648主要是语音业务,而147主要是数据业务的应用。”此外,中国移动还搭建了运营管理平台,提供终端管理、合作管理、统计分析、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产品孵化等能力。

已推出四大标准产品

标准化总是阻碍大规模应用的绊脚石。为此,中国移动定制了一种集成SIM卡和WMMP协议的通信模组:物联通。终端设备装载该模块组以后即可接入中国移动物联网专用网络,享受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同时可以实现终端设备远程管理等功能。“物联通标准化模块组内置了通信协议栈,专用号码,提供了二次开发接口,简单易用,从而降低了终端开发成本,享受了全网服务,具有很高的产品价值。”谢志远表示。

在智能家居方面,开发了宜居通产品,主要是通过TD-SCDMA无线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急速带来的信息化新产品,在现有的TD无线座机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集成了智能安防、家电控制和物联网网关等功能。

在手机二维码方面的产品也是极大了方面安全促进了大众消费。手机二维码主要是以移动终端盒移动互联网作为二维码存储、解读、处理和传播渠道而产生的各种移动增值服务。“手机二维码服务对商户传统业务流程进行了有效的改善,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用户满意度。”谢志远说道。

此外,中国移动还推出了移动资产管理的产品。主要是基于移动网络,通过GPS/LBS定位、红外传感器等技术手段,实现远程物体报警、跟踪、管理的功能。

已建成10个行业40余应用模板

据谢志远透露,中国移动已经建立了系统化、标准化的移动物联网应用体系。“以应用模块形式提炼了各行业的物联网典型应用项目,形成了标准化的解决方案。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形成了交通、物流、金融、农业、家居等10个行业40余个应用模板,对各省物联网应用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