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0日报道:原本因3G业务逐月向好而在二级市场走强的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47元),昨日(11月9日)突遭利空打击,国家发改委证实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了反垄断调查,两公司面临巨额罚款。下午开盘后中国联通在A股和H股市场上毫无意外地直线跳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的情况看,业内研究员对中国联通后市持谨慎态度,认为在后续情况不明朗的状态下不太好判断本次事件给公司造成的影响大小。

8月下旬以来中国联通A股二级市场走势抢眼,半年报中体现出的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改善以及公司高层“3G业务将在年底实现单月盈利”的表态与后来联通每月3G用户净增长数持续攀升,一起推动公司股价自8月下旬起逆势反弹,至上月底反弹幅度已超过20%.但昨日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最终大跌2.84%,创出9月26日以来大跌幅,且单日成交金额高达17.2亿元,创出去年12月4日以来新高。另一方面,港股市场上9日中国联通(00762,收盘价16.560港元)上午收市时该股报收于16.62港元,但下午开盘后就直线跌落至15.7港元,而之后又迅速反弹,最终以上涨2.60%报收。

按照发改委官员目前释出的信息,若最终垄断事实成立,公司将面临在以上一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为计算基础、额度在1%~10%范围内的巨额罚款。定期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联通固网宽带业务收入307.3亿元,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17.4%,以此计算,罚款额度将在3亿元至30亿元以内。

从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看,各大券商通信行业研究员更关注的是此事背后所代表的监管部门态度,以及未来是否存在宽带市场引入更多运营商的可能。

不过在发改委正式结论公布之前,一切都只能是猜测。但业内研究员多认为本次事件所增添的不确定性会给后市股价表现造成一定影响,中国联通A股自8月下旬以来的反弹可能会告一段落。

巨灵财经统计显示,截至10月31日,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共持有中国联通股份约144亿股,9日利空突袭令这部分股票市值较前一个交易日缩水23.04亿元。综合公司和基金三季报看,至三季度末以银华、华夏和鹏华三家基金公司持有的中国联通流通A股最多,其中银华系两只基金分别位列联通三季报第二和第五大流通股东,鹏华则有一只基金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此外,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包括博时、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另外中信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也以1.95亿股的持仓量位居联通第三大流通股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