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8日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苗圩近日就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接受媒体专访。

苗圩在采访中指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确定了通信行业、消费品行业、无线电行业为重点领域,紧紧抓住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坚持民生为重、服务为先,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服务态度的改进,工作质量的提高,以及整个行业的新面貌、新风气。

在谈到电信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解决举措时,苗圩指出,在这次活动中,工信部将履行服务协议、遵守收费标准以及消费提醒等问题作为重点,采取多种手段,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基础企业和500余家增值电信企业的近千项业务进行抽查,对违规严重的18家电信企业进行公开曝光,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问责督办整改。

中国电信推出了“五个一”服务承诺,将服务举措细化并纳入服务协议,实现33项用户消费提醒;中国移动进一步优化资费服务,力求资费设计清晰易懂,客户入网量身推荐,流量套餐实时提醒,推出“增值业务0000统一查询和退订”、“业务扣费主动提醒”两项消费透明服务措施;中国联通建设统一的国际数据漫游业务高额流量实时提醒平台,实现全网用户在国际漫游时能实时了解国际漫游数据流量,以及按天了解每日国际漫游流量和费用情况,提升用户感知。

同时,为了强化电信用户权益保护,中国电信加快移动业务跨域投诉、超级投诉响应、处理及回复;中国移动通过深入分析全国2万条用户投诉,整理出用户最不满意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中国联通建立“红、黄、蓝”单的投诉解决机制,推进实现“处理一个用户投诉、解决一类服务问题、预防一种经营风险”。前三季度,全行业各级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用户申诉4.7万人次,基本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能落实。

当记者问及如何让无线电更好地服务于百姓时,苗圩强调,由于无线电波具有开放性的特点,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技术和设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破坏社会和谐。为此,工信部加大了对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查处力度,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仅今年三季度以来,全国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共受理各类无线电干扰申诉622起,干扰查处比率达100%.

同时,工信部采取多种有力措施严肃查处干扰卫星电视接收信号非法行为,维护正常电波秩序,保证了人民群众正常收看卫星电视节目。工信部还充分发挥无线电监测技术优势,及时查处在各类考试中利用无线电作弊的行为,维护了广大考生的利益。今年9月份以来,在全国成人高考、会计考试、公务员录用等考试中,累计保障考点2100个,共派出人员4790人次,派出车辆1467辆次,启用技术设备2100台(套),发现作弊信号642起,实施无线电阻断604起,查处作弊案件62件,查获涉案设备410台(套)。

他说,为了能让更多的普通百姓认识和掌握无线电,共同维护电磁环境,有序利用无线电资源,工信部把每年的9月确定为“无线电宣传月”,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手机短信、巡展、文艺演出、讲座、竞赛等形式和载体,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无线电管理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8 09:37:19
5G资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适度超前建设5G网络,大力推动共建共享
我们在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球的前列,下一步就是应用场景,这方面要充分考虑到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车联网的发展带给5G的发展机遇。 <详情>
2020-11-16 10:26:59
5G资讯 苗圩:5G应用场景约80%是To B,车联网或是大应用之一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上要采取适度先行的策略。” 苗圩比喻道,“就好比让路等车还是车等路的问题,应当适度超前一点,让路等车,不要等大家都堵到开不动车了,再想到修路的 <详情>
2020-08-27 08:15:23
5G资讯 1012亿元!广电“全国一网”公司注资情况曝光
8月26日晚间,湖北广电、东方明珠、贵广网络、华数传媒等广电系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参与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简称公告),披露了其出资参与发起组建中 <详情>
2020-07-09 17:57:41
国内资讯 加快人工智能发展,苗圩提出四点建议
苗圩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详情>
2020-05-26 08:46:30
5G资讯 苗圩:目前每周大概增加1万多个5G基站
5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5G从今年以来加快了建设速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