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0日报道:2011年的冬天对于山东移动的几千名聘用工而言,注定是不平静的,山东移动对基层聘用工批量转正,数量达一千名,这在已连续10年没有进行聘用工转正工作的山东移动非同寻常。“目前各地市已经进入人员公示阶段,具体人数等还没有上报省公司。”山东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我们也是探索,具体效果看实施情况。”全国其他地方运营商如湖南移动等不断有聘用工转正的消息,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通信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所面临的人员问题。

名额之争

据记者了解,此次山东移动确定的转正名额是1000名左右,分到17个地市,每个地市聘用工中只有平均8%的人能转正,以某地市为例,据了解,该公司有聘用工500人左右,最终进入公示名单的只有30人左右。僧多粥少的情况下,确定转正标准以及对人员的评测,无疑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而这项工程进展过程中更复杂的是员工的情绪。“前段时间人心惶惶,不知道谁能转,现在公示了,没能进入名单的自然有些情绪。”一位地市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各地市转正的标准有所不同,青岛和济宁等按照工作年限,枣庄等地按照现有岗位职级和绩效。有着近10年工龄的小李所在的公司就采用了后者,因现在的职级低,没能进入公示名单的他有些失落。“那些在移动公司干了6、7年的现在都去后勤了,定岗后成了最低岗,当然转正无望。”小李的经历代表了很多较早进入移动公司的聘用工的情况,这部分员工在营业员、客户经理岗位上表现优秀,从而成为业务骨干,很多也成为营业厅主任、片区主管等基层管理者。

然而,山东移动近10年来没有进行过聘用工转正,因为看不到转正的希望,加之一线指标压力大,转为较为轻松的后台支撑岗位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正如曾经做过两年城区主厅主任的小王所言,“当时觉得当上营业厅主任也是聘用工,还累死累活的,聘用工的工资相差不多,还不如做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而今,很多昔日的业务骨干难以搭上转正之车,“标准下来之后,很多人都有意见,都无心工作了。”

尽管小李们有他们的遗憾,然而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通过较为严格的标准选拔优秀人才的做法也是值得肯定的。这在其他有聘用工转正政策的省市也都普遍采用。江苏移动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江苏的转正考核还是很严格的,省公司统一制定的标准,年度绩效必须是优秀,工龄也有要求。

打通两套体系

尽管是少数人能最终进入到正式工的行列,但在派遣工的晋升通道上终究是迈出了一步。长期以来,劳务派遣用工作为一种有效降低成本的方式在国企尤其是电信、银行等行业普遍存在。新劳动法实施以来,派遣工无论在职业上升空间还是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都有所改进。然而,身份问题仍然是众多派遣工难以言说之痛。目前运营商内派遣工与正式工采取了两套不同的职级体系,某地市一位正式员工告诉记者:“劳务派遣工的高岗与正式员工的最低岗还是差距很大的。”这样的体系下,“再怎么努力也是派遣工,”成为很多派遣工的无奈叹息。允许派遣工转正打通了两套体系,虽然聘用工转正后职级是正式工的最低岗,但无疑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

近来,不断有运营商进行人力改革的探索,其一方面反映了运营商业务发展与人员需求之间的矛盾,山东地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用户三年间增加了100余万然而人员却没有增长,而正式工的招聘每年全省也只召三四十人,聘用工也留不住。另一方面,近几年通信业工资收入与几年前相比竞争力相对下降,加之通信业地工作需要一定的经验,正如知名博主马继华所言,留住内部人员成为运营商的选择,劳务工转正将成为一种趋势,电信研究院研究员刘涛也表示,新劳动法限制了运营商对派遣工的使用,派遣工转正会越来越多。对运营商而言,派遣工转正之后如何更好的发挥员工积极性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28 11:21:00
运营商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广西电信副总董涛将转正
在业内深受好评的广西电信老总陈志然竟然要调回广东,副总董涛将接替其职务。值得注意的是,董涛原属中国电信四川系,在此次人事调整中四川系干部也有多人获得提拔,不禁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