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工信部于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了201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作了“稳增长 促转型 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报告,并就通信业状况做了详细阐述。

2011:务实加快通信业转型发展

苗圩指出,2011年,针对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工信部注重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扎实推进行业转型发展。

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加快发展。3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及大部分乡镇。截至11月底,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55亿户,3G用户数达到1.19亿户,其中TD用户4800万户。预计全年,通信业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达到46%.

三网融合稳步推进,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取得一定进展,企业合作、产业协作模式创新力度加大,新业态逐步形成。三网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向用户提供业务的条件已经具备,配套产品研发、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高。网络信息和文化安全监管得到加强。截至11月底,全国IPTV用户已超过1100万户,手机视频用户超过4000万户。

电信市场监管和互联网行业管理力度加大。督促152家电信企业对违规行为进行了整改,开展了整治网络低俗信息等专项活动,处理违规网站约3500家。移动用户号码网间携带试验顺利实施。村通工程和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取得新进展。电信服务质量总体良好,全年综合资费同比下降5.5%.

网络与信息安全得到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和技术手段下沉有效推进,信息安全监管和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深入拓展,开展了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网络运行安全监督取得成效,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圆满完成多项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处置任务。

无线电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保障了通信、交通、航天、气象、军队等部门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需求,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

挑战与机遇并存

苗圩表示,2012年通信业发展面临的大环境较为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露,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

具体在通信业方面,围绕信息技术发展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综合信息网络向宽带、融合、泛在方向加速演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创新更加活跃,商业模式、组织模式和产业体系深刻变革,信息化引领科技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视。全球已有90多个国家制定了国家宽带战略或计划,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加大了对网络空间规则体系主导权的争夺,力图掌握信息时代的制高点。

从国内看,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通信业大变革、大融合趋势明显,基础电信企业竞争加剧,转型发展十分迫切。互联网新业态、新服务层出不穷,融合型业务日益增多,传统电信监管理念、方式等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带来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对此,苗圩指出,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工业通信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

2012:加快推进通信业转型发展

在工作报告中,苗圩明确了明年通信业主要预期目标,即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6%和28%左右。

2012年,工信部将重点加快推进通信业转型发展。即适应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向宽带化、移动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强行业指导和市场监管,增强通信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具体体现在七个方面:

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3G和光纤宽带网络发展,扩大覆盖范围。以提速度、广普及、惠民生、降价格为目标,实施宽带上网提速工程。继续推动建立普遍服务资金,深入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和信息下乡活动。继续推进TD-LTE研发、产业化及扩大规模试验。积极稳妥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演进,开展IPv6小规模商用试点,探索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

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尽快将试点扩大到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其他具备条件的城市,推动广电和电信企业加强技术、业务和合作模式创新,带动相关技术研发和配套产业发展。务实推动IPTV、手机电视等融合型业务发展,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引导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发展,建立健全标准、规范和管理机制,推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应用平台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引导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设施建设与服务等的发展。

加强电信市场监管,扩大监管领域、调整监管政策、丰富监管手段。加快推进法治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完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出台新版电信业务分类目录。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加大对恶性市场竞争、阻碍互联互通、资费违规等行为的查处。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和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加强和改进互联网行业管理。建立健全行业发展状况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全国网站备案和IP地址资源数据库,提高网站和域名实名准确率,加大对互联网信息服务和接入服务管理,防止主导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完善互联网市场争议协调机制,强化互联网网间通信质量监管。加强对微博客、即时通信、应用商店、社交网站等的引导和管理。

加强电信服务质量监管,完善服务规范,加强对标检查,巩固宽带服务、资费收费等治理成果,大力整治企业各类服务窗口。加强资费信息监测,完善网上公示制度。深化电信资费改革,保障用户选择权。

加强对各地通信监管工作的指导,建立和完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机制,提升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保障能力。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完善跨省联动管理机制。此外,要加强指导和支持,推动电信企业积极“走出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