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日报道:无论是推出iPhone手机,还是LTE商用,美国电信运营商都走在了业界的前列。然而,这些最先“摸着石头过河”的美国公司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闯入数据时代的困惑。面对数据业务增量与增收之间的悬殊差距和海量流量带来的巨大网络压力,美国电信运营商开始回过头来思索:什么样的资费策略才能适应数据时代发展的需求。

取消不限量

2009年年底和2010年年初的几次断网事件让AT&T这个百年品牌沾上了“最差运营商”的污点,尽管此后AT&T多方努力,增加网络投资,添加新网络带宽,重新设置部分基站,改善网络覆盖范围。但做法仍然不足以减轻网络负担,网络质量还是难以达到用户的要求。

为了减轻网络负担,AT&T率先打破当时流行的不限量数据套餐模式,开始实施按流量收费。2010年6月,AT&T宣布推出新资费政策,转向按流量计费模式,不再为新智能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用户提供不限流量的数据套餐。取而代之的是每月15美元200M流量和25美元2G流量的套餐。

AT&T称98%的用户使用的流量低于2G这一标准,流量超过2G的用户,每超出1G需额外支付10美元。AT&T同时表示,65%的智能手机用户适用于15美元200M流量的套餐。流量超过200M的用户,他们将再支付15美元获得200M的流量。

AT&T的举动在全球通信业掀起了一股取消不限量套餐的热潮,该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Verizon也从2011年7月7日起停止了向新签约智能手机用户提供不限量数据套餐,代之以价格为30美元~80美元不等的3款包月套餐。而此前,该公司的用户每月只要支付29.99美元即可不限量地使用数据业务。Verizon认为95%的用户每月的数据使用量都低于2G.

涨价 断网

如果说取消不限量数据套餐,让之前疲于应对网络压力的运营商获得了一个喘息的机会,那么此后美国电信运营商开始思考怎么化被动为主动,在解决网络压力危机后,让数据业务增量带来收益。同时,面对网络和收入的双重压力,即使是坚持包月制计价方式的Sprint也不甘心继续充当冤大头,开始执行“断网”计划。

如今,随着语音业务的衰减,电信运营商开始将数据业务视为新的收入支柱。不甘心“贱卖”数据业务的AT&T开始动起了涨价的心思。

AT&T近日宣布上调新用户智能手机资费计划,高涨幅达33%.新资费计划1月22日生效,新用户选择最便宜的智能手机资费套餐每月需要支付20美元,套餐包含300M数据流量,而此前最便宜的一档智能手机资费套餐为每月15美元,包含200M数据流量。对数据流量有更多需要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用户还可以选择每月30美元包含3G流量的套餐,此前与之同档的套餐是每月25美元2G流量。

“用户数据使用量的增长每年在40%左右。”AT&T的发言人Mark Siegel说:“我们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数据传输量。”

AT&T大的竞争对手Verizon无线目前提供的是每月30美元2G的套餐和每月50美元5G的套餐。Sprint仍在提供不限量的数据套餐。

按照新的套餐计划,AT&T高一档数据套餐的价格从之前的每月45美元4G流量调整至每月50美元5G流量,和Verizon无线的资费持平。选择每月3G或更高数据使用量的用户,在使用中每超出1G流量,就需要额外支付10美元。

相比已经取消不限量套餐的AT&T在明处的涨价,坚持包月制计费的Sprint也开始采取措施,减少因用户过度消费流量导致的各种损失。1月5日该公司对外承认,对约1%的网络重度使用者实施了断网举措。该公司此前一直在广告中宣称提供“真正的不限量”数据业务。

Sprint首席执行官Dan Hesse称,被限量的对象是消费“过度流量”的部分数据卡和平板电脑用户,“对那些想滥用网络资源的人,我们将剔除他们”。该公司发言人随后补充说,只有1%的恶意滥用网络或是违规消费的“网虫”级用户受到了这一举措的影响。但Sprint表示会谨慎甄别,如发现用户有利用Sprint的网络私设服务器等恶意消耗网络资源的行为,Sprint会对其警告或是进一步予以断网。

改变计价主体

由于移动终端日渐普及,很多人拥有不止一部终端,Verizon计划今年推出按账户计价的移动资费方式,每个用户拥有一个计费账号,该用户的不同接入终端设备可共享语音时长和数据流量。这种改变使计价的主体由之前的设备变成了实际的注册用户,顺应多终端潮流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在听多了取消不限量、涨价、断网等“苦涩”消息后,尝到了一点甜头。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一次业界大会上,Verizon首席执行官Lowell McAdam称,将引入统一账户计费的方式,即拥有多部手机和电脑等上网设备的用户可以通过单一的账号接入网络并累计计费。届时,用户不管是通过哪种设备联网,都可以使用统一账号中包含的语音时长和数据流量配额。McAdam称,基于账号的计费方式是趋势。目前很多美国用户拥有四至五部联网终端,但每种终端几乎都有独立的资费套餐,非常烦琐。

Verizon的此项计划即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经过一年多的调研,Verizon公司将首先推出针对iPhone和iPad的3G数据共享套餐计划,该计划允许用户在多个设备间共享数据流量套餐,只需额外支付9.99美元,但详细的套餐和使用方式还没有公示。有消息称今后Verizon不但允许两台设备之间共享数据,还会进一步推出家庭数据流量套餐包,允许以家庭为单位,将家庭成员间的所有数据流量都统一计费。

另外两家美国运营商AT&T和Sprint也在考虑这一综合计费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