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0日报道:龙年伊始,运营商就在债券市场动作频频。中国电信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发行2012年第一期和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总计80亿元。同时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联通也将发行50亿元人民币超短期融资券(SCP)。对于运营商而言,为了缓解短期内的资金压力,已经越来越习惯于在债券市场腾转挪移。

本期嘉宾

曾 韬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资深电信分析师

谭炎明 德国电信咨询公司中国区高级顾问

“差钱”的压力

“这反映出两家运营商在资金上面临着压力”,曾韬说道。

以中国电信为例,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及2011年9月末,公司的营运资金分别为-973.72 亿元、-443.99亿元、-537.01亿元和-434.66亿元,营运资金缺口规模较大。中国电信此次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重点满足品牌运营、移动网络运维及宣传等业务运营的资金需求,保证业务运营的顺利进行。

中国联通同样“差钱”,“截至2010年底,联通的现金为227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367亿元。在国资委去年公布的数据中,中国联通集团2010年度亏损41.4亿元,成为最不赚钱的央企”,曾韬表示。而且联通的净利润仍在下降,依据2011年中期财报,联通上市公司虽然营业收入大增23%,但是净利润却下滑了5.5%.在去年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联通称:“第四季扣除自有资金和已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和短期融资券后,本公司本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仍存在约670亿元的资金缺口。”

花钱地方多

“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给这两家运营商带来资金压力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终端补贴。”谭炎明说道。除了在iPhone和小米手机等明星产品上进行补贴,电信和联通今年为了快速拓展用户,他们仍然会对千元智能机甚至千元内智能机的中低端市场进行补贴。

终端补贴会对两家运营商带来资金压力,“如中国电信今年推电信版iPhone和小米手机,估计需要投入几十亿的终端补贴。”曾韬说道。他认为,除了终端补贴,电信和联通面临的资金压力存在共性的问题:需要投入巨资进行光纤网络的改造和升级;尚未盈利的新业务基地需要继续投资;3G网络需要进一步升级改造。“光纤宽带的改造升级是项巨大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而且很多用户是免费升级,这对运营商而言是不小的压力。另外在无线网络建设上还需要投入,为了对抗移动的LTE,电信需要向EVDO Rev.B网络挺进,联通则需要升级到HSPA+.”曾韬说道。

还会继续发债

谭炎明对此次运营商发行债券有些“看不懂”,原因是融资规模太小,“80亿和50亿,看起来规模很大,但是对于收入达千亿级的企业来说,融资规模确实非常小的。” 曾韬也表示,债券融资几十亿对于年收入一两千亿的电信运营商而言,只相当于抽屉里的零花钱。

“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运营商还可能会继续发行短期融资券。”曾韬认为。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运营商仍会继续发债。自2005年开始,联通已经多次发行短期融资券。在2011年,联通发行了四期融资券,其中超短期融资券160亿元、短期融资券150亿元,其中约15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需求。

发债不可怕

在一些人眼中,上市是企业成功的标志,发行债券则是企业境况不佳的迹象。这实际上是种错误的观点,无论是上市,还是发债,对于企业而言都是融资手段。现在,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特别是短期融资券都是经常采用的手段。“这是符合游戏规则的融资方式,是非常正常的。”曾韬表示。

国外电信运营商也经常发行债券,去年新加坡电信就发行了总额100亿新加坡元的中期债券,美国Verizon公司也发行了总额62.5亿美元的企业债券,日本手机运营商今年初发售了200亿日元的两年期债券。

对于运营商而言,发行债券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短期融资券,其发行利率一般远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从而大大降低发行企业的财务成本。而且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企业可以自主决定,不用受到银行授信政策调整的影响,企业可以根据经营周期,生产规模的变化等实际情况自主安排融资期限和规模,并选择融资时机,进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如果不发行短期融资券,运营商只能向银行贷款,这样成本较高,或者股票增发,“但是如果运营商的业绩不是很好的话,比如去年中期联通每股收益下降了8.9%,增发的效果不会太理想。”曾韬表示。

tips

名词解释

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年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超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9-09-17 10:14:57
互联网 手握2500亿云资金的华为,在国内发行债券是缺钱还是“发福利”?
今天新闻圈被华为将在国内融资的消息刷屏。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系统”显示,华为公司此次注册的两期中期票据分别募集30亿元,期限均 <详情>
2019-09-12 15:47:00
互联网 华为拟在境内首次发债:前两期募资60亿 优化融资布局、补充营运资金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系统”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近日提交了2019年度第一期/第二期中期票据的注册材料,目前正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