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消息,自2009年起上海电信全国率先启动“城市光网”建设,截至2012年4月,城市光网用户突破164万。但在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上海电信却遭遇“投入大、成本高、推进难”的三大困难。

2010年4月,上海城市光网正式商用,截至2012年4月,城市光网覆盖用户550万,用户突破164万。在这份数字背后却是巨大的投入。据上海电信副总工程师张军透露,“2009年-2011年上海电信光缆接入网建设和相应扩容总投资已达68亿,2012年预计将投入23.5亿。”

鉴于“城市光网”建设需要巨大的投资,上海电信资深经理花锐强建议并期待将“城市光网”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并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光有运营商的积极性是不够的,宽带中国应上升至国家战略,而不能仅仅是企业行为,”花锐强称。

另一难题就是光纤建设一直未曾回避掉的“高成本”。据了解,目前部分小区和商务楼宇的物业、业委会、开发公司要求高额进场费、配合费,同时对机房和管道收取过高费用。另一方面,上海市的电力价格相对其他省市也较高,这些都导致上海电信在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无法避免带来高成本问题。

对此,上海电信副总工程师张军认为,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运营商、社会多方合作,才能顺利实现目标。并建议政府“尽快出相关规范,如针对驻地网、楼宇物业等方面的强制性规范。”

据了解,上海电信试点形成的光纤入户通信配套建设标准,已正式成为上海市最新版《新建住宅小区通信配套规范》。

第三大难就是推进难。由于缺少光纤进楼的综合布线建设规范,大部分商务楼宇装修时未部署水平光缆,重新布线难,而新建楼宇开发商,不愿同步进行通信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导致运营商后期建设投入更高,施工难度更大。

同时,目前电信运营商在市场行为方面,也经常出现一些非理性竞争行为,这些都或多或少加大了运营商在光纤建设中的难度。

对此,上海电信方面表示,市场竞争是推动宽带发展的基础力量。但在上海宽带行为中出现的如违规施工、违规穿越电信管线等等非正规竞争行为,最终会损害客户的利益。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强宽带市场监管,扩大监管领域,加大对恶性市场竞争、违规建设等行为的查处。”

据悉,2011年,上海电信完成收入211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指标。收入市场份额在中国电信(微博)集团排名领先,是中国电信集团中唯一的本地收入份额保持领先的省级分公司。同时,其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达67%.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3-05-20 10:19:18
运营商 启动第二次宽带提速 北京联通光网4M起步
一方面遭到“宽带速率拖国际大都市后腿”的质疑以及舆论声讨,一方面又要应对来自北京电信、鹏博士等弱势运营商的强势冲击,北京联通不得不启动第二次宽带大提速。 <详情>
2011-10-18 10:08:00
运营商 上海电信光网用户破百万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上海电信)近日宣布,“城市光网”用户突破100万,其中10M带宽以上用户达到了50万,全年有望完成450万光网的用户覆盖,实现光纤入户达到130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