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共同建设上海“智慧城市”2012-2013年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围绕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产业三个领域,提升信息化总体水平,展开合作,建设上海“智慧城市”。当天,上海市市长韩正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为落户上海的“中国电信车联网服务上海基地”揭牌。

上海是电信重点建设区

中国电信前一轮与上海市政府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于2009年4月28日,开创了运营商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其间,2009年中启动的无线城市和光纤到户工程,在2011年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中国电信还启动了三次宽带大提速。

根据最新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国电信将在2012-2013年期间与上海市政府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协议约定,双方将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亚太信息枢纽;汇聚产业创新基地,发挥产业引领效应;加快行业智慧应用部署,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根据协议,中国电信将上海市作为网络建设、技术创新、业务发展和应用推广的重点区域,两年内投资140亿元,建设国际一流的信息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应用环境。

中国电信表示,到2013年要实现上海城镇化地区全覆盖,覆盖家庭超过750万户,实现即要即装,全面推行光网业务48小时开通服务举措;平均上网带宽达到18M,平均接入带宽(含应用带宽)达到32M,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WiFi无线局域网建设方面,要完成建设WiFi场点1万个以上,开展LTE网络的探索;新增IDC/DC机架7000个,总机架数达到2万个,吸引高端跨国企业向上海集聚,帮助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国际海光缆通信能力达到5T,互联网国际出口达到660G,城域网出口交换能力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规模。

中国电信的目标,是让上海成为国内通信质量、网络带宽、综合服务和资费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中国电信还承诺会进一步壮大天翼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构建中国电信与上海地区软件企业、芯片企业、移动增值服务商的合作,促进上海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发展;共同打造车联网信息服务基地,降低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出行安全;共同打造信息服务创新孵化基地,力争在2年内培育出一批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创新公司,新增就业岗位上千个。

在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产业三大领域,中国电信和上海方面将重点推进政务办公、政务管理、社会管理、文化教育、社区生活、智慧企业以及医疗卫生、城市交通、物流运输、金融行业、产业园区等行业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并共建“智慧城市”门户网站。

双方将重点做好以下工程:加快区县网络化管理(大联动/大联勤)应用的普及;建成1000万用户规模的网络发票全国服务基地;建设50个以上智慧社区;合作推广“智慧医疗”、“社区医疗”应用;支持全市高职校校园网改造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广面向全市中小企业的公共云计算服务;实现5000辆车辆在线监控。

车联网基地落沪

8月7日,中国电信车联网服务基地在上海揭牌。按照中国电信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视讯运营中心、中国电信上海呼叫中心及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基地已经落户上海。

中国电信计划把“中国电信车联网服务上海基地”建设成为中国电信在车联网服务“智慧城市”方面的标杆。

应用示范方面,中国电信表示,将以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载服务作为切入点,合作开展上海地区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项目的探索,争创国家车联网创新示范工程。

产业合作方面,中国电信希望加快信息通信技术与汽车电子、汽车安全、周边生活信息服务之间的融合,将上海打造成为全国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的高地,并辐射全国。

创新应用方面,中国电信计划通过推动车联网的普及应用,进一步推进城市整体“智慧交通”的应用,实现车联网与周边道路、停车场等交通设施的互动联系,探索自动驾驶、智能路线引导等更多创新应用。

酝酿第四次宽带提速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2012年6月,上海“城市光网”覆盖能力已达到628万户,光网用户突破190万户,在浦东城镇化地区实现光网48小时即要即装,并将在年内向全市推广。同时,IPTV用户数超过160万,上海已成为“城市光网第一城”、“IPTV第一城”。WiFi热点达到7500个;中国电信视讯运营中心、中国电信上海呼叫中心及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基地陆续投入使用。

据悉,在前三次宽带大提速的基础上,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正在酝酿第四次“智慧城市”宽带大提速,近期将推出具体的大提速方案。

此前的2011年初,上海电信率先提出“两免一赠一极速”的宽带提速计划。

2011年10月1日,上海电信又全面启动了“光网家庭再提速、免费体验大签约、中小企业新回馈”智慧城市宽带再提速计划。

今年4月1日,上海电信面向三类用户群体,实施了第三轮宽带优惠活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