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报道:为减少向母公司租赁CDMA网络资产的费用,中电信终下决心把有关网络收购过来,细节有望8月下旬公布,市场预料作价将略高于1200亿元人民币。中电信发言人确认,集团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向母公司收购CDMA网络,惟强调暂未达成协议。消息刺激中电信股价逆市造好,以全日高4.05港元收市,抽升2.3%.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资产,涉及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的帐面值,集团将寻求以债务融资方式应付,而不会考虑发行新股筹资,以免造成摊薄效应。

暂仍未达成收购协议

中电信发言人回覆本报查询时表示,中电信计划今年底前,向母公司收购CDMA移动网络资产,并将适时提交相关建议给股东审批。他强调,集团目前仍与母公司商讨有关收购事宜,并未有达成协议。

2008年内地电讯业重组,中电信母公司向联通母公司购入CDMA网络资产,并收取上市公司每年移动收入的28%作为租赁费,为减省租赁开支,中电信管理层于2011年3月时披露,有意于2012年上半年的「最佳时机」,向母公司收购CDMA网络资产,涉及产值逾千亿元。

虽然如今看来,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资产的计划稍有延迟,但仍为集团预期之内。董事长王晓初曾透露,虽然手机业务已提早于去年上半年赚钱,但由于「手机业务越好,便要交越多的租金,对公司股东不划算。」

截至今年6月底止上半年,中电信新净移动用户达1771万户,当中1467万户为3G上客量。

事实上,中电信向母公司缴付的CDMA网络租赁费,由2008年的15.04亿元人民币,激增至2011年的190.11亿元人民币,升幅超过10倍。过去4年所缴付的租赁费,累计达422.18亿元。

翻查以往资料,为储备收购的弹药,中电信自2006年开始,过去6个财政年度均未有增加派息,每股总股息维持在0.085元水平。王晓初于今年3月强调,收购CDMA网络资产肯定对每股盈利有帮助,倘若成功收购,更会考虑增加派息。

证券界人士预期,即使完成向母公司收购CDMA网络资产后,中电信亦未必落实增加派息。他解释,除了CDMA网络资产外,中电信未来还计划收购母公司的北方宽带资产,虽然资产规模相对CDMA网络资产为小,管理层估计不会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但这仍会削弱增加派息的可能性。

联通与中广核签合作协议

另外,国资委网站披露,联通母公司与中广核集团于本周三(8月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联通母公司将发挥其在固定通讯领域技术和资源优势,为中广核集团提供信息化服务方案,协助中广核集团生产办公及业务发展的通讯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4-30 09:24:53
5G资讯 高通第二财季:营收为52.16亿美元
今日,高通公司发布2020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报告显示,高通第二财季净利润为4.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3亿美元下降29%;营收为52.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9.82亿美元增长5 <详情>
2019-06-26 09:22:30
边缘计算 为高通赚得第一桶金的CDMA商用先驱投身边缘计算
我们正处于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交汇的时代,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共同支撑起大数据的应用。而上海将最先见证这一切技术的交融。 <详情>
2018-06-19 09:43:00
运营商 5G让CDMA消亡、流量攀升,但用户行为变化不大
相关预测显示,5G将会让CDMA走向消亡,用户使用流量也将大幅攀升,不过用户的使用行为变化不大。那么,5G的杀手锏业务又在哪里呢? <详情>
2013-07-04 10:44:00
国际资讯 印尼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关闭CDMA
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的PT Telekomunikasi电信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关闭其CDMA(码分多址)网络,并将用户迁移到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