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移动还在为扩大TD-LTE试验网的规模而游说的时候,香港已经有4家运营商开通了准4G的LTE网络,另一家运营商数码通也即将加入竞逐之列。

理论上,LTE网络的速度可以达到100Mbps,这是国内固网宽带长期通用的2Mbps速率的50倍,与WCDMA制式3G网络7.2Mbps相比较,也是其13倍还多。

当然,在消费者能够感知到的商用场景,网速受覆盖、频谱资源等方面的制约,难以达到100Mbps的理论值。但根据本报记者在香港的实地体验,其LTE网络仍然可以用“快得飞起”来形容。

8月17日,在港岛中环人流密集的兰桂坊,记者用中兴的LTE手机T82连接香港大运营商CSL的4G网络,测速软件上显示的速率在35Mbps左右,高的一次达到了51Mbps.而同时用另一款3G手机测试出来的现场速度在5Mbps左右。

中兴通讯副总裁、亚太独联体经营部总经理罗忠生认为,香港是观察全球LTE发展的一个窗口,不仅亚洲第一张LTE网络在这里铺设,一个城市同时有四五家LTE网络的景象也堪称绝无仅有。

据他透露,截至今年8月,全球共有45个国家的89个运营商建起了LTE网络,同时有11个国家的58家LTE网络处在预商用阶段。记者此次体验的LTE网络正是中兴通讯为CSL而部署。

但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尽管他们将网速提高了7-10倍,但却难以从消费者那里获得更多的收入。

以中国移动香港公司推出的FDD-LTE为例,其提供了188、298、398港元三个档次的月费套餐,如果用户签约在网12个月,其折扣后可以以188元的包月费用,无限制使用本地数据流量和WiFi,同时有3800分钟的免费本地通话时间。

再来看其3G服务,中国移动香港同样提供了88、148、218港元三个档次套餐,其中,用户如果想使用本地不限数据流量和Wi-Fi的套餐,月费为218港元。该套餐提供的本地免费通话时间为2000分钟。

“从3G到4G,网速提高了很多倍,但运营商没有办法收到更多的钱。”《IT电讯市场》月刊总编辑邓振良对记者表示,几家运营商遇到的情况都很类似。也就是说,当电信运营商在3G时代为沦为管道而焦虑时,他们在LTE时代被管道化的速度可能将进一步加快。

同时,由于竞争因素的存在,运营商又无法停止向LTE升级的步伐。以中国移动香港来说,当其他香港本地运营商纷纷开通LTE服务的时候,其也很快上马了FDD-LTE网络,甚至来不及等待其母公司在中国内地属意的TD-LTE版本产业链的完全成熟。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TD-LTE网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建成。

从这种加速管道化的趋势,也可以很容易理解最近中国移动的一系列动作。这家全球移动通信巨头一方面着力扩大TD-LTE试验网的试点规模,另一方面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成立独立的互联网公司,以及通过寻求入股科大讯飞等方式加速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布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