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上升至国家战略。IPv6网络升级只是信息安全新兴市场的一个缩影。电子政务、金融、军工、电力等行业对信息安全都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根据《信息安全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信息安全产业规模突破670亿元,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高于全球的信息安全产业20%的增速。

2012年成为我国IPv6商用试点及产业化元年。发改委发布的“2012年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专项”(简称“产业化专项”)及“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专项”(简称“安全专项”)均已取得实质进展。

据记者了解,“安全专项”目前已进入最后测试阶段,上市公司卫士通、启明星辰已入围最终测试,最终结果有望在9月发布。据悉,信息安全专项的补贴金额在数百万至千万元。

而在包括IPv6网络升级在内的诸多需求的推动下,我国信息安全产业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以及进口替代浪潮。

IPv6安全专项下月发布

根据发改委“安全专项”的通知要求,专项将重点支持下一代互联网发展需要的高性能网络信息安全产品,这些产品必须同时支持IPv4和IPv6环境,符合IPv6相关规范要求,能够满足IPv6环境下各种场景的网络信息安全需求。

卫士通总经理助理兼战略合作部总经理钟博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以IPv4向IPv6升级为契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能够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核心网络设备及安全设备和管理软件等都要求国内厂商能够替代,这是一个事关整个体系更换的巨大市场。

据记者了解,待本轮测试完成后,投标单位将签署任务书,并明确具体运作方式,而相应的补贴资金也将随后到位。

而事实上,IPv6网络升级只是信息安全新兴市场的一个缩影。去年12月底,国内多家网站遭到黑客攻击,造成1亿条以上账号密码泄漏的问题,引起了工信部等部委的重视。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讨论通过《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将信息安全上升至国家战略。

而除了广大网民作为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外,电子政务、金融、军工、电力等行业对信息安全都有着更加迫切的需求,也为信息安全厂商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信息安全产业年增速将超30%

记者注意到,去年我国通过了新《保密法》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建设方案,对国产设备使用提出具体要求。而政府连续出台的“十二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信息安全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也在信息安全保障方面做了部署。此外,工信部等部委也正加快起草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和规划文件。

根据《信息安全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信息安全产业规模突破670亿元,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高于全球的信息安全产业20%的增速。

国都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在国内市场需求方面,政府、电信、银行、能源、军队等仍然是信息安全企业关注的重点行业,证券、交通、教育、制造等新兴市场需求强劲,为信息安全产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另外,《规划》对未来信息安全的产业结构和集中度也提出要求,具体为服务在信息安全产业中的比重以及安全可控的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明显提高,形成30家信息安全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力争培育出信息安全业务收入达50亿元的骨干企业,培养服务型信息安全企业以及产业龙头的趋势明显。

为此,《规划》还特别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家重点信息化工程建设机遇,开展安全可控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医疗、金融、能源等领域,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工业控制系统中的示范应用,推动组建相应的产业联盟,加快安全可控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化步伐。

目前地方也加大了支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力度。成都印发《成都信息安全产业“十二五”规划》,力促2015年成都市信息安全产业规模比2011年增长2.2倍,产业规模突破260亿元。而浙江则还成立了“浙江省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安全信息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

「IPv6类产品已商用  启明星辰未来业绩可期」

“未来5年,信息安全产业将随着信息产业的爆发而迎来自己的爆发期。”国内信息安全龙头企业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如此对记者预计。据公司证实,启明星辰已入围国家发改委“2012年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专项”,最终结果有望在9月发布。

潘柱廷表示,未来信息安全需求主要来自电信、电力、金融、财税海关、公共安全,以及政务行业。与这些行业相关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分级保护、测评认证制度、风险评估标准、行业性的银监会19号文等一系列合规性要求将会被强力落实。随着这些行业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在信息安全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信息安全市场的爆发性增长也将水到渠成。

此外,移动互联、云计算,IPv6 等新技术新应用也会催生新的信息安全需求。

据潘柱廷介绍,在国家多个部门的十二五规划中,把云计算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越来越多的行业客户将部署云计算系统,而启明星辰将帮助用户解决云计算的安全问题,找到一条保障用户安全的应用之路。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采用移动互联的方式接入企业网络,企业在移动安全方面的需求也将逐渐增多。启明星辰安全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还没有推出产品,但对此领域的研究一直在进行,并已向恒安嘉新增资2000万,获得其16.67%股权,逐步布局移动互联网安全领域。

随着IPV6时代的到来,启明星辰在该领域的布局也陆续进入收获期。据本报了解,国家发改委“2012年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专项”已进入最后测试阶段,启明星辰已入围,最终结果有望在9月发布。公司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并透露IPv6类产品已投入商用,并产生了较好的业务效益。

潘柱廷认为,在互联网向IPv6过渡中,走在前端的企业必将优先获得更多的市场蛋糕。“IPv6作为互联网未来的方向,其网络完整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将在未来IPv6网络的部署、运营中发挥关键保护作用。”据悉,启明星辰公司旗下的防火墙、UTM两大类产品均荣获IPv6金牌认证,率先成为获此殊荣的国内信息安全厂商。(赵晓琳)

「全面布局大数据时代  拓尔思舆情监测业务爆发」

作为国内非结构化数据智能处理的领跑者,拓尔思正切入大数据时代。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7%,表现可谓“中规中矩”。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拥抱大数据时代的积极姿态和创新思维,给公司的未来成长空间增添了无限想像,其“智慧决策”的新口号映衬着公司战略的重大转变。

拓尔思主要从事以非结构化信息处理为核心的软件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核心软件产品包括企业搜索、内容管理和文本挖掘等相关平台和应用软件。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61.1万元,同比增长23.28%;实现净利润1844.1万元,同比增长27.07%.若剔除将IPO募集资金利息、股权激励费用、政府补贴、增值税退税等四项损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32%.

拓尔思上半年一大“惊喜”是,公司舆情监测相关业务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尤其是去年下半年投入建设的SMAS(社会化媒体云服务平台)用户合同额增长迅速,超过去年年末合同额2倍以上,且有相当数量的订单来自于去年招募的近百家合作伙伴。这表明SMAS服务业务已获得市场用户和合作伙伴的认可,赢得了在社交媒体数据采集和分析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口碑影响。

日信证券研究员王立认为,舆情系统在未来三五年将迎来由政府等部门主导的第一波市场需求的爆发,年复合增速将保持50%以上;后续来自企业级的需求更为广阔,随着拓尔思核心技术和服务设计的进一步优化完善,预计SMAS将取得更大规模的市场增长和经济效益,成为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关键。

拓尔思未来的想像空间来自大数据时代的机遇。报告期内,拓尔思的技术研发工作沿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社会化计算4个维度进行升级和创新,其中TRS大数据管理系统、TRS机器数据挖掘引擎等大数据相关平台软件新产品,以及面向移动互联网和企业社交网络化的新版内容管理和知识管理软件,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向市场,拉动新型应用增长。

大数据技术,简而言之,是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

拓尔思坦言,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最主要来自大数据时代的变局:大数据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概念,就像互联网改变了用户使用软件的行为习惯一样,大数据改变了用户进行决策的思维方式,提供了全新的从不确定性预测确定性的认知方法,给公司带来的是从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的挑战,到业务升级、市场扩张的最佳机遇。对拓尔思来说,其他热门技术如移动互联网、社会化计算、云计算等都可以作为大数据业务应用的平台、渠道或者数据来源,只有大数据是与拓尔思核心技术一脉相承的。(吴正懿)

「从IPv6到物联网  卫士通抢滩信息安全新市场」

卫士通此前曾发布公告,其高性能VPN进入国家发改委“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专项”产品测试名单,待通过测试后将获得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据最新记者了解,最终结果有望在9月发布。

据介绍,卫士通自主研发的高性能VPN设备是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提供发展所需的高性能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综合采用高速密码实现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双协议栈处理技术,多核多业务高速网络处理技术等多种先进技术,同时支持IPv4和IPv6两种环境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可靠,高速,安全的网络防护功能,能够满足政府,大型企业集团等高端用户的使用和管理需求。

资料显示,卫士通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线及服务模式,覆盖了防火墙、 VPN、UTM、网关防病毒、安全审计、身份认证与信息加密、CA与密管、内网综合安全防护、安全管理平台、云计算/云存储安全等主流安全技术/产品市场。

据卫士通总经理助理兼战略合作部总经理钟博介绍,作为信息安全的国家队,卫士通已经在相关细分领域提前布局,“预计十二五期间,电子政务、金融、军工、电力、能源、医疗、教育等细分行业的安全需求将快速增长,”他表示,根据所在行业的业务不同,公司将为不同行业的客户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此外他还表示,IPv6、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信息安全厂商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

正基于此,公司在相关领域早有布局,并积极参与发改委IPv6安全专项及相关标准研究。

在物联网方面,卫士通目前已在物联网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方面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获得专利的产品——智慧网关就是其一。据介绍,智慧网关集防火墙、VPN、病毒检查、入侵防御、身份认证、应用访问控制等功能于一身,是面向物联网传感器数据汇聚和信息反馈的关键设备,部署在物联网网络层和传感层之间,用于物联网感知层和网络层边界的安全、认证和访问控制,为物联网的信息安全提供标准化的防护及保障。

此外,卫士通还成立了物联网课题组专门针对物联网的安全威胁、安全架构、安全体系等安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承担了国家相关课题的研究项目;在物联网部分试点项目中,卫士通承建了“平安重庆”信息安全保障系统建设、“智慧武汉”、“西部智谷”等项目安全保障体系设计工作,为物联网的信息安全体系发展提供了技术及服务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7 16:48:56
市场情报 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7月6日下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论坛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迪夫·拉蒂德(Latif Ladid)正式宣布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详情>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3-01-06 17:27:38
国内资讯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从网站、应用、软件、CDN、云服务等五个方面详细展示了全球IPv6互联网服务的IPv6支持情况 <详情>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2-12-12 14:12:03
国内资讯 IPv6新生长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占网民总数的60.11%;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完成骨干网、城域网和LTE网络IPv6升级改造,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