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的试点方案日前已经上报国务院,最快在本月底就能出台。”12月6日,一位参与制定试点方案的消息人士这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该人士称,包括增值业务、通信工程建设在内的电信业八大领域将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另外,民资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的费用也有望进一步降低,这将促使更多有技术、有财力的民企能够进入电信业,有利于行业市场规模在短期内实现快速增长。

方案上报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电管局日前会同各省市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企业、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以及通信企业协会召开工作会议。在会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重点介绍了互联网网间结算调整方案,工信部通信企业协会介绍了电信设施代维管理办法起草情况。

上述消息人士称,调整后的政策已经一并编入试点方案中报了上去,方案建议进一步降低各种租用网络和设备的费用。

据介绍,民营企业通过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以及访问其他运营商网络和设备,为用户提供服务时,要向运营商缴纳一定的费用。此前,包括网间结算等相关费用一直居高不下,造成电信资费虚高,并使不少经营电信业务的民资企业严重亏损。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能大幅降低租用网络和设备的费用,或者直接“砍掉”网间结算费用等关键性支出,将大大减少民资企业的成本,按目前已进入电信行业的民资企业规模估算,至少将为民资企业节约上百亿元。

“降低设备等费用有可能成为工信部酝酿民资进入电信业关键政策的突破口,将确保民资进入电信业后的正常和持续运营。”上述消息人士认为。

这只是放开民资准入的一个方面。该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方案鼓励民资进入的领域还有移动通信转售、接入网、网络托管、移动增值、通信工程建设等。其中,接入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通信工程建设和电信增值服务将有望率先向民资开放。

据介绍,接入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和电信增值服务均是通过租用运营商网络或设备,向用户提供各类电信服务。目前,这三项业务均在一定程度上允许民资经营,但多数需要通过和运营商合作的方式。而试点方案则会对民资进一步放开,允许民资在支付一定网络和设备租用费用后独立运营。

另一方面,民资对此也表示出比较大的热情。

“允许民资运营这些业务,其成本为租用电信运营商网络和设备的费用,属于固定成本,只要能收回成本,提供相应服务的厂商可以以远低于目前运营商的资费标准,向用户提供服务,根据国外经验,即便是1分钱1分钟的通话资费,只要有一定的用户,厂商就能盈利。”一位从事电信业多年的民企人士称。

改革有阻力

不过,我国电信业长期处于垄断格局,民资进入面临不小的困难。

自2011年国家发改委发起针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垄断调查后,电信业一时间备受诟病,但几大电信运营商把持这个市场的垄断格局仍未打破。这也为民资进入电信业在无形中设置了“玻璃门”。

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一位专家指出,尽管民资进入增值电信服务等领域将是大势所趋,但“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对民资而言仍面临具体的操作困难,加快民资进入基础电信业的法律法规有所缺失,没有法律的保障,开放就没有足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而对于有望率先放开的通信工程建设领域,也有人认为,由于民资企业遵循的行为规范标准较低,“在工程、财务、管理等方面,均低于运营商标准,势必对一些行业规范造成影响。”提出这种看法的人士表示,这事实上不是担心,而是既成事实。

此外,民间资本在市场操作上的潜在灵活性,也会对已经被流程和制度束缚住了手脚的运营商带来竞争的不利地位。

“运营商在和民资合作方面,有一些已有的经验和成熟的模式,进一步开放会带来更多的问题,运营商目前要做的,就是寻找到在政策和市场发展之间的平衡。”一位运营商人士表示。

在这位人士看来,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也将是一个较复杂和艰难的事情,在国有电信运营商资本、市场和技术高度集中化的背景下,民营资本试水参股恐怕还有一定难度。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柏斯维也认为,在具体操作上并没有那么容易,很多垄断行业包括电信业在内,在资金上、管理经验上有着很多的积累,民资一时很难参与进去。通过资本参股形式进入这个领域,首先要从学习开始,然后加强行业监督,最后慢慢走向成熟、发展的过程。

未来电信制造业和增值业务会逐渐开放,但现实的问题是,基础电信领域的开放仍然较难。

“目前的现状则更可能倾向于基础电信业务,即使放开让更多民营资本进来,大投入、回报慢的特点也会使民资难以发展。但现在国家对牌照发放控制严格,民资进入只能摊股,操作难度较大。”电信业综合性门户网站飞象网CEO项立刚指出。

尽管电信运营商对于“新竞合对手”有着较深的顾虑和担忧,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电信运营行业本身的技术和产业壁垒森严,且市场化相对比较彻底,年轻甚至幼稚的民资进入者,显然要面对更多困难。

“开放电信基本服务网络,创造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是一个先决条件,这次,主要只允许移动转售业务,说明我国的固网运营商虽然市场集中度高,但资本和技术的集中度仍很脆弱,开放的环境仍存在各种缺陷和不足。”上述电信业民企人士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