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扶持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开始大步走。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中国将扶持民营资本实质性进入基础电信领域,力争在移动通信试点业务方面推出一批民间示范企业,为扶持引导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通信业将落实工信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意见,并尽快出台移动试点方案,做好试点组织工作。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工信部电管局已会同各省市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企业、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以及通信企业协会召开工作会议。其中,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重点介绍了互联网网间结算调整方案。这意味着工信部正在酝酿民资进入电信业的关键政策,有望进一步降民营资本租用运营商网络和相关设备的实际费用。据透露,方案鼓励民资进入的领域还有移动通信转售、接入网、网络托管、移动增值、通信工程建设等。

电信业向民营资本开放的进度明显快于市场预期,组建监管部门推进电信业开放的决心之大。早在6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的8个重点领域。明确提出,在资本上将逐步降低国有资本的比例,引入民营资本;设施上,拿出较为方便容易的铁塔、线杆等配套设备,以及民营资本擅长的网络托管等服务领域,以降低进入门槛;从业务上,最为突破的是提出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并面向未来的云计算和云服务模式,重提IDC和驻地网的开放。开放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是基础电信业务一大突破,将极大激发社会力量进行创新,也是继续深化电信业改革的重要举措。

在政府投资难以保持长期高速增长,尤其4万亿元投资的经济刺激效应递减后,国家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激励民资入场接棒,从而驱动经济可持续增长。但事实表明,民间投资进入一些领域,仍然会遇到两扇门:一扇是“玻璃门”,看着可以进去,真正想进去时还会遇阻;另一扇是“弹簧门”,刚刚把脚挤进去之后,不小心又被弹了出来。在国有电信运营商资本、市场和技术高度集中化的背景下,民营资本真正进入电信业的难度自然比其他行业更大,更加需要政策层面的统筹规划和调控,这也是为什么工信部明显加快了政策决策的调研和制定进度。

有专家指出,引入民营资本可能产生两种产业环境,一是规模经济,同质化竞争,第二种是范围经济,彼此间有互补性和共生性,在交互中产生新的增长空间。政策的目的应该是促进后者,推动开放和创新的环境。应该在可能产生增量的环节上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在电信业这种趋势尤其明显,通过向民营资本开放来塑造更多势均力敌的竞争主体在电信业显然是不现实的,除非有政府手术刀式的拆分重组,否则几乎是不可能的。

尽快向民营资本开放电信业是必须的,也是电信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但也要充分考虑到民营资本在电信业可能遭遇到的各种“水土不服”,这就需要监管层面试点和推进都要考虑周详,避免打击民营资本在电信业的发展热情,更为重要的事,通过开放真正激活电信业的创新发展的活力,提振整个中国经济科学发展的信息化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