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不到半年,住宅区通信施工标准由最初的征求意见稿变成了强制性国家标准。

近日,工信部颁布光纤到户国家标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表示,两项国家标准有利于打破小区宽带建设难、接入难的问题,但工信部对小区开发商和物业没有执法权,标准能否真正得到实施,各级住宅建设管理部门的作用至关重要。

垄断打破

据记者了解,工信部编制的两项国家标准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其中规定,“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必须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可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要求”。

此前,“假宽带”现象频出,带宽速率“缺斤短两”,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饱受“不正常竞争”之苦。一方面,由开发商或某一电信运营商投资建设的情况较普通,按照驻地网开发“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开发商和单一运营商往往在驻地网的准入中掌握主导权,无法做到各运营商“平等接入”。甚至,在一些小区,物业公司让小宽带商或无经营资质的开发商经营宽带,形成垄断,提供“缺斤少两”的宽带网速。

显然,“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这一点如果严格贯彻,对宽带运营商格局将有很大影响,对于弱势运营商而言,是个机遇。”通信业专家项立刚表示,用户将可以根据宽带价格、服务等选择自己想要的运营商,弱势运营商将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也表示,标准的制定可以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运营商建设成本,更好地贯彻国家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资源共享的方针政策。

中国联通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将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公平接入,大家都可进入小区平等竞争;二是建房即建宽带,小区住宅里的通信设施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三是新建宽带直接上光纤,避免重复建设和二次改造。

恐落地难

“以前,往往是一家公司经营一个小区,没有竞争,对用户和其他运营商都不利。现在有了国家标准,关键在于怎么实施了。”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国标的落地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文件没有明文规定谁来承担小区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建设的费用。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进一步明确小区通信设施由开发商自己承担,犹如住宅的水、电、煤气等一直由开发商建设,不允许开发商转嫁到小区通信设施建设费用。

其次,监管力度不够。颁布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是工信部,出台相关文件予以支持的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但中国电信上述人士表示,实际执行监管的是各地的住房建设和管理部门,目前对不执行国家标准的行为还未出台处罚措施和标准。

而且,目前各地对小区通信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方面不够重视。在审查方面,相关部门对新开发的住宅小区驻地网附属的通信设施设计审查相对较宽松;没有验收标准,未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若拒绝多家运营商进入,并未明确哪家部门进行干预。各地的住房建设和管理部门应重视此事,推进光纤到户国标的落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30 18:02:49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中部地区光纤接入用户渗透率达82.4%
工信部近日公布了《2017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7月末,东、中、西部地区光纤接入用户分别达到13454万户、6931万户和6256万户,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1.3%、 <详情>
2015-10-08 13:49:13
运营商 光纤入户占比近半 提速降费按下“快进键”
“宽带中国”战略的加速推进,宽带提速效果日益显著,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达1.22亿户,占比达58.4%,比上年末增加17.5个百分点;2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总数占 <详情>
2015-08-04 09:28:06
运营商 明年光纤入户覆盖率100% 城镇家庭宽带100M以上
近日,东莞市政府官网公布了《东莞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东莞提出,到2016年,行政审批项目100%可在网上申请及查询结果,实现全市光纤入 <详情>
2015-08-01 13:58:35
运营商 2014年亚洲光纤入户数破3亿 同比增36.8%
著名电信研究所IDATE日前发布消息称,截止2014年12月,亚洲光纤入户数量已经达到3.38亿户,较之2013年上涨36.8%。 <详情>
2015-07-28 14:09:29
整机柜服务器 盘点代理服务器“国标”那点事
代理服务器是被广泛应用的一种互联网接入方式,能够在企业、政府等单位的互联网出口提供应用层访问控制、逻辑隔离、病毒查杀、缓存加速等价值。由于丰富的应用层安全特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