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月前,在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罕见地吐槽腾讯:“希望腾讯的业务有更多的发展,但是也希望他们的业务能保护现有的总体环境,保护客户依法通信的行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关系不断发生转变。而1月8日,工信部公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试点期限初定为2年。试点展开之后,民营资本将正式合理合法进入电信运营市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作为第一个试点领域,也将促进中国产生第一批虚拟电信运营商。

业务关联性企业拥有机会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指从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最终用户的移动通信服务。也就是说,未来的虚拟运营商是可以用自有品牌来推服务和产品的。

人们不禁想起一个多月前,李跃吐槽腾讯的事情。庞大的用户群、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大的运营能力,腾讯似乎是虚拟运营商的不二之选。李跃的吐槽,是因为腾讯事实上已经开始扮演运营商的角色。甚至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腾讯拿到虚拟运营商的牌照,QQ号有可能直接成为电话号码,腾讯的整合运营能力会更加突显。《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腾讯方面,其公关部人士表示现阶段没有任何可以对外透露的信息。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单纯的租售业务生存空间并不大,因为主动权还是掌控在运营商手里。现有业务可以与移动通信业务相结合的企业,才有机会通过虚拟运营获得更大益处。业内普遍认为,除腾讯外,互联网公司,国美、苏宁等连锁企业,迪信通、天音等通信产品销售企业,都有可能申请虚拟运营牌照。长城证券1月9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国内转售业务可能受益的主要企业包括三种:在实体渠道上拥有优势的企业;在电子渠道上拥有优势的企业;拥有特定客户市场优势并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虽然考虑现有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互联网巨头的优势更大,但由于要求申请者是中资企业,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腾讯和阿里巴巴等可能还需要设立新的合作公司来实施,同时基础运营商对渠道可控(互联网合作者对用户具有强黏性)的需求也将影响其合作可能或深度。

虚拟运营商在欧美国家早已存在,已经能占到传统电信运营商整体业务的20%~40%,是欧美电信市场开放初步阶段的重点形式。转售业务可以打破运营商的垄断,促进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巨额投资建设的网络的使用效率。

虚拟运营将丰富电信市场

中国移动早就意识到自身地位正在受到威胁。李跃曾说到:“OTT(Over The Top,指移动互联网企业绕过运营商发展自己的业务)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是非常明显的,他们的这些业务使得我们原来的短信,甚至语音业务,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

一边是腾讯微信这类移动互联网应用飞速增长,另一边是电信运营商的语音、短信业务发展受限,两者之间正在形成此消彼长的局面。电信行业研究咨询机构欧文咨询公司对此发布报告称,随着大量智能手机用户转而使用免费短信应用软件,至2012年年底,全球电信运营商因此损失230亿美元短信收入。由于传统短信服务向基于互联网的平台让路,到2016年,电信企业损失可能会增加一倍多,达到540亿美元。

李跃表示,移动互联网体系就像交通,有的人喜欢大众,有人喜欢奔驰,都需要有一条好的高速公路。而运营商就是这条高速公路,所以运营商不想当老大也不行。虽然一定会出现腾讯、阿里巴巴等成功的公司,中国移动不想替代它们,它们做的中国移动不一定去做,也未必能做好。但它们没有中国移动的能力也一样做不成,中国移动的平台会支撑它们的成功。虽然李跃认为运营商的地位不会被改变,但它们在新运营格局下,也必须加紧新业务的布局。

另一方面,新进入的虚拟运营商并不容易吃到肥肉。因为需要向运营商租网络,主动权依然还是在传统电信运营商手里,虚拟运营商更多的还是要在拥有网络资源的基础上,开发更多的创新应用,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才有可能赢得市场机会。付亮认为,拥有位置服务、移动游戏、企业信息化等业务的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传统的ICT企业以及手机终端厂商均可能申请成为试点企业,市场需求潜力相当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4 14:22:07
国内资讯 电信运营商三季报陆续披露 AI及算力投入持续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持续加大对于AI、算力、5G等方面的投入,研发投入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详情>
2023-01-18 08:40:55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
2023-01-11 10:42:46
运营商 信通院: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三大问题与挑战
面向数字化转型,电信运营商仍然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要客服这些挑战,需要统筹宏观、中观、微观视角,从政府、行业、企业多层面共同发力。 <详情>
2022-08-10 10:33:21
云资讯 云计算下半场:谁主沉浮?
如果说云计算上半场是互联网行业的争夺战,那么政务等传统领域则成为云计算企业下半场发力的重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