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以免费姿态出现的运营商WLAN业务或许要和免费说再见了,而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广东移动宣布,从2013年1月起,广东移动调整其WLAN收费模式,从过去的“全球通用户免费”改为“全品牌开通WLAN的客户每月获赠省内1小时WLAN免费时长”。而之前,中国联通也宣布WLAN免费服务的时长截止到2012年年底。

事实上长期以来,业内并不看好免费WLAN服务,预言有一天运营商会因为无法承受成本压力,而改变策略。广东移动只是迈出了行动的第一步。“一项免费的服务不可能长久。所以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运营商宣布WLAN业务收费。”独立电信观察家付亮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历史经验也证明免费大餐不可行。美国费城政府曾在2005年试图推广一项免费的“无线城市”计划,之后美国多个城市相继相仿,却都以失败告终,根本原因就在于其免费。

但令运营商纠结的是,一旦向用户收费,有多少用户愿意为此项业务付费呢。“在家我有固定宽带,在路上我可以使用蜂窝网络。为什么我要选择WLAN呢,何况它的业务感知并不好。”多位普通消费者向记者表示。

对于这项承担着3G网络分流作用的WLAN技术,运营商的情结或许可以用“剪不断,理还乱”来形容。

剪不断

来自WiFi联盟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WiFi需求量大的市场。Wi-Fi在中国的渗透率达到21.8%.到2016年,预计中国将新增1.1亿个Wi-Fi家庭,占全球Wi-Fi家庭总量的31%.

三大运营商对WLAN剪不断的情结则体现在WLAN网络分流之上。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数据流量指数级增长,运营商的移动网络背上沉重的网络压力。AT&T等国外主流运营商在早几年都曾发生过网络瘫痪的状况。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AT&T从2009年开始规模部署WiFi热点。如今,流经AT&T网络的iPhone流量,20%流经公共WiFi热点,60%的流量则卸载在家庭WiFi网络之上,只有剩余的20%的流量由移动网络承载。韩国KT在2010年也通过WLAN网络实现数据流量67%的分流。

再看国内,中国移动是三大运营商最为积极的。TD网络发展初期,便确定了“G+T+W”同步推进的策略,进入2011年,更是提出四网协同的战略。来自中国移动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从全球电信行业情况看,WLAN已成为承载移动数据流量的重要网络。公司大力推动WLAN建设,符合技术发展潮流和客户需要。”

2011年,中国移动的热点已经超过200万个。这一年,中国移动无线上网流量达到2173亿MB,其中移动数据流量1123亿MB,WLAN数据流量1050亿MB.推算得出,WLAN流量占比将近50%.

“WLAN对于中国移动移动网络的分流作用还是明显的。”一位中国移动设计院的员工告诉记者。

或许是看到这种效果,2012年中国移动更是将WLAN的重要性提到日常工作层面。2012年中国移动工作会议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明确表示,“WLAN是低成本高效率的流量承载解决方案。在数据流量迅猛增长,无线蜂窝网络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特别重视WLAN建设和经营。2012年,要将WLAN建设、维护、运营和业务发展纳入日常工作体系。”

他提到,中国移动计划在未来三年内部署超过100万个热点。事实上,仅在2012年一年的时间,中国移动就部署了超过100万个的WiFi热点。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移动WLAN热点数达到378万个。

这一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无线上网流量增长翻两番,达到6260亿MB,其中移动数据流量为2001亿MB,WLAN流量为4259MB.推算得出,WLAN流量占比从去年的逼近50%升至70%.

按照中国移动的计划,截至2015年年底,部署超过600万个热点。同时,为了更用户提供更好的业务体验,中国移动在去年下半年的WLAN设备招标明确提出,所有的产品均应支持802.11n标准。而在不久之前,中国移动又推出“无感知认证”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专门赶往美国考察802.11ac,即5G WiFi的部署情况。

事实上,WLAN同样是中国电信在全业务运营后就确立的重要战略。2010年,中国电信的WLAN热点超过中国移动。但之后,中国电信的步伐慢下来。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电信拥有90余万个AP热点。

中国联通则是三大运营商中步伐最慢的。随着电信和移动WLAN网络的部署,联通感受到竞争压力的存在。为弥补短板,2010年,中国联通一次性采购7万个WLAN设备。2012年,中国联通在当年完成建设30万个AP热点。

中国联通设计院副总工马红兵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联通的3G网络速度是最快的,但无线频谱资源是有限的。未来随着大规模带宽应用的兴起,务必给联通的网络增加巨大压力,利用WLAN网络分流是必要的措施。中国联通会日益重视WLAN网络的建设。”

其实,对WLAN网络最为推崇的专家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引述他一直秉持的观点:“3G就是一个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但是,WLAN代表未来发展方向。WiFi优点在于成本低和带宽宽。因此,无论从成本角度还是从带宽角度考虑,WiFi都具有3G不可比拟的优势。”

当然,中国移动大力发展WLAN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争夺家庭宽带用户。由于缺乏固网牌照和资源,移动无法在家庭固定宽带业务大展手脚,却不甘被淹没。

在山东青岛近郊的一个居民小区,到处都挂着“中国移动宽带覆盖”的标语。据媒体报道,高的下载速率可达10M.

对此,付亮向记者表示,移动未来极有可能获取固网牌照,大力发展家庭WLAN或许是中国移动抢占市场先机的重要棋子。

理还乱

虽然离不开WLAN网络,并表示要大力建设WLAN网络,运营商却经常徘徊在其究竟是“免费”还是“收费”两个方向之间。

初期,为了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运营商采用免费的方式。但时间一长,运营商感受到成本压力,特别是在如今利润空间日益缩水的挑战下,运营商扛不住了。上文提及的广东移动便迈出了收费的第一步。

浙江移动市场经营部葛长伟在2010年曾经给运营商WLAN算了一笔成本账。通过数据统计,得出平均每个WLAN用户的月收入贡献为10元,相对应的是,平均每个AP的成本却接近1万元。他指出,电信级WLAN不同于家庭的无线路由器,100元即可搞定,但电信级WLAN考虑的东西却很多,有的省份AP成本高达2万元。

当年,中华电通在北京建设无线城市,投入数亿元,仅仅覆盖北京很有限的地区,而且每年运营WLAN网络的费用还要上亿元。

虽然经过两年的时间,运营商逐步降低WLAN设备的招标价格,但还是远远大于用户ARPU值。而且一位压低设备招标价格,带来了设备的以次充好,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同时,葛长伟指出,WLAN的网间结算成本同样是一笔大支出。

按照当前的互联网结算价格,推算每GB流量的结算成本大约3元,假设移动自有IDC能够承载30%流量,那么移动将为每GB的WLAN流量付出2.1元的网间结算成本。相对应的是,数据统计显示每GB流量能够带来的收入却只有只有1元,这也意味着流量越高,移动就要承担更为高昂的成本。

因此,葛长伟将运营商大规模建设WLAN网络的行为称为“水中捞月”。

他不赞成的重要原因还有WLAN分流的效果并不明显。在葛长伟看来,虽然数据显示WLAN流量已经超过50%,但中国移动绝大部分的WLAN用户是将其作为有线宽带的替代品使用,因此无论其流量有多高,和移动网络没有任何关系。

其实更让运营商纠结的是,一旦收费,有多少用户愿意接受模式的改变。在记者采访的多位普通消费者中,他们都持相同的观点,如今WLAN体验太差,要为这样的服务付费不值得。他们更喜欢接受包月套餐里面免费赠送的流量。

当然,他们也表示,如果WLAN网络体验能够比得上如今的移动网络,且收费更为便宜,他们还是愿意迁移到WLAN网络上。

然而,中国移动为了提高用户体验而推出的“无感知认证”服务已经遭多位用户诟病。多位用户在微博上披露,自从WLAN推出无感知认证以来,手机上CMCC确实方便了很多。但问题也来了:用户投诉不知不觉连上CMCC,等待发现之时话费已经没有了。

有人感叹,此时“无感知认证”就成了“无感知吸费”。

来自中国电信的一位博主则表示,问题可以解决,在繁琐的账号登录到无感知登录之间的环节设置页面提醒。

而对于未来如何规模运营WLAN网络,如何设计良好的商业模式,记者采访的多位运营商人士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何去何从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Analysys Mason的统计报告表明,为了分流无线流量并拓展服务范围,目前全球已经有89%的宽带服务运营商部署了WiFi网络。

既然“剪不断”,却“理还乱”,运营商面对WLAN网络该“何去何从”呢?

AnalysysMason指出,40%的运营商表示,WiFi不应当只是分流和疏通拥挤网络的手段,而是成为一种能够向用户提供的增值服务。

如何实现增值,Analysis Mason首席分析师克里斯。尼克尔(Chris Nicoll)介绍,无线运营商可以从WiFi网络访问端点收集用户位置数据,并将其出售给广告商或营销人员。基于WiFi网络收集的地理位置信息,零售商可以为用户推动广告和优惠信息。

目前,思科已经在其访问端点设备中增加了这种分析功能。

同时,专家建议运营商可采用后向收费模式。付亮便指出,运营商可以和企业用户合作,企业客户将广告信息推动给用户,并向用户提供免费的WLAN服务。

在国外,运营商与星巴克合作,由运营商免费为星巴克提供WiFi覆盖,然后在登录页面嵌入星巴克的广告,只要用户点击广告,星巴克就要向运营商支付费用。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受到了用户的欢迎。

当然,改善用户体验也是运营商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表示,我非常支持中国移动的四网融合战略。然而,如今在不同网络之间顺畅的切换还是一个问题。

迄今为止,全球已有数家运营商通过其WiFi网络实现了盈利。据报告显示,57%的WiFi运营商表示,他们已经通过某种形式从WiFi网络中获得了营收。

观点

WLAN代表未来发展方向。WiFi优点在于成本低和带宽宽。无论从成本角度还是从带宽角度考虑,WiFi都具有3G不可比拟的优势。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阚凯力

无线频谱资源是有限的。未来随着大规模带宽应用的兴起,务必给联通的网络增加巨大压力,利用WLAN网络分流是必要的措施。

——中国联通设计院副总工 马红兵

WLAN虽然成本低,但其有无法克服的瓶颈,安全性和稳定性偏低。未来4G网络能够支撑移动流量,WLAN部署完全没有必要。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彭木根

对于运营商来说,WLAN和3G的关系就如同味精和菜的关系。菜里加味精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味精就是味精,千万别当成菜来吃。

——浙江移动市场经营部 葛长伟

一项免费的服务不可能长久。所以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运营商宣布WLAN业务收费。不过,运营商可以考虑后向收费的模式。

——独立电信观察家 付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10 13:27:48
互联网 Tolly权威发布:锐捷Wi-Fi 6接入点,速率快!容量大!
Tolly Group是全球范围内权威的科技产品第三方测评机构之一,也是一众主流IT厂商检验、改进产品性能设计的优先选择。 <详情>
2019-12-08 11:27:03
机房建设 IDC:Wi-Fi 6将成为企业WLAN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根据IDC全球WLAN季度追踪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消费者和企业全球无线局域网(WLAN)市场总体同比减少3.6%,全球收入为38亿美元。其中,企业部门该季度同比减少1.1%至1 <详情>
2018-09-05 17:04:18
项目招标 中国电信2018年WLAN设备集采:预计集采30万台AP 500台AC
中国电信从2015年开始重新定位WLAN,希望将WiFi打造成其第四张网络,掌握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为此还对WiFi组织了专项研究,并统一业务名称为“爱WiFi”,积极对外开展销售 <详情>
2018-03-02 13:48:57
互联网 IDC:2017全球企业WLAN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IDC全球WLAN季度追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企业WLAN市场同比增长6.5%,收入为15亿美元。2017年全年企业WLAN增长5.7%,收入为57亿美元。2017年第四季度,企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