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2日报道: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东济南的马先生购买了现代逸城小区的一套房子,这两天他打算开通家里的上网宽带,可物业说只能装中国电信的宽带,这让使用惯了中国联通的马先生很不舒服。安装宽带,挑选运营商,这本是一件两情相悦的事儿,怎么变得有些强迫的味道?

马先生:物业说只能装电信的宽带,到联通营业厅办业务的时候,联通也答复说没有线,不能装。

马先生简单算了一笔账,现在小区里中国电信的套餐大约要每月40元,只有4兆。以前家里用的中国联通宽带,每月30元能包10兆,还可以绑定两个联通的手机号。

马先生:如果现在突然要换号码,都很不方便,而且电信还有初装费,各方面都比联通的费用贵。

和马先生一样,现代逸城小区的很多业主都有类似的经历,然而业主们最终只能接受"被指定"好的宽带服务商。那么,为什么在现代逸城小区里的业主们只能选中国电信的宽带服务呢?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内的配套设施都是电信投资建的。

物业工作人员:当时建小区时,开发商和联通沟通过,让联通投入配套设施,但联通没有投入,开发商又找到电信,现在所有进小区的管道、弱电井、配电箱还有住户家里的面板线全是电信投资建的。

按物业工作人员的说法,早在小区建成之前,开发商就对外联系过多家宽带运营商,而最终只有中国电信的宽带愿意在小区内投资建管线,因此现在小区住户家中的有线网络接口只能连接电信宽带的线路。为证实这一说法,记者电话询问了现代逸城小区开发商项目部的工作人员。

开发商项目部:因为现在走的网线都是电信的,所以只能安装电信的宽带。不是不让别的安,是它们不来。

而中国电信方面的态度,表面上看起来似乎证实了开发商的说法。

中国电信:联通那边不投资,不愿意布线,我们当时跟小区签的合同,参与投资。

而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却否认了这一说法。

联通宽带业务客户经理: 小区物业想让谁进谁就进,不是想进就进,不是联通不愿意投资。

消费者想沿用原来的中国联通宽带,结果被告知只能用中国电信。几经周折,小区物业、开发商和中国电信将责任一起推给中国联通,中国联通又一脸委屈地将责任抛回小区物业。

只是因为住宅小区内的投入配套设施费用高,所以中国联通就不愿意进小区吗?中国电信那番话背后又该如何理解?知名电信观察员付亮介绍,由于运营商格局从最早只有一家中国电信,后来分成了几家,从而变成了一个隔江而治划分势力范围的结果。

付亮:十年前,两次重组以前,最开始把电信拆分成电信和网通两家时就定了标准:电信负责南方21个省份,网通负责北方10个省份,包括北京、天津、山东、河南、东北。

再后来,几家又进行了重组,网通归入了中国联通,就有了现在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它们各自主管的省份内,一般都是互不干涉,但按规定可以进行交叉。这样就引出了一个新问题,宽带都是基于固网基础上的,如果一家运营商先进入小区铺设了网络,对另一家来说,再进入的成本就会非常高。

付亮:在一个小区,如果一个运营商赚得很好,另一个运营商很难再从中赚到钱,如果允许运营商再平等进入,必然会带来一定的改造费用。

同时,物业又会设置种种障碍,这样才出现了今天的状况。

付亮:物业代表老百姓去与运营商谈判,里面包括一些回扣,包括一些公开的钱,也包括一些灰色的钱。

不过,山东律师李绪得表示,不管物业或开发商与运营商中间有着怎样的协议,住户都应该有知情权,否则运营商就有垄断的嫌疑。

李绪得:购房者有知情权,如果购房合同中有约定,那么购房者就有知道由哪一家电信服务企业提供服务的权力;如果没有约定,现在又不能选择,那就是开发商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去年底,工信部和住建部已经达成协议,新小区铺设时一般会让运营商们都接入线,这样老百姓就可以自行选择运营商的服务。但对于老小区,网线早已铺设,又该怎么办呢?付亮说,如何扫除目前的障碍是最关键的问题。

付亮:如果有新的运营商想进来,把老的运营商客户变成塔自己的用户,同时消费者也有这种希望,就应该研究一下,究竟谁是障碍。关键应该从政策上加以限制,不让这种障碍出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7 09:19:29
国内资讯 针对商务楼宇、工业园区等宽带垄断问题,工信部回应
近期,多地中小微企业主、员工在中国政府网“@国务院 我来说”栏目留言,反映一些地方写字楼、园区宽带垄断出现复燃苗头,有的经手第三方后价格比政策优惠价最多涨了近10倍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