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8日报道:今年1月份,工信部公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鼓励民间资本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电信垄断逐步放开,电信改革即将破题,随着两会召开,电信改革的市场预期将进一步升高。

对于三家电信运营商被指责垄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信业竞争和超市竞争比,它有自然垄断性,这个行业的竞争早已白热化,“三家是真打,不是假打”。

他表示,只有一家运营商会产生垄断的低效率,但无限制发牌照,又会引来另一种社会的低效率,就是重复建设,从电信的竞争角度来说,实际上有一个最佳值。

电信业改革进行时

《21世纪》:在小组讨论中你提到了物联网发展,中央对此也非常重视,现在世界上物联网应用比较好的是美国,但是美国在大力发展物联网之前,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了“信息高速公路”的政府建设计划,完善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推广物联网。有观点认为,现在电信改革是个半拉子工程,你怎么看现在电信业改革的状况?

奚国华:不能说是半拉子工程,在改革进程过程中,我相信,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它肯定是一个阶段性的。

2008年工信部会同几个部委出台方案,形成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竞争性企业,改革还是对促进电信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当然,随着现代技术和业务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改革以及开放的力度。

最近,工信部也在准备推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主要是围绕国务院提出的把民营资本吸收进来,开放金融网等等。

按我的理解,整个电信业改革是一个过程,肯定在不断的进行过程中。

《21世纪》: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在出席青海省代表团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期间表示,4G牌照争取今年可以发放。对于电信企业来说,要如何应对呢?

奚国华: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尤其是在推进拥有知识产权的4G时代TD-LTE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去年我们在5个城市进行了试验,今年将在15个城市进一步扩大规模试验。

从进展情况来看很令人振奋:一个是核心网测试情况不错;第二,我参加完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后了解到,4G智能终端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产业逐步趋于成熟。

多网长期并存

《21世纪》:市场上存在一个疑问,当前很多人还在使用2G的产品,3G的推广使用范围还不是特别广,而4G产品又要马上上来,怎么进行使用上的升级换代呢?

奚国华:这是一个过程问题,需要把握好节奏。现在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的有四个网:2G网、3G网、4G网和WLAN网(无线局域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在进行逐步迁移。首先,将2G网迁移为3G网。但由于不同消费用户的需求不同,有些用户以打电话为主,他们停留在2G网上是好的。中国2G网的覆盖面和质量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而TD-SCDMA网络作为我国原创的自主性产业,起初确实有点落后,但很高兴地看到,从去年开始这一技术趋于成熟,并且开始放量,去年销售了6000万台,今年计划销售1亿到1.2亿台。

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说要拉动消费,信息消费就是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而且产业链长,比如,信息流量的爆炸式增长对基础网大量投资的带动,客户终端的高速发展,应用程序中的视频、游戏、即时通信等都可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别人在发言都讲得很悲伤,我是很有信心的。应该说2G、3G、4G网会并存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并不是说一种技术出现了,另一种技术就马上被替代,在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21世纪》:4G的投资周期需要多久?

奚国华:网络建成有一个过程,建成一个网络至少需三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移动将建造20万个4G基站,这就是在为政府发放牌照奠定良好基础。

工信部力推携号转网

《21世纪》:如果我觉得目前的运营商上网速度较慢,想转到移动的4G网,可以实现携号转网吗?

奚国华:针对携号转网,工信部正在进行推进。其中有一点技术问题,它会对网络进行改造,投资巨大。

现在还有人提出一种观点,移动互联网产生后,携号转网到底还需不需要做下去。我认为,携号转网就是一家移动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

实际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用户用QQ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像年轻人,基本都是用微信,又便宜,又能打电话,还能看视频,所以这个价值大不大就是打个问号了,所以这里面有很多技术的问题、业务的问题,以及政策的问题在里面,据我知道,工信部今年还会锲而不舍地推动携号转网,进一步扩大实验的范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04 10:40:00
运营商 AT&T重组+联通与A/T合作运营:释放更强改革信号
近日电信业有两大消息分别引起高度关注,一是AT&T正式宣布重组的消息:AT&T将网络与媒体业务分别独立,成立AT&T通信网络公司、AT&T媒体公司,并对这两家公司分别任命不同的 <详情>
2017-07-07 10:37:00
大数据应用 中小型企业怎样用大数据来一场深度的改革
大数据作为现今最热门的话题,开始涉足各个行业领域进军,颠覆许多传统行业的管理思维和运营思维。 <详情>
2017-01-03 10:12:53
运营商 5G快要来了,​铁塔公司要改革了,用户如何收益呢?
铁塔公司当年创立的时候,被认为是避免重复建设,降低成本的举措,从公开报道来看,铁塔公司已成国企改革样本,受到国资委、工信部的充分认可,但铁塔公司自诞生起就伴随着 <详情>
2016-11-17 09:22:19
UPS电力 论传统UPS供电系统的改革(下)
改变过渡备用能源(蓄电池)的配置位置,将其配置在IT设备中的开关电源的直流输出端,于是就形成了机架自主储能改革方案 <详情>
2016-11-16 09:11:41
UPS电力 论传统UPS供电系统的改革(上)
传统的UPS供电系统存在着可靠性、电流谐波干扰、成本和能源消耗、系统的配置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以及使用维护难度等若干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是由传统UPS设计理念和系统架构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