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3日报道:一再推迟挂牌时间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恐怕又要再等一段时间 负责组建和代管国网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称“广电总局”),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榜上有名。昨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披露,其中,与三网融合、国网息息相关的,将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不再保留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国网挂牌上市暂无望

“(合并后新部委)领导班子还没有定下来,影响暂时不好说。”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字文化产业工作组组长包冉表示。

去年11月,国务院正式下发国函184号文件,同意由财政部出资,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注册资本45亿元,组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业内也称为继电信、移动、联通后“第四大运营商”。国网挂牌成立后,将逐步对各地方广电资产进行整合,成为全国范围内有线电视网络和三网融合的运营主体,最终具备宽带网络运营等业务资质。如今,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两大部委合并,国网由谁主政尚未可知,又将如何笑傲江湖?

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认为,虽然原来规定由广电总局负责组建代管,但国网本身地位存在着权利归属不明的情况,而这也从执行层面影响国网挂牌进程。他认为,国网挂牌时间表反复更改,如今政策的变更使其几近停滞。

三网融合多方博弈

这已经不是国网挂牌成立第一次遭阻,今年1月份原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被调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会长。在此之前,张一直致力推动国网的成立。而据吴纯勇透露,新上任的广电总局副局长,并未担任国网筹备组相关职位。

“三网融合是一个阶段性命题,政府参与是特定时期的特殊做法。”包冉分析称,未来三网融合技术将发挥主导作用,政策实际上已经退出了市场。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两部委的合并,与产业发展的步伐刚好一致,对其发展并未能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事实上,除了政策本身外,三网融合也正在遭遇三方力量博弈。广电把控着IPTV播控权,掌握着电视业务的核心;电信的关键业务则是语音、宽带和短信,其长期以来的垄断地位也是广电无法企及的。以智能终端、微信、OTTTV、微博等新技术为代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在广电和电信的夹缝中寻求新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26 08:59:00
国内资讯 国网河南泛在打破“数据壁垒”
“以前找充电桩最让人头疼,不知道哪里有、是否空闲,而且不同充电桩有不同APP,要频繁切换。 <详情>
2018-10-16 10:58:12
大数据资讯 各地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大数据局、新“大部制”部门亮相
近期多地机构编制方案已经通过,各地除了根据中央部委机构改革成立新的机构外,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大量新的机构,如大数据局、金融监管局等。 <详情>
2013-03-28 09:46:32
运营商 国网即将组建 三网融合提速行业格局生变
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的组建在几经波折后又有新进展。据《上海证券报》近日报道,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定位和业务框架已明确,未来专做互联互通的工作,实现各地网络、业务 <详情>
2013-03-21 09:56:03
运营商 三网融合新规划近期出炉
据了解,2013年-2015年三网融合规划近期将会公布,而国网公司的任务也已经明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