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2日报道,运营商到底会不会对微信收费?“收不收费,这应该不是一个政府和运营商的问题,也不是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的问题,而是由市场来说话的。”3月21日,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就微信话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并未明确表态,而是表示应该交由市场决定。

此前有消息称,工信部近期两次召集中移动、中国电信、中联通三大运营商和相关OTT企业召开内部会议,讨论微信业务给运营商的短信、话音等传统业务造成的冲击,三大运营商准备向类似腾讯微信这样的业务进行额外收费。

“愿意为流量买单的最后不一定只是消费者。就像800免费电话是被叫方付费,老百姓打电话是不收钱的。”黄晓庆提出,“那么未来会不会有类似800电话的免费数据流量呢?也许将来市场上会出现各种产品。”

在黄晓庆看来,OTT业务的发展,也将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机会,并推动运营商转型。而并非人们所认为的运营商是在借打压微信阻碍历史潮流。

对于向微信收费的话题,腾讯方面3月21日向本报回应称:“我们的目标是跟运营商共赢,一起在无线物联网时代提供更多的增值业务给用户,而不是在基础通讯服务上分一杯羹。在梦网时代,我们已经是运营商的紧密合作伙伴,在新的无线物联网时代,合作的空间更大。”

至于近期有媒体盛传“微信将向用户收费”的传言,腾讯方面予以否认,表示这“纯属谣传”。

“OTT潮流不可阻挡”

关于微信等OTT业务对运营商传统业务的冲击。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明确表态,“OTT是一种技术进步,不可阻挡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奚国华的态度,其实也代表了运营商内部对微信等OTT业务其实已经有深刻认知。黄晓庆进一步表示,“运营商是不反对OTT业务的。老百姓喜欢,包括我们自己都喜欢,为什么要去反对呢?”

事实上,OTT话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如果从1997年中国互联网起步算起,互联网作为承载在运营商IP网络上的业务已经有十多年了。”黄晓庆说。

在固网时代,OTT问题也爆发过很多次,最典型的就是P2P(个人对个人)下载的问题。它占用带宽资源的能力让全球的运营商都为之头疼。不少运营商也作出过限制P2P的决定。

但是,封杀行为也导致了用户的抗议,或者转而投入别的运营商怀抱。“有些需求是客户的刚性需求,你简单地去封它是绝对不行的。归根结底是一个运营和管理的问题。” 黄晓庆表示。

而移动互联网的OTT业务成为一个话题则是近几年的事情,特别是微信出现之后,用了不到2年时间就吸引了3亿用户,并直接分流了运营商的部分短信、话音业务。

不过,在黄晓庆看来,运营商要“掐死”微信也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因为它代表了用户需求的趋势。同时,包括奚国华在内的运营商高层也多次表态,运营商并不反对OTT,未来大家可以做到合作共赢。

“微信占用60%信令”

那么,近期运营商对微信的不满主要来自于什么呢?

黄晓庆认为,目前微信大的问题在于设计产品环节,“他们的一些关键指标,与我们给它提的要求之间是有矛盾的。”

比如类似微信这样“永远在线”的应用,会不断向运营商网络发出“心跳”,这些“心跳”本身没有任何流量,但是会占用运营商的信令通道,如果“心跳”过快过多,就会导致运营商的网络出现问题,甚至瘫痪。

事实上国际上已经有不少这样的案例。黄晓庆举例说,2012年1月,日本大的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在东京地区的网络发生故障,在持续四个多小时的故障期间,有252万用户受到影响。

NTT DOCOMO事后调查发现,激增的数据流量是导致网络故障的主因。而产生大量数据流量的来源是一款可以免费语音通信的Android应用,会每隔3至5分钟发送控制信令。一旦信令信道发生拥塞,就会引起“雪崩效应”,这些终端会不断地重试连接,导致信令信道更加拥塞,最终瘫痪。

2009年12月,英国运营商O2也碰上过这一问题,8%的智能终端用户产生55%的信令流量,导致伦敦一些用户周期性无法拨打接听电话。

这样的问题被业内人士称之为“信令风暴”。在国内,虽然还没出现过这样严重的状况,但是运营商已经开始面临压力。中移动方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微信已经占用了中移动60%的信令资源,但仅仅带来了10%的移动数据流量。

换句话说,目前微信占用运营商资源过多,但却没有带来与之匹配的流量收入,同时还有可能把网络搞瘫痪。这或许才是引发运营商不满的直接原因。

黄晓庆表示,关于收费话题,现在其实很多用户没有考虑到的问题是,“老百姓已经为很多服务付了费,如果因为一些OTT的不规范影响到了他的付费业务,这也是个问题。”

“并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

那么,微信有没有可能和运营商共赢?

在黄晓庆看来,答案是肯定的,他表示自己最近也一直在对此进行调研,探讨“什么样的模式可以让双方共同发展。而不是一定要站到各自的对立面”。

黄晓庆告诉记者,单从技术的角度,中移动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就互联互通、信令风暴等问题双方一起坐下来协商探讨。OTT担心的是他们的用户体验问题,而运营商担心的是网络承载和更多用户的基本体验问题。

黄晓庆介绍说,在这方面中移动的互联网基地已经提出了一套“永远在线管理”方案。“比如手机上有10个在线应用,都产生心跳的话,对网络会是很大的负担。可以让他们共用。”

中移动方面设想的第二点是,双方可以进行资源共享,或者进行业务的互相推荐。中移动认为他们的4G网络能很好地解决信令占用问题,从这个角度,或许微信还能反过来推动中移动4G的发展。

总而言之,“OTT公司和运营商之间要形成协商合作的机制。这种协商是不是会形成商业模式?最终还是要由市场来说话。”黄晓庆表示。

至于微信导致的运营商传统短信、语音收入下降的问题,黄晓庆表示,运营商自身也应该转变商业模式,比如流量经营就是很重要的一点。

但如果参照美国、韩国等国家的情况,中国移动用户现在的数据使用量还很低,大约仅在100M左右。根据中移动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中移动去年全面数据业务收入1663.48亿人民币,以7.1亿用户计算,平均每个用户的月数据消费额不到20元。这意味著数据业务收入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黄晓庆判断,如果未来随着4G网络的发展,中移动用户的月平均数据消费量能达到2G的话,来自数据业务的收入将成倍的增长。这么计算的话,那些损失的短信、话音收入将不会成为任何问题。而用户数据流量消费的增长,则恰恰将来自于微信等OTT业务的推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1 09:17:59
5G资讯 5G商用时代来临,对OTT乃至视频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对于OTT从业者来说,未来已来,5G无疑将是生态各方一同成长的重要风口。 <详情>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
2017-09-14 09:40:00
国内资讯 【大盘点】国内主要OTT平台背后的那些CDN服务商
当前,OTT大屏产业生态体系已经形成:OTT大屏产业从2010年开始起步,经过前后7年的发展,从7家牌照方到后来大量视频服务平台的涌入、智能电视、OTT 盒子终端厂商在硬件方面 <详情>
2015-03-10 11:18:53
互联网 电视盒子或遇严监管:旧令新提 没串号不准销售
软件层面获得广电总局批复的机顶盒,也要等广电下发串号,没有串号就不能上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