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日报道: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微信是创新增值服务,杜绝运营商串通对其进行扼杀。可见,微信的创新已经威胁到了运营商的生存。而这几日关于微信与运营商的话题探讨不断。IT领袖峰会大佬见面的话题更是离不开微信。近日,微博上流露出来的中国联通PPT很好的回答了对微信的态度:合作要大于竞争。

合作>竞争

PPT内容主要分析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对OTT态度已经出现分析。中国移动认为三家运营商成立合资公司方案不可行;中国电信则认为运营商之间应该实现互联互通;中国联通则认为独立开发类微信应用不可行。

在类微信产品上,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比中国联通更为积极些。在意识到微信的冲击以后,网上就开始流传中国移动将要对飞信进行重构,把飞信演进成未来融合通信产品的核心。时隔不久,网上又开始流传中国电信将在翼聊基础上推一款名为“微信”的即时通讯产品,该款产品与微信有着众多相似指出,并标榜开放、免流量。虽然中国电信发表声明称未对外发布即时通讯产品,但关于翼信的截图已经足以说明问题。

虽然中国联通也有“沃友”,但是相比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这时高调宣传自己的即时通讯来说,中国联通显得有些低调了。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也说明了联通对微信的态度:吃水不能忘记挖井人;今天的免费是为了明天的收费;不应是水火不容关系,而应是鱼水关系。

很明显,三大运营商对阵OTT的战线已经瓦解。而中国电信所倡导的开放、免流量费也将会因为三大运营商的各自为战,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三大运营商不能齐心协力就无法推出能够对抗微信的产品。因此,中国联通表示:当前阶段,与其他运营商的竞争大于合作关系。

中国联通更倾向于和微信合作,以吸引异网用户。

弊>利

那么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到底是应该合作还是应该竞争?微信带来的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之前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公开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在受到猛烈冲击,尤其是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非常明显。同时表示微信一些机制不太适合传统运营商的网络设计,相互之间应该有沟通。全世界运营商网络被即时通讯系统干扰,甚至出现大规模阻断案例出现。

因此,微信导致的信令风暴之论开始甚嚣尘上。专家表示,微信强调的“永远在线”,每隔几秒钟就会向运营商网络发出“心跳”查询,看看是否有新数据传输。单独一次“心跳”信号本身流量极低,但是数亿用户,每2~3分钟就发出一次“心跳”,会严重占用运营商的信令通道。飞象网CEO项立刚解释微信占信道,坐飞机就像大家用流量,一个航空公司航班并未增加,但不断给机场发我要起飞,我要降落,把管制的信道都占了,机场要收这个航空公司的费。至于用户就会认为,航空公司的问题,凭什么向用户多收费?微信也是这情况,流量没多少,但不断建立通信,又断开,又建立,这就是信令风暴。

如此来看,微信确实对运营商的网络带来的负担。但是,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表示,运营商的统计有问题。“他们只统计腾讯服务器的流量,事实上还有很多流量是图片带来的,包括我们的头像,那些服务器实际上则是CDN网络,所以运营商统计的时候没有计算这个,把这个算上,实际上,我们的利用率还有3倍空间增长。”马化腾解释道,“我们还有一个计算应该纳入,就是我们的外链,你可以看到你用微信看到很多链接嵌入了音乐、视频,这都是微信带来的流量,但是因为这是外链没有统计上,我相信还会有1倍的空间增长。微信带来流量增长绝对不仅仅是微信本身消耗的流量这么简单,是数倍、数十倍的增长。”

微信为运营商带来的流量爆炸式的增长已经毋庸置疑。常小兵在谈话节目中就表示虽然在短信、通话等传统业务上有所萎缩,但移动数据方面却一直在快速增长。微信功不可没。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表示,腾讯将帮助中国移动开拓未知的新客户,只要处理得当,两者可双赢。

可见,微信对运营商到底是利弊哪个更多一些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实现竞合,达到双赢。

据了解,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参加第二届“岭南论坛”时表示,工信部正在协调解决并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目前已要求运营商制定解决方案提交工信部。苗圩透露微信有收费的可能,但不会大幅收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