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2日报道:2013年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海南博鳌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图像和声音通过网络、卫星等传递到每个角落。与往年不同,最新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被首次应用,全球IPv6用户都能通过新网络上网浏览博鳌论坛上的一举一动。《IT时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中国三大运营商IPv4地址都将正式告罄,IPv6作为一项解决当下IPv4地址危机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有望突破长期以来政策主导发展的局面。

IPv4地址今年将告罄

在日前举行的2013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传出消息,2013年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IPv4地址数将正式告罄。实际上,从去年开始,电信运营商就已经开始消化存量IP地址了,今年将基本用完。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APNIC(亚太地区IP地址分配机构)执委马严向记者透露,我国目前已拥有的IPv6地址数量排名世界第三,在全球已分配的IPv6地址占据11.58%.而在三年之前,中国分配到的IPv6地址数仅9000万个,排名世界第32位,还不到美国的1/10.

从第32到第3,中国只用了短短两年多时间。“三大运营商前两年申请了大块的IPv6地址,一下子就把排名冲上去了。”马严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形势向好,三大运营商用户基数巨大,所以IP地址分配机构有理由将如此庞大的IPv6地址分配给中国。

而另一位运营商人士则向记者透露,2010年时,三大运营商曾经一共申请到了4500万个IPv4地址,世界第一,“那可能是三大运营商的最后一次IPv4盛宴了,这批申请的地址,如今很快又用完了。”

上述运营商人士称,“由于IPv4地址实际上已经不可能再申请到,可能是有点急了,所以三大运营商去年又一下子申请了海量的IPv6地址,以备今后发展需要。”

运营商因着急而积极

马严说,国内在IPv6规模化部署并不晚,2007年我国在100所高校部署IPv6网络,这是前所未有的大规模。

但在此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IPv6产业发展却显得动力不足。马严说,“现在我们又落后了,我们的实验性商用晚了,我们又处于落后阶段,把好好的机会变成追赶的目标,目前如美国Comcast、法国电信等都走在了前面。”

前述运营商人士表示,由于三家运营商竞争激烈,特别是在移动市场上,分散了运营商的投资、拖慢了改造计划,“IPv6是一项针对未来的长远投资,企业缺乏投资动力并不难理解。”

不过在此次IPv6大会上,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对IPv6表现出强烈意愿。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赵慧玲表示,目前中国电信IPv6宽带接入业务已支持无锡、长沙、南京等城市,预计2013年年底还将陆续对北上广等20多个城市开放。中国联通集团技术部副总经理马彦称,到2015年联通实现IPv4和IPv6无缝互联互通。

中网公司董事长毛伟告诉记者,IPv4向IPv6过渡已无可回避并迫在眉睫,下一代互联网域名服务的工作重心,三大运营商均正积极进行网络基础设施的部署。

马严认为,运营商积极性的提高,将有望摆脱过去政策主导发展的局面,“现在,在支持IPv6网络地方,只要拿出你的iPhone、iPad等就能立即使用全新网络,其实许多设备都支持IPv6,而且几乎所有看得到的互联网应用都支持IPv6.时机已经成熟,业界应该拿出主动性和积极性,特别是中国电信,将起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IP地址交易市场火热

科络拉玛(Kalorama)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思维向记者透露,在北美,IP地址交易已成为一个飞速增长的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70%,2012年全年IP地址交易额约为6000万美金。根据一个简单模型估算,北电在2011年出售了66万多个IPv4地址,微软为此付出了750 万美元,王思维表示,按此计算一个IPv4地址的售价高达11.25 美元。这对免费IP地址资源来说,堪比天价,预计2013年,IP地址将成为一个5亿美金的大市场。

王思维透露,2012年其所在公司已经派驻人员前往北京进行实地调研,“运营商、大型网站、云存储公司等都对IP地址交易感兴趣,它们的需求量很大。”据介绍,科络拉玛公司将在APNIC等官方机构的授权的前提下,为美国高校、研究机构与中国潜在IP地址买家之间提供中介服务,而前者恰恰保留有大量未使用IP地址。

事实上,中国高校手中也有不少IP地址。据记者了解,清华、北邮、上海交大等高校手里都还有不少IP地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焕杰告诉记者,中科大目前确实有一些富余的IP地址,如果拿出来交易可以贴补一些科研经费,可能也是一件好事。

对此,马严认为新技术总是要引入的,机构销售IP地址的行为无可厚非,但长远来看中国业界必须做好准备。“事实上,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目前在交换机市场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中国厂商在IPv6方面技术领先,相比之下,日本厂商就丢掉了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7 16:48:56
市场情报 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7月6日下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论坛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迪夫·拉蒂德(Latif Ladid)正式宣布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详情>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3-01-06 17:27:38
国内资讯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从网站、应用、软件、CDN、云服务等五个方面详细展示了全球IPv6互联网服务的IPv6支持情况 <详情>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2-12-12 14:12:03
国内资讯 IPv6新生长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占网民总数的60.11%;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完成骨干网、城域网和LTE网络IPv6升级改造,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