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3日报道:“还是经常收到银行啊,京东啊这些企业的活动短信,这种商业垃圾短信的密度太大了,一天都要收到四五条。”在杨家坪商圈上班的廖小姐向时报记者抱怨。对于上周末工信部重申: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发送商业短信的规定,廖小姐直言说:“我记得这种规定,说了好多次了,没见有多大效果,网上说是里面水太深。”

要求全国联网查处垃圾短信

工信部于4月12日开展的专项行动中规定,电信运营商在未经用户同意或已经明确表示拒绝的情况下,不得向用户发送商业类短信息。要求运营商应通过有效技术手段予以拦截。此外,工信部还要求电信运营商升级垃圾短信网间联动处理平台,但整个专项行动中并没明确指出,对发送垃圾短信的具体惩罚金额。

垃圾短信的三种由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工信部提到的商业短信主要由三种方式出现。

办张VIP卡 默认愿收短信

“商家、企业必须通过申请,在系统白名单里进行登记,由运营商为其分配相应的短信端口,通过端口才能向所对应的客户发送商业短信。”重庆移动综合部新闻信息中心邓炜向记者解释了“商业短信”的由来。

他介绍说,市民与商家进行交易(特别是网购)或办理各种VIP卡的时候就被默认为接收商业短信。

流氓应用强行推送

对于其他一些垃圾短信,邓炜称有可能是用户在手机上安装的某些流氓应用在作怪。“一些流氓应用会通过读取用户通讯录等数据,并向手机用户发送广告等垃圾短信。”对此,他建议用户在手机上安装相应的APP软件,定期为自己的手机“查毒”。

增值业务成为“增值垃圾”

另外,也有一些增值类业务在类似用户误操作的情况下被办理,而增值业务的相关短信,则会被不明就里的用户认定为垃圾短信。邓炜建议用户可以发送0000到10086,对自己手机订制的所有增值业务进行完整查询,取消误订业务,从而杜绝“增值垃圾”的莫名入侵。

短信端口背后的利益链条

“比如像办证、卖发票之类的垃圾短信,很多就是某些商家把端口卖给了短信群发公司。”曾在电信营业厅工作过的小赵向时报记者爆了个料。

“向手机用户发送垃圾短信的渠道主要就是这种端口类。”小赵说,这种短信一般以 106 开头,虽然运营商会对商家的相关资质等进行审查,但商家在拿到短信发布端口后,他们就难以再次监管,这给了不少垃圾短信推送公司“机会”。

目前,还有很多垃圾短信是通过个人通信号码群发或网络改号软件点对点发送,多以外地手机号为主,涉及跨省跨网等问题,整治存在一定难度。

主要还是我国相关法律缺失

罚得不够重

重庆浩源律师事务所的张晶律师表示,“对于垃圾短信,国外早就有了很好的措施。”张律师介绍说,在韩国,未经用户同意发送垃圾短信高将被处以32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罚金。在美国,违规发送垃圾短信者高将被罚款600万美元,严重者甚至会被处以监禁。“反观我国,垃圾短信在法律层面始终没能确定,对手机用户的隐私权界定也很模糊。”

如何举报垃圾短信?

邓炜说,对于商家再次出售短信端口的行为,目前他们也没办法根治。但如果个人用户不希望接到一些商家促销或活动提醒的短信,可以通过向运营商反馈,由运营商对该商家的端口进行屏蔽,从而杜绝该用户再收到类似商业短信。

登录运营商网上营业厅举报

拨打10086人工举报

编辑“端口号(即推送垃圾短信的号码)+*(星号)+垃圾短信内容”到10086999举报

国内垃圾短信分五类

第一类:“骚扰型”,多为一些无聊的恶作剧,发送号码多为手机号码;

第二类:“欺诈型”,此类短信多是想骗取用户的钱财,如中奖信息,发送号码多为手机号码;

第三类:非法广告短信,如出售黑车、麻醉枪之类,发送号码多为手机号码;

第四类:SP(短信业务提供商)违规群发,误导用户定制短信业务,发送号码多为SP接入代码,一般为四位数字。发送号码不分网内网外。

第五类:诅咒型短信,此类短信多以让更多用户转发为目的。不转发的话,就说几日内,某个或某些亲人会有这样那样的灾难。

你认为工信部这次整顿能起作用吗?

不能,惩罚力度弱 92.41%

能,力度大了 7.5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