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6日报道::“消停”了一年多之后,中国移动的腐败案再起涟漪。

昨天,记者从中国移动内部人士获悉,天津移动某高层已经于4月23日被带走调查。

这是继去年2月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被调查之后,中国移动再次涉案的高级别管理人员。有消息人士称,前天,中国移动全国被“带走”的人高达5人,该天津移动高层是其中级别高的,在此之前,他已经接受过有关部门的调查和“问话”。其余4人分别是广东移动和内蒙古移动的中层,其中广东移动的一名中层仅一天后就返回继续工作,其他人情况不明。

一方面遭遇收入和利润增长放缓,一方面来自微信等新型应用的挑战正让移动运营商焦头烂额,沉寂了一年多之后再次爆发的腐败案无疑让中国移动的“多事之秋”变得更加艰难和漫长。

天津移动高层落马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述天津移动高层一事已经正式通报中国移动集团,4月24日,中国移动召开了党组会,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黄文林24日下午赶赴天津,召集天津移动人员做了内部通报,据称,有关继任者等工作安排也基本部署完毕。

“应该与他在另一省份移动担任相关高管期间的SP业务有关。”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SP业务是最容易产生权钱交易的领域,也最容易被抓到。”上述知情人士分析。

自从2009年12月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涉及第一次腐败案开始,到如今上述天津移动高层涉案,中国移动“落马”的管理层已经多达12人。与数据业务相关的有四川移动数据部原总经理李向东、集团原副总经理马力以及数据部原部长、卓望控股CEO叶兵。

省级管理层包括:原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原安徽移动总经理、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施万中,重庆移动总经理沈长富,以及湖北移动副总经理林东华等。(参见A2表格)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述人士的腐败案并不存在大规模“窝案”的特点,数据和SP业务“权钱交易”以及因设备采购而产生的贪污腐败占相当大比例。昨天本报记者得知的最新消息显示,按照有关部门的正式通报,上述涉案人员金额高的是叶兵,包括公司股权等涉案金额高达2.3亿元,马力其次,约为1.2亿元。

多事之秋

从鲁向东到上述天津移动高层,两个人“出事”的时间相隔一年多,这实在让已经对“微信收费”焦头烂额的中国移动雪上加霜。

为什么中国移动腐败案如此之多?又为什么集中爆发?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1月,国务院一次内部会议上就对多家央企存在的“奢侈浪费”、“用人唯亲”、“管理不严”等三大问题直接点名,被批评的5家央企中就包括中国移动。

在奚国华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一职之后,2012年的工作会议专门提出了中国移动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即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廉洁健康。反腐和廉洁已经被拔高为中国移动的三大战略之一。中国移动也正在尝试通过全国范围轮岗等方式解决“封疆大吏”长年久驻一地而产生的利益勾结和寻租空间,显然,这个办法并不足以杜绝腐败的产生。

本报记者同时了解到,审计署将在“五一”前后发布对部分央企的审计报告,每年选择部分央企进行财务审计是审计署例行的工作之一。去年和前年,审计署先后发布过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审计结果,两家企业均被查出十余项问题。

据接近审计署的人士透露,此次审计署即将发布针对9家央企的审计结果,总共发现了178项问题,其中中国移动一家就占1/3.

根据中国移动2012年年报,中国移动的收入同比增长仅为6.1%,利润同比增长2.7%,均下降至历史低点。更糟糕的是,这种趋势还将继续,即使中国移动能在未来几年上马TD-LTE以弥补目前在3G市场的技术缺陷和竞争压力,仍然要面临巨额资本开支等诸多难题。

相比于业务发展能够持续,能否在内部管理上进一步精细化,用制度杜绝腐败的产生,是目前收入已经高达5600多亿元的中国移动最紧迫的任务。

附表 2009年~2012年中国移动落马高管统计

姓名 案发时间 案发前职务 被调查原因

张春江 2009年12月 中国移动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涉嫌严重经济违纪

李向东 2010年3月 四川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无限音乐运营中心总经理 涉嫌巨额贪污受贿并携款潜逃

李华 2010年6月 四川移动总经理 涉嫌巨额受贿

施万中 2010年初 原安徽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 涉嫌收受西门子公司

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贿赂500万美元

苏金生 2011年3月 工信部总工程师 涉嫌张春江案并存在

巨额房产来历不明

马力 2011年5月 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 涉嫌重大违纪

叶兵 2011年5月 中国移动旗下子公司卓望信息CEO 涉嫌马力案

沈长富 2010年10月 重庆移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涉嫌收受巨额贿赂

林东华 2009年7月 湖北移动副总经理 涉嫌巨额贪污

吴唯宁 2011年11月底 中国移动终端部总经理 涉嫌经济问题

鲁向东 2012年2月28日 中国移动副总裁 涉嫌经济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6-27 10:06:46
运营商 通信巨头爱立信涉腐遭盘查
昔日的通信巨头爱立信似乎正陷入麻烦之中,6月17日才对外证实了其曾因涉及腐败问题被美国政府调查。爱立信在6月19日又表示,有七名现任和前任员工因涉嫌腐败而被希腊有关部 <详情>
2015-03-26 10:50:29
运营商 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紧急叫停:领导层涉腐败案
由于领导班子中的大批人员涉案,肯定会对借壳重组的结果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安徽广电的资产依然是具有市场价值的,从后续看,他们依然有资产注入的机会,甚至是独立选择IPO <详情>
2015-01-30 11:52:46
智能硬件 谷歌高层确认谷歌眼镜项目暂停 仍鼓励开发者“有所作为”
1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谷歌的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谷歌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皮谢特(Patrick Pichette)对谷歌眼镜的未来并未表示乐观。皮谢特强调了谷歌眼 <详情>
2014-03-24 10:12:20
运营商 中国移动被指腐败案频发 5年内10多名高管被查
从现实角度来讲,造成中国移动频频发生腐败案可能因素更多更复杂,但怎么监督国企高管手中的权力,无疑是重中之重。 <详情>
2013-05-28 10:23:01
互联网 电子商务腐败是全球问题
电子商务行业近两年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及日趋激烈的竞争,一些知名电商企业的内部员工索贿事件也被屡屡曝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