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3日报道:此次审计署的报告审计了中国移动集团总部及所属10家企业(单位),涉及资产量占中移动集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

“审计结果表明,中移动集团主营业务稳步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增长,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也存在对下属公司监督管理不到位,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方面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审计报告指出。

自从2010年中国移动前党组书记张春江被调查以来,中国移动至今被调查或者被“双规”的高管已经达到13人之多,其中还不包括被地方检察院调查或者接受调查后又重新返回工作的人员。

外界一方面错愕于中国移动方面涉案人数之多,另一方面也好奇于背后的制度性原因。尽管此次审计报告并没有涉及贪腐内容,但或许可以部分解答外界的疑问。

从2005年到2011年是中国移动快速发展的几年,收入从2004年的1924亿增长到2011年的5280亿,增长了2.7倍,被称为“大象快跑”,但在“快跑”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发展和监管的关系,相信不仅是中国移动,也是所有央企面临的共同挑战。

招标采购漏洞

根据审计报告,截至2011年底,中移动集团资产总额11632.64亿元、利润总额1499.45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企业,任何细微的漏洞都有可能造成巨额的灰色空间,而这种灰色空间一旦被利用,腐败也会因此而生,其中,与SP(增值服务提供商)的合作,以及对设备商的采购是最薄弱的环节。

审计署审计报告显示,2007年至2011年,福建移动7项合作类增值业务未签订合同即上线运营,涉及金额4303.75万元;广东移动违反该公司规定引入12家注册资金未达到规定要求的服务供应商;内蒙古移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及其所属6家分公司与无资质供应商签订服务或采购合同,涉及金额7720.87万元。

与服务提供商相比,重大工程项目的投资与采购涉及的金额更加令人咋舌。审计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1年,中移动集团总部及所属10家省公司的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项目分别投资6149亿元、6752.2亿元,审计抽查发现,该集团总部及山东移动、上海移动等所属8家省公司651个工程建设项目存在先谈判后招投标、未经可研批复即开工建设、违规采取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擅自更改评标结果指定中标人等问题,涉及金额342.66亿元,占同期工程项目总金额的5.57%.

此外,中移动总部及所属10家省公司1097项物资采购项目存在未公开招投标、各省公司自行采购应纳入集团一级集中采购的项目,或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不符合招标条件公司中标等问题,涉及金额228.39亿元,占同期物资采购总金额的3.38%.

除此之外,截至2011年底,福建移动未制定采购回避制度,个别领导兼任控股子公司董事长,直接审批或签订对其的采购合同。

潜在贪腐祸根

根据审计报告,并没有人因为审计报告而受到调查,不过,根据中国移动的整改报告,已经对29名相关责任人给予降职、警告等处分。

从审计报告暴露的制度漏洞来看,或许可以让外界对中国移动大批高管贪腐背后的制度原因略见一斑。

中国移动高管的涉案原因中,与SP业务以及采购业务相关的占相当大比重。比如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重庆移动原总经理沈长富就是跟设备采购有关,对于关联公司给予一定照顾,未完全按照招标流程,涉案金额高达3616万余元。中国移动原党组成员、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施万中同样是牵涉到西门子在中国的设备采购贿赂,最终被判处死缓。

与SP业务相关的,则包括四川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原总经理李向东、数据部原总经理、卓望信息CEO叶兵以及数据部原副总经理马力,均涉案金额数亿元。李向东的受贿腐败方式正是通过成立多个“影子公司”,然后与四川移动音乐基地进行各种业务往来并获利。

中国移动在整改报告中指出,在合作商引入方面,移动已修订《业务合作伙伴引入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强化了制度的执行落地。相关单位已停止不合规业务发展,并进一步加强对合作商资格的审查。此外,还修订了《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招标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零星采购、非工程建设类产品采购的管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7 18:33:50
国内资讯 预算约2641万 联通上海松江正泰DC机房机电配套工程招标
采购内容:机房配套工程设备集成及施工,包括:电源及电气工程、暖通工程、机房工艺、园区10kV引电等设备采购及施工。 <详情>
2023-04-04 14:29:57
国内资讯 招标:预估2600万 宁夏电信大数据中心机电EPC项目
本期新建银川BHXQ大数据中心5号数据库机房102号模块,可交付机架数180架,单机架功耗6kW。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