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3日报道:世界对于数据的需求——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工作,或者这两者之间的任何一个场所,都将迅速增长,这将成为2013年全球电信领域的主要趋势之一。

超高速宽带网络获大量投资

2013年,世界各地的运营商和政府都将对超高速宽带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在移动宽带方面,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预计,到2013年底,商用LTE(4G)网络将从2012年11月的113个增加到209个,覆盖范围从51个国家扩大到75个国家。在美国,世界大的电信供应商(按收益排序)AT&T将在未来三年间投资140亿美元,用于升级其宽带网络。其中,80亿美元用于改进LTE网络,60亿用于固定网络。中国将继续推进其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15年实现1亿家庭的光纤入户。中国在2012年对电信基础设施的投资总额达到585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了10%.

这些巨大支出是否能够换回令人满意的回报?2013年恐怕还难下定论。运营商的未来还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够通过激烈竞争,控制他们拥有和管理的网络中的服务、内容和连接设备市场。

这场竞争始于2013年,并还将延续到未来。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们应该可以看出,哪种策略是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

运营商转变竞争策略

使运营商能够在这场战争中取胜的一种策略是阻止OTT服务商通过其网络提供内容和服务,但这一做法越来越站不住脚——AT&T公司在2012年11月决定撤销其对苹果FaceTime这一移动视频通话应用的限制。技术方面的挑战、一些国家要求网络中立的规章制度,以及公众对于任何一种可能限制他们接入互联网的措施的抗议,都使得这一做法无法实施。

运营商还可以通过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服务、收购和内部开发,另辟蹊径。在2013年,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运营商这样做,如沃达丰。沃达丰最早于2007年在肯尼亚推出了M-Pesa移动金融服务。2012年底,沃达丰又引入了跨境交易功能。在肯尼亚、南非和坦桑尼亚的M-Pesa用户,可以通过BICS公司运营的“HomeSend”服务,实现向35个国家的跨境转账。沃达丰还宣布,将于2012年底在印度,与印度大的银行ICICI银行,联合推出该服务。

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的“TUme”应用,使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免费的语音通话(因此与包括Skype在内的VoIP提供商展开了竞争)。这是大型运营商的一次尝试,与主要OTT服务商展开正面竞争。到2013年5月,该项服务已推出了一年。2013年2月,法国电信Orange推出了新版的“Livebox”家庭网关。新版的Livebox的设计将更加简洁、能效更高,能够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实现对家里其他网络接入设备的控制。这将使法国电信与SFR、Bouygues电信公司之间的竞争白热化,这两家公司也都在提供家庭网关服务。

通过推出这些应用,运营商开始将他们从苹果的非凡成功中获得的经验学以致用,他们开始尝试创造并拥有具品牌效应的生态系统。通过这种模式,运营商允许其他公司通过其品牌平台提供服务,从而保持着他们对所有重要客户关系的控制(从计费、服务计划到客户数据)。

物联网和大数据:分辨炒作和现实

两个热词——物联网和大数据,贯穿了2012年。在2013年,这两个词还会吸引更多关注。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它们有足够的潜力使人们相信它们能够创造可观的收入。但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路径上,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障碍。因此,分清炒作和现实,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2013年,我们将看到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实践案例,前提是拥有明确的驱动力和符合逻辑的商业模型。物联网的推广将通过法规的制定(智能电表、汽车里的自动紧急呼叫)和成本效率的提高(建筑的远程监控和一些远程医疗应用程序)来推动。

大数据的一大进展,是基于位置的广告。选择加入(或没有选择加入,依据具体模式而定)的用户将根据他们所在的位置,接收特价和信息。法国SFR电信公司称,目前已有300万名用户选择了该服务,该公司在提供服务的两年间获得了可观的收益。SFR公司还利用改进的软件,对每天多达数十亿的用户匿名“事件”进行整理,从而向企业提供市场调查服务。比如,其调查报告可以告诉零售商消费者在特殊的节日会去哪里,使其能更容易地做出在哪里投放广告的决定;或者追踪观众离开体育馆的路线,帮助交通官员决定在哪里部署更多的火车、巴士或出租车。

谁将从中受益?

网络运营商在2013年的经营情况,将因地域不同而不同。拥有100多家市场参与者的欧洲,加之经济的不景气,将对美国无比钦羡——后者只有4家主要的运营商,并且经济已经恢复增长。在亚洲,大的挑战将是,运营商在不损害利润的情况下争取用户、扩大市场份额的举措,可能已经到达临界点。在各个市场中,监管者都对于成本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可以决定频谱和牌照。而谁将在大数据的热潮中取胜,我们在2013年还无法给出答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10-09 10:11:53
国内资讯 互联网十三五聚焦信息基础建设 投资或破万亿
据报道,互联网“十三五”规划,将更多地聚焦如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与其他行业快速融合。机构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有望突破两万亿元 <详情>
2015-10-09 10:03:00
运营商 光纤、高速宽带和云计算中心成十三五重点扶持领域
为助力创业创新,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信息高速公路有望获得政策进一步扶持。据报道,互联网“十三五”规划,将更多地聚焦如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与其他行业快速 <详情>
2015-09-28 10:59:35
运营商 甘肃省计划三年投资163亿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甘肃省计划三年投资163亿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今年完成6022个铜缆接入小区光纤化改造,新建光纤到户60万以上。 <详情>
2013-07-08 11:56:58
运营商 欧盟委员会计划建设100Gbps高速以太网
近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建设100Gbps高速网络的项目,该项目旨在应对大数据“爆炸”。 <详情>
2013-04-15 09:56:59
运营商 运营商能从谷歌涉足高速宽带学到什么
Google的这项行动之所以直到现在才引起电信运营商注意,是因为后者从一开始就低估了这家互联网巨头的野心和执行能力。建网络、卖宽带的电信运营商们不曾想到,Google正在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