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4日报道: 经历4个多月的征求意见,日前,工信部正式公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下称《试点方案》),虚拟运营商的试点工作同时启动。工信部表示,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是为了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

22日,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在过去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一个规律,那就是先让国企试点、然后再逐步放开引进民营资本。民资进入电信业无疑对推动我国电信业良性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在促进行业竞争的基础上改善用户体验效果。从此项政策看,电信业当前正处于从国企垄断转向市场竞争的拐点。

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如苏宁、国美等的家电连锁卖场和电信增值企业以及电商网站等,此前都曾表态将积极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

“民企要想虎口夺食,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相比于3家巨型国企,民企在产品个性化设计以及让利方面会有一定优势。”薛胜文说。格局难改

据了解,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告》,包括《试点方案》、《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申请材料及审查说明》两部分。

工信部表示,将规划统一号段用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并分配给电信运营商,电信运营商应做好相应的数据开通工作,并根据转售企业的需求,分配连续号码资源或整个号段供其使用。工信部将为转售企业开展客户服务规划相应的短号码资源,转售企业可以依据需求向工信部申请客户服务号码。

薛胜文认为,电信业寡头垄断已经存在多年,市场早已被瓜分干净,民营资本要想进入电信业并获得一定发展,就必然要从三大巨头口中夺食。

根据工信部的解读,获得试点批文的转售企业可以从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处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服务内容,以自有品牌开展包括移动话音业务、短信/彩信业务、移动数据业务等在内的移动通信业务。

“移动通信业的马太效应非常显著,而三大巨头无论在网络、用户数上都掌握着无比卓越的竞争力,民企要想虎口夺食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薛胜文说。

也有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这对目前现有运营商的格局没有任何影响,而且某种程度上,运营商应该会欢迎民企来做这部分业务。

中信建投研报也指出,移动转售将催生百亿元新市场,运营商与民企的签约将会迎来下一轮市场关于移动转售的重要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对于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在薛胜文看来,在逐步走向市场竞争的过程中,用户体验有望获得提升,诸如“店大欺客”类现象将会减少,同时消费价格也将逐步回归。与运营商合作密切者受青睐

导报记者注意到,包括苏宁、国美、迪信通、乐语、二六三、朗玛信息、天音控股等在内的几十家企业,此前都曾表态将积极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这些企业既包括家电连锁卖场,也有电信增值企业和电商网站。

薛胜文分析说,尽管目前政策已经放开,但在三大运营商的控制下,民企除了要满足政策规定的“硬性条件”外,还需要满足一定的“软条件”。技术性企业以及渠道性企业,以及与运营商长期保持密切合作的民企将会受到青睐。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电信运营商应在《试点方案》发文之日起15日内,在其公司网站的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开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接洽部门,并明确与转售企业合作的相关事项。目前《试点方案》刚刚公布,企业与运营商的具体协商还没有开始。

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副经理宁宇公开表示,启动移动通信转售试点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试点方案》发布后,还有大量细节有待申请者和实体运营商沟通和确认,所以距最终推出业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试点方案》还对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和参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的转售企业提出了服务质量、号码资源、批发价格、长期服务保障措施、退出机制等多个试点保障要求。

薛胜文认为,相比于3家巨型国企,民企在产品个性化设计以及让利方面会有一定优势,将可增强用户体验效果。

也有专业人士提出建议,民企在拿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牌照后,不能像欧美的一些移动合作厂商那样去做传统的语音业务,在目前以移动互联网和OTT业务的快速发展为前提的市场情况下,企业可以不断创新,做类似于健康、监控、物流等新型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