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9日报道:经过首季的强势上涨之后,4月份运营业整体3G增长率环比出现下滑,三大运营商下滑程度不一:中移动3G新增用户跌幅大,新增用户减少最多,而中联通和中电信虽跌幅不同,但整体较为平稳。

4月份是传统淡季,运营商补贴降低,3G用户增速放缓也是预料之中。运营业本身日益激烈的存量竞争加上外部OTT应用不断施压,运营商的转型思路也在发生着变化,“去电信化”成为运营商转型一致的灯塔。

用户增速放缓,三大运营商境遇各异

4月份运营业用户增长相比于前三个月的持续上扬显得低迷了许多。

从中移动方面看来,3G月增长用户数从3月份的约980万户大跌近43%,至565.1万户,大有腰斩之势。43%的跌幅不仅仅终止了之前连升4个月的气势,更是创下了集团有记录以来3G上客大的跌幅。不过由于2G转3G增速放缓,期内中移动2G用户的流失亦减少,较3月流失400万户相比,4月仅流失138.8万户。截至4月底,中移动累计用户数达7.31亿户

中联通4月份新增407.6万户,较上月下跌25.6万户,即便如此,这依然是联通有纪录以来的第二高上客月份,中联通3G累计用户达9189.2万户,移动用户数累计达2.54628亿户。

中电信4月3G上客量为307万户,较上月下降了13万户,这也是内内第二高上客月份,3G用户总数累计突破8000万,达8114万户,移动用户总数达1.7019亿。

在固网方面,中联通与中电信则表现出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4月份,在固话用户上中联通用户净减58.4万,累计为9069.1万户;而中电信减少67万,累计为1.6103亿户。宽带新增用户上,中联通新增51.4万户,累计6142.7万户;中电信新增97万户,累计9415万户。

从总体来看,三大电信运营商4月3G上客量按月跌26.5%至1279.7万,中移动领跌;固网宽带方面,中联通与中电信保持稳中有涨的势头。

三因素困扰,用户增长放缓预料之中

在首季持续强劲上涨势头后,4月份三家运营商用户增长,特别是3G方面,为何会突然间掉头急下?

一是补贴放缓。4G牌照虽未如业内预期的在5.17电信日发放,但无论如何4G发牌的时间窗口渐渐临近,也意味着4G网络建设的巨额投资离启动可能不太远了。考虑到目前3G累计投资超过4000亿元,在3G投资尚未收回盈利的时刻上马4G,运营商的投资压力可想而知,削减、取消手机终端补贴正是当前可行的理性选择。前有4G投资压力,后有3G投资回收难题,种种因素要求运营商尽快实现盈利,以扭转当前的业绩困境,精细化管理手机终端补贴是解开困局的快速有效的办法。

二是4月份是通信行业传统的淡季。据统计,2012年4月份三大运营商3G用户增数总量约为722万户,而同年3月份的3G用户增数总量约为800万户,下降约为11%;同样在2011年的4月3G增数约为568万户,但是同年的3月份却为645万户,下降约为12%.由此,业内人士分析,4月缺乏具吸引手机是个原因,但同样与运营商在4月的推广力度也有关。

三是移动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新型移动互联网应用,对传统移动增值业务模式产生了全面的冲击,让用户拥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也摆脱了只能依靠运营商才能完成相关活动的历史。据了解,仅4月份因OTT企业造成的移动短信业务用户就减少了971.5万户,渗透率与去年的73.7%相比降低了六个百分点,为67.5% ,彩铃、手机报等用户渗透率分别下滑7.2、3.7个百分点。

去电信化成转型灯塔,需跳出管道化思维

面对日益加剧的挑战,以及OTT业务的冲击,“去电信化”转型已成为运营商的共识。

早在2011年年初,中国电信就提出要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这一定位后来被称“新三者”战略。中国移动也明确表示,要转型融入互联网。潜台词即中国移动要提供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虽然两大运营集团的说法略有不同,但实质表达了一个意思——“去电信化”,进互联网。

很多人对“去电信化”的理解就是将过去的全然抛弃,完全投入互联网企业的思维,这是狭隘的。知名电信专家韦乐平表示,所谓的“去电信化”不是抛弃电信的一切,而是哲学上的“扬弃”,在保留期合理内核的基础上,要抛弃的是过去的、过分的、不必要的累赘和禁锢。“去电信化”之路也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一段较长的调整期。当下运营商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存量竞争时代,如不尝试新的业务,只会一直处于疲软的状态。去电信化目前更多的还只停留在认识阶段,口头阶段,要落实到实际中,成为降低网络复杂都从而降低网络成本的主要驱动力,还任重道远。

目前,“电信网络”思维已经深深地刻入了运营商的血液中,束缚了运营商的经营和管理。“去电信化”转型,运营商首先需要跳出管道化的思维。管道是电信运营商安身立命之所,去电信化转型需要运营商扬长避短。在运营商管道或者说智能管道的提法中,管道的定义应该是广义的,包括平台、网络和终端,智能更多依托平台和终端去实现,而不仅仅局限于网络本身。

业内专家建议,技术上的去电信化,本质上就是去复杂化,去私有化,将通信行业定位成IT行业,采用行业最流行、最通用的技术和产品,充分利用整个行业的技术积累和成功经验,尽量不制定企业标准,放弃“电信级”的迷思和自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