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4日报道:移动、电信和联通均在官网宣布,正式启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虚拟运营商向民资正式开闸。发放IDC、ISP牌照,启动移动通信转售试点,只是电信业改革的关键一步。民资进入后,相关职能部门应继续行使好监督职能,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工信部之前发文,决定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国家宏观政策大力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并出台相应的试点方案。对此,业界看法不一,一种说法是,在语音通话市场受OTT业务严重影响之际,业内对虚拟运营商改革的观望显然浓重,并不能给民营企业产生真正市场效益;另一种看法是,民资入局或能构建良性产业生态系统,促进移动通信市场“蛋糕”做大,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开闸激活产业活力

根据《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的申请者为依法设立的民营公司,拥有约1年半至2年半的试点期,获得试点批文的转售企业可以从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开展移动话音业务、短信/彩信业务、移动数据业务等移动通信业务。由此移动通信市场将引入新的竞争者,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鲶鱼效应,激发市场活力。

三大电信运营商将至少选择6家民营企业进行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合作。有消息称,目前上市公司中,表示申请意愿的有苏宁云商、天音控股等终端渠道商,以及二六三、朗玛信息等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不少企业跃跃欲试,对此业内专家马继华表示,“申请成为虚拟运营商的却各怀心事,一些虚拟运营商也好像是对牌照很热心,对运营并不一定热情,手里有了牌照就想通过合作、寻租来获利。”

当前我国电信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面临传统语音短信业务收入增长乏力甚至下滑的挑战,依靠用户规模拉动行业增长的模式显现出不可持续性,亟待建立适应信息通信发展规律的新模式。在移动通信领域引入民间资本,将加速电信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截至今年4月底,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占全国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70%.移动通信已成为发展最重要、最活跃的领域。

市场格局短期难改

毫无疑问,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开始试点,给民营企业进入电信市场带来机遇。研究指出,按全球1.8%的虚拟运营商市场占有率计算,中国移动通信转售开放将形成近200亿元的新市场。据预测,到2015年全球虚拟运营商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6%,对应收入为95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首批进入移动通信转售领域的民营企业,可以获得优先发展地位,同时,结合自身核心业务优势进行商业模式的调整和创新。

由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前期一般需要自建客服系统、营销渠道等投入,且市场培育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向民间资本开放试点,短期内对电信业影响不大。从长远来看,该试点或有助于促进电信市场良性发展,优化电信服务产品结构,提升电信业整体竞争力和综合服务水平。电信市场活力的释放,将催生新的服务业态,拓展出全新的市场领域。

国内移动通信用户市场趋于饱和,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对此,有意进入移动通信转售领域的民营企业应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仅依靠单纯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恐难以生存。毕竟,利润空间的大小须权衡资费价格与运营商给予的批发价格。专家认为,新进入者需要思考是否有创新业务和明确的商业模式,否则很难获得成功。

转售企业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之间是合作、竞争与服务的关系。一方面,转售企业需要租用运营商网络资源,在零售业务上又与运营商存在竞争;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趋势,运营商需要借助虚拟运营商的力量精耕用户。据中信建投分析,从国际上看,虚拟运营商成熟阶段的市场渗透率维持在7%左右的水平。虚拟运营商和运营商合作共赢是其发展的主要模式。

有效协同是关键

据悉,探索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移动通信转售企业之间合作竞争的模式是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的题中之义。在3G时代,民间资本的引入有利于做大做强产业链,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是摆脱零和博弈,建立共赢的合作模式。正如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所说,“现在谈虚拟运营商模式能否成功还为时尚早:不管用虚拟运营商的方式也好,或利用其它合作的方式也好,如果我们能共同为消费者服务的更好,做大蛋糕,任何一种方式都是有生命力的方式。”因此,运营商与转售企业应明确各自定位,实现业务发展有效协同。

业内专家认为,转售企业应从区域性市场切入,然后再寻求机会铺向全国。“民营资本只有选择性进驻移动通信局部业务才能获得一定的市场空间。”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反过来说,如果目标市场足够大,运营商更愿意用子品牌的方式覆盖。同时,移动互联网为产业链各方提供内容和应用创新的舞台,因此转售企业在市场的选择上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移动通信转售的未来空间取决于政策层面的引导和规范、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企业的业务创新能力。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虚拟运营市场,给民间资本释放有效的发展空间、创新空间和盈利空间,利用民间资本的灵活性和多样性,通过市场手段推进电信资本和民间资本的融合发展,进而形成双赢的发展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