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4日报道:垃圾短信一直是社会的“顽疴”。媒体不断曝光,用户不断投诉,运营商不断打击,但是垃圾短信现象不但没有得到根治,反而有愈演愈烈之趋势。

垃圾短信治理,要害在哪里?含有“发票”、“培训”字眼的短信就一定是垃圾短信吗?封堵垃圾短信,到底哪些部门说了算?国外有没有垃圾短信,他们是怎么管理的?带着疑虑和困惑,下面的故事或许可以解答不少人的疑问。

“事后惩罚”难以消灭源头

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的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最新的统计表明:2012年下半年中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垃圾短信息10.7条。垃圾短信群发行业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治理复杂性高、难度大。

工信部和运营商虽然能管住垃圾短信的传播通道,却难以管住垃圾短信的源头——内容制作者。并且,管住通道的办法,大多属于“事后惩罚制”,即发现违规行为后才予以查处,对用户权益的侵害已经构成。只有在管住通道的同时消灭垃圾短信的源头,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对用户的侵害。

甄别之惑

北京的王小姐就要举行婚礼了,沉浸在幸福中的她编辑了一条短信,准备群发给大家。谁知道,群发到半截,她的手机忽然发不出短信了,通信功能也被锁死。王小姐被告知“由于在一小时群发同内容的短信超过限量,系统认定该号码在发送垃圾短信,自动锁死号卡”。王小姐对此非常震惊。

这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真实案例,王小姐的遭遇的确令人同情。那么,运营商为什么要制定这样一条看似“无理”的规定呢,其实,他们也有着说不出的苦衷。

三家电信运营商于2009年签订了《关于网间点对点不良短信息处理原则的备忘录》,规定单一用户每小时发送短信量上限标准为:非节假日发送信息流量为200 条/小时、节假日为500 条/小时。而迫于用户投诉,大多数运营商实际执行的标准更为严格,比如限为50条,这虽然成功打击了一批垃圾短信发送者,但却不可避免地会“误伤好人”,上面的案例即是这种状况。

而现在的垃圾短信发送者多使用群发器,一部群发器可以插上百张卡,每张卡一小时只低频次地发送10条、20条短信,模拟正常通信状态,运营商难以对这种现象进行限制。

关键字过滤缺乏法律依据

除了从源头封堵外,运营商还希望通过其他技术手段阻止垃圾短信,但显然存在更多问题。

“我们通常还使用关键词屏蔽的做法堵截点对点短信,这个在技术上很容易实现,但是哪些关键词是违法的,目前并没有标准,像‘发票’、‘看房’、‘移民’、‘账号’等这些在垃圾短信中经常出现的关键词,其实也是生活中的常见词,不排除普通用户在短信中也使用这些词,用来作为屏蔽标准实则缺乏法律依据。再说,就算我们使用了关键词,发送者往往还会在短信中用同音字(如‘发漂’)、加*号(如‘移*民’)等方法来规避。”中国移动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更重要的是,我国宪法第四十条规定:“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从这个高度上说,运营商其实无权通过过滤短信内容来限制垃圾短信发送。

抓到了又怎样

“我们就算追踪到了垃圾短信发送者,又能怎么样呢?我们的权力最多是停用其号卡,但是以前的号卡没有实行实名制,他转身还能弄到很多。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处罚他,即便转移到公安机关后,国家对行政机关如何处理及处理结果是否告知运营商并没有规定,我们往往也不知道最终结果,只能告知投诉者,已移送执法部门。”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在零处罚与高回报的利益驱动下,一些人肆无忌惮地参与到垃圾短信的产业链中,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已经成为垃圾短信治理中的一大难题,要彻底解决问题,立法首先要跟上。

其他国家如何防范

在美国,2003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设立“全美不接受电话推销名单”,当年12月,联邦政府通过首部全国性反垃圾邮件法案。该法案规定,电话和手机用户可以通过热线或政府网站,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免费列入“全美不接受电话推销名单”中,之后即可合法避免垃圾广告信息的骚扰。在新加坡,民众可在政府建立的“禁止呼叫名单”上注册,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向已在名单上注册的民众发送垃圾信息。

德国对于滥发垃圾短信者,会处以高5万欧元的罚款,如果发送色情等非正常信息,均被视为违法行为,将追究刑事责任;英国法律将兜售产品的垃圾信息视为一种犯罪行为,一旦违规,散播者在地方法庭高可能被罚款5000英镑,在有陪审团出席的法庭,罚款额度没有限制;日本2000年制定和颁布的《关于特别商务交易的法律》《特定电子邮件法》规定,一旦用户拒绝接收短信,则禁止再次发送,否则将以妨碍电子邮件通信罪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11 10:30:01
运营商 工信部回应运营商涉灰色利益链条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置
近日有相关媒体报道运营商存在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等涉灰色利益链条相关问题,工信部今日凌晨在官方微博做出回应称已督促电信企业立即纠正错收费行为,并将积极配合有关 <详情>
2018-01-25 17:19:41
国内资讯 阿里通信回应工信部约谈:启动全面清查 立即关停违规用户
1月25日消息,针对阿里巴巴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垃圾短信、骚扰电话被举报量排名靠前并持续上升的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日前约谈了阿里通信的主要负 <详情>
2014-11-18 10:12:31
运营商 工信部垃圾短信治理新规12月底出台 范围扩至微博微信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此前起草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待12月5日征求意见结束后进行汇总和适当修改,有望12月底出台。 <详情>
2014-10-08 13:21:13
互联网 男子用伪基站发50多万条垃圾短信被抓
用手机打电话,突然没信号了。接着,手机收到一条房产广告信息……很可能有一辆载着伪基站的车辆,刚从你身边开过去。今年22岁的林立靠这种手段,短短4个月时间就发了50多 <详情>
2013-12-20 13:10:00
运营商 垃圾短信前3季帮三大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我每天至少能收五六条垃圾短信,有的是推销理财产品,有的是医疗广告,甚至还有卖枪支卖假币的。”海南海口市民顾志斌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