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4日报道:自5.17世界电信日以来,有关中国4G发展的争论就渐入高潮,尤其是在三大运营商在4G技术制式上应当首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还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发展最为成熟的FDD LTE这个关键性问题上,各方意见更是争执不下。然而在上周举行的亚洲移动通信展上,随着电信、联通等两大巨头对TD-LTE和FDDLTE融合组网认同的风声放出,中国4G发牌的形势逐渐明朗。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高调宣布下半年将会10多款TD-LTE终端上市的消息,更被业界认为是年内我国4G牌照将会发放的明确信号。

TD-LTE牌照将会优先发放

随着TD-LTE网络和终端产业链的不断成熟,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力推TD-LTE制式的姿态更加积极。上周,中国移动发布了20.7万个基站的TD-LTE招标公告,正式拉开了其今年4G领跑战略的大幕。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没有明确的发牌预期,中国移动不会如此砸重金建设TD-LTE网络,而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在全国多个重要省份起动的大规模4G体验活动也可以视为中国4G市场即将激活的明确信号。上周的亚洲移动通信展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更直言,2012年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了20亿户,占到了上网用户的30%,这带来了移动流量的激增,对网络形成了巨大压力,所以,TD-LTE正在成为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发展的重要选择。

由于TD-LTE技术标准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G技术标准,所以虽然目前产业链成熟度和世界主流的FDD仍有一定差距,但在政策扶持上却有着天生的优势。本报记者从运营商内部人士获得消息显示,年内的4G牌照发放很有可能会选择TD-LTE优先发放的方式,即三大运营商都将获得TD-LTE牌照,但和3G时代三大运营商被指定单一制式的做法不同,各大运营商在稍后也还将有选择获得FDD牌照的机会,只不过时间会要晚上一些。

混合组网成运营商新选择

对于TD-LTE牌照是否首发的问题,目前各大运营商官方层面仍然讳莫言深,毕竟工信部等管理部门尚未出声。但在实际操作层面,即使电信、联通这样此前已经表态倾向选择FDDLTE制式的运营商也出现了松口的迹象。在此前广州举行的天翼3G交易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就直言,“我们将加大LTE试验网的建设,其中,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还是使用FDD,而市区等人口密集、高话务量地区将采用TDD改造。”不仅如此,未来终端定制策略上,中国电信也对产业链伙伴提出了明确要求:手机采用FDD模式,4模(CDMA+WCDMA+GSM+FDD)9频,数据终端采用混合模式,可以是TDD+WiFi,也可以是FDD+TDD+WiFi,手机卡采用LTE+NFC.“我们将为手机厂商开通终端测试、入库、上市全流程绿色通道,开放外场网络、用户卡、业务测试系统,希望大家根据节奏提前测试终端,为上市做好准备。”中国电信市场部经理刘平的说法,再度证明TD+FDD的融合组网已经在电信的战略规划之中。

不仅如此,在上周举行的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也大方地承认,联通在4G方面正在进行FDDLTE/TD-LTE融合组网试验。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联通目前WCDMA升级至FDDLTE效果更好。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联通估计不会大规模建设TD-LTE网络。其实就连目前已经启动大规模TD-LTE基站招标的中国移动,未来如果政府部门面向三大运营商同时发放TD和FDD的双牌照的话,“移动也可能通过融合组网的方式来完善网络服务体验,毕竟中国移动在香港已经有过TD/FDD融合组网的经验。”ReationalAB的分析师张星如是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