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8日报道:对通信业而言,手机内容收入的“稳健”,实际是“衰退”的文学化表达方法罢了。比如即将开始的《中国好声音》,会从什么设备中播放出来进入用户的耳朵?iPod?iPhone?iPad?电视?这对用户来讲其实无足轻重,因为通过OTT,内容可以轻易的覆盖所有智能设备,甚至在设备间实现无缝切换。内容市场已经不再是被设备强行区隔的市场,而是完整而统一的市场。当前所谓的手机内容市场占有率,似乎已经变成如同“XX县知名品牌”一样,在国际化竞争中变得有点可笑了。

百舸争流为未来内容市场新格局

全球每天网络的新信息可供一个用户阅读4年;一个OTT视频应用平均每天约有300部剧集要更新;如果您购买了新Kindle,那么有60万册图书等待阅读……用户在OTT时代需要的,不是有什么可以看,而是应该看什么。通过对用户行为的跟踪分析,区域性比对,OTT厂商会更为精准的发现用户的需求。对用户而言,不再需要一一甄别手机内容,而是通过OTT智能过滤并呈现到用户眼前。OTT时代,盲目的强调内容全面已经不再具备吸引力,庞大的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如微电路一般精密的过滤与分发体系,成为OTT时代的新型核心竞争力。

OTT带来的市场变化,需求变化造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此外,产业链变革将给手机内容领域造成隐形冲击,其影响可能更为深层且长远。

Netflix,具有3600万注册用户的在线视频租赁网站。每晚,北美三分之一的流量会汇聚到Netflix.每季用户会用1000多种终端收看总量高达40亿小时的节目。这些数据背后,让人惊叹的却是Netflix所有的存储计算资源,这些均来自Amazon的AWS服务。Amazon专注IT服务,而Netflix专注内容运营。两者的结合使得Netflix在效率上远高于其它服务商,这是产业链细分的极致美学。OTT使得内容产业链变得更为细分,存储、计算、网络等内容的辅助服务均有专业厂商提供,而内容提供者,仅仅专注内容就够了。OTT的企业的掌舵人也完全不必有第一代互联网掌门人的IT背景和编码经验。只要能够了解行业,把握内容,就可以迅速的脱颖而出。冗长的开发、签约、租用不再是问题,这些专业云服务厂商都可以直接提供。可以预见,未来的几年内,OTT会使得内容市场呈现一种百舸争流千帆竞的新型格局。

短期内仅组织变革难成功

面对OTT带来的内容市场的变革,运营商从前的“全面的手机内容门户”策略是否依旧有效呢?答案明显是否定的。

在OTT时代,运营商首先要抛弃的就是“全产业链”“统治”“全覆盖”等饱含英雄浪漫主义色彩的战略规划。因为人类的视觉和听觉需求,如同舌尖上的需求一样,是个性化且多变的。如同没有一家餐饮企业能够一统天下一样,也必然没有一个内容商能够满足所有人的所有内容需求。

将目标定位为纵向的成功,也就是从创作到营销的端到端成功,也绝对不可取。因为从运营商当前的组织结构和运营机制上,其决策和运营流程仍是以“稳健、安全”为核心思想的网络保障体系。对于内容产业链来讲,特别是对于速度和效率极高的内容的创作、签约、购买环节,运营商的很难在相关环节取得突破。当然,成功的案例也并非没有。SKT和Telefonica通过独立事业部的方式,将内容相关的机构独立出来,并向独立公司化运作去发展,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虽然国内运营商已经开始公司化的考虑和实施,但任何组织的变化都绝非朝夕可以完成的,这是定律。面对汹涌而来的OTT浪潮,组织变革必须要实行,但将短期的成功希望寄托在组织变革上,是不现实的。

平台化为惟一方向

运营商在OTT浪潮中的方向,或惟一方向,就是在产业链中横向的提供平台化服务。运营商具有优质的IT基础设施和网络资源,具有最全面的用户行为和信息聚合能力,具有和互联网内容厂商互补的线下服务和营销渠道。这都是当前市场上海量中小型内容厂商可望而不可求的平台化资源。当然,基于内容的平台化不是泛泛而谈的开放概念,而是基于内容运营的需要,将自身资源和流程不断调整,去匹配企业需要的过程,也是从IaaS逐渐优化,过度到PaaS进而到达SaaS的过程,最终形成一个有针对性、差异化、以资源和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竞争力的全面内容服务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由第三方专业人士聚焦提供内容创建和运营服务,以满足用户多变且复杂的需求;而运营商则专注提供这些企业和用户需要的相对稳定的大数据分析、网络条件优化、存储与计算、内容聚合平台、内容渠道和服务渠道。在这个系统中,各自发挥优势,形成一个稳定的、新型的、具有全新核心竞争力的生态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