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0日报道,三大运营商动作频频,小灵通频段何以成为争夺焦点?“频段越低,穿透力越强,覆盖所需基站越少。”电信专家付亮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小灵通曾经辉煌一时,2006年10月中国小灵通用户达到历史顶峰9341万户,但随着3G牌照的发放,运营商失去了继续发展小灵通的积极性,其随后进入衰落期。

“之前工信部早已对小灵通的退市做出规划,要求截止到2011年底彻底清理小灵通频段。并且,小灵通需先交付一部分频段给中国移动用作TD,余下的一部分需要小灵通用户安置方案出台后才能够交付,但实际上执行效果并不理想。”付亮对记者说。

根据工信部的最新数据,2013年一季度小灵通用户净减86.2万户,所占固话比重下滑至4.1%.3月底,我国小灵通用户数仅剩1000万户左右。付亮表示,目前小灵通所占固话比重仍达3%左右,所以电信联通一直维持着原来的业务。

原广东蓝天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设计总监任成前告诉记者,目前小灵通的用户虽然在减少,但依旧活跃。虽然小灵通设备生产厂家已基本停止生产相关设备,但基于庞大的用户数量,小灵通的清理一直处于“缓冲”过程。

但“拖字诀”随着退市铃声的到来开始失效,三大运营商已剑拔弩张。

有消息称,中国电信高层在近日的一个内部会议上表示,希望与中国联通一起,双方共同致力于将小灵通频率留下用于TDD.对于中国移动,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苗头。

在2013移动通信亚洲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必须要用TDD技术将许多没有被很好使用的非对称频谱高效地利用起来。”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的竞争对手如果被发TD-LTE牌照,将可能尽快使小灵通清频退网,并用于TD-LTE组网,而不是将该段频率退还给中移动发展TDD.

目前,中国移动将F频段与A频段用于支撑TD-SCDMA,其中,A频段是15MHz,F频段是20MHz,中国移动近期开始将GSM绝大部分用户搬迁至TD,如果拿F频段去支持TD-LTE发展,那么去年8000万的TD用户加上今年1.2亿的新增TD用户,对频谱的压力非常大。

此外,在全球移动运营商的LTE网络建设中,LTE选址困难已经成为共同难题,但由于中国有近百万的小灵通站址,如何利用好这些小灵通站址资源进行LTE站点升级改造,缓解当前的数据流量压力对运营商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3年3月底,华为已经在国内开通第一个利用旧小灵通站址的LTE验证站点,实测数据业务下载速率超过100Mb/s,可有效保障LTE网络容量与性能。”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将小灵通站址升级,技术上不是问题,但要找到一个合理有效的过渡方法,必要时三家运营商协同才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