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0日报道,中国移动4G设备招标启动没多长时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LTE建设部署也逐渐清晰。2013年4G元年大势已定。不过,由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部署计划来看,4G建网工程十分紧张。记者日前从中国电信内部得知,其4G核心网和无线网部分都要求11月底割接入网。

2个月的工程期

正如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2013天翼手机交易会中提到的,混合组网是必然趋势。记者获悉,中国电信的LTE实验网将采取“混合组网、同步部署”的策略,同一张网上实现TD-LTE和LTEFDD两种无线接入方式。王晓初表示,频率是制约运营商最核心的资源在中国电信的4G网络规划中,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还是使用FDD制式,而市区内人口稠密地区将使用TDD制式吸收多余的话务量。

就LTE本身来说,TDD和FDD相似度是90%,在核心网以及核心网的操作标准和规范上是一致的。但是,CDMA和LTE有着较大的不同。中国电信表示,LTE和CDMA采用统一的PCC策略控制。近日,由中国电信主导的跨LTE和CDMA自组织网络标准得到了3GPP的确认立项。对于促进中国电信CDMA以及3G网络向LTE融合平滑演进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在频段选择上,中国电信希望能够争取到1.8GHz作为部署LTEFDD的首选频率,而2.1GHz作为辅助频段。对于TD-LTE,中国电信试验工程将会以2.6GHz作为主要频率。另外,中国电信也希望能够和中国联通共同争取1.9GHz作为TD-LTE频率。

这意味着,三家运营商都将上马TD-LTE.这和2013MAE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的表态一致。陆益民表示正在进行FDDLTE/TD-LTE混合组网测试工作。

从各家进度来看,中国移动6月底启动招标,要求今年年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稍微有些紧。不过和中国电信相比,电信的任务更加紧迫。中国电信要求核心网今年8月底完成招标,9月底全部设备到货,11月底割接入网。而无线网也要求11月底完成割接入网。对设备厂商来说是个挑战。

未来考虑VoLTE语音解决方案

根据中国电信LTE建网计划,未来将考虑适时引入VoLTE方式承接语音业务。这和中国移动最终语音解决方案相同。

在2013MAE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中国移动VoLTE的目标是在2014年实现全网商业部署VoLTE.“今年三、四季度我们将进行较大规模业务实验,明年上半年将进行大规模外场实验和尝试,明年三、四季度将把全网VoLTE向社会推出商用。”

中国电信表示在语音方案初期将选择SVLTE方案,终端支持语音和数据并发。在中国电信的手机交易会上,中国电信就透露了未来LTE终端的策略。在手机方面,主要采用采用FDD模式,4模9频方式来满足语音和数据应用的需求。而在数据卡方面则采用TDD+WiFi方式,未来也会采用TDD+FDD+WiFi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