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1日报道:市场环境已经改变。与数据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运营商的传统语音、短信业务,它们的生存空间在慢慢萎缩,年轻的原生态团队、原有的PC端互联网大鳄,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成群而至,虽然运营商依然可能依靠成熟的3G制式,为自身带来不菲的收入,但是,与互联网企业比较,他们的成绩立即变得黯淡许多。

如果回顾一下互联网的发展史,你就会发现,这一新兴行业正是由电信业催生出来的。运营商覆盖广泛的网络,搭建起了互联网产业链的舞台,一个个耀眼明星在这个平台上“劲歌热舞”,风头也渐渐盖过,甚至要取代传统电信业的未来。

OTT、腾讯微信、QQ、新浪微博……这些近年来才出现的新名词,已经成了运营商心中的痛。腾讯凭借各种终端上的QQ、微信几乎成为了IM市场上的垄断者,新浪微博则网罗了海量的用户,新的商业模式也应运而生,人们的生活不断被新的技术重塑。

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巨头的眼里,这些机会本来都应该是属于自己的。中移动若干年前的“移动梦网”概念,谁说它不是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国内版雏形?在互联网泡沫期,几大门户正是依靠着运营商提供的机会,才渡过了“冰河时代”,从而对运营商感激不尽;一大批CP、SP,当年像苍蝇一样围绕在电信运营商的周围,轰都轰不走,甚至由此牵出了中移动腐败窝案和包括大批寄生公司在内的利益链条;而在苹果推出了他们的伟大发明——APPStore后,除了让运营商措手不及,招架不住外,往昔的“美好时光”,也随着运营商们在新时代的式微而一去不复返了。而且,国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还需面对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因素:尚在孕育中的虚拟运营商和国家广播电视网络公司。

其实,全球范围内的电信运营商,都面临着相同的冲击与挑战。怎样才能在互联网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将公众的注意力重新拉回到自己身上,如何不会沦为简单的“管道”,是他们需要共同解答的难题。

这也是一场新的博弈。市场格局会随着这场争斗进行洗牌,一个新的丛林法则即将出现,弱小者在这个新的世界中不会存活,谁都有可能掉入被淘汰名单当中,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运营商。

不改变等于坐以待毙。运营商深知这个观点的重要性,于是我们又看到,他们的态度由本能的排斥变成主动地迎接,希望构建一个包括硬件制造商,终端制造商,第三方内容开发者,用户在内的新生态系统,完成传统电信企业与互联网基因的结合。

接着,“飞信”、“飞聊”、Jego、“沃友”、“翼聊”相继粉墨登场,运营商旗下的多个互联网业务基地、移动操作系统、手机浏览器等等让人眼花缭乱,但给人深刻印象的却屈指可数。虽然三大运营商亦步亦趋地推出了应用商店、手机阅读、手机音乐、手机动漫、云计算、手机游戏……却对互联网公司无法形成太大杀伤力。仔细分析起来就会感觉到,在运营商转型道路上,垄断思维、体制、同质化等成了其大的障碍。

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特殊的选择机制会导致对于生物适应环境有益的特征,并非在进化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或是被保留。例如拥有更多的手指对人类的生活可能会更加方便,但是这种方便不会增加任何繁殖机会,甚至反而会减少。这样的观点似乎也是在为运营商的转型提供疑问:当改变发生时,运营商们能够通过环境的考验吗?Tobeornot to be?

基于此,IT商业新闻网特别推出这篇策划文章,我们将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各自的困惑、来自专家的观点等分别呈现如下,在希望能为业界提供一些思考的同时,一同寻求问题的答案。

2013年亚洲通信展最近在上海开幕。与往年一样,中国移动再次如约而至。该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在展会举办期间透露称,TD-LTE产业已经成熟,今年预计将有11款TD-LTE手机上市。在这样的场合,说这样的话,让人不禁有一种中移动要以TD-LTE制式“称霸亚洲”的联想。

有媒体援引奚国华的话说,“我本人和许多好友用户都已经在试用,特别是几款双待机手机的性能表现令人非常满意,特别令人振奋的是现在高集成度的28纳米的TD-LTE智能手机也已经上市,这表明TD-LTE产业水平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随着全球终端芯片厂商的集体发力,TD-LTE多模多频段手机技术趋于成熟,今明两年将迎来TD-LTE终端多样化、规模化发展的黄金期。

与此同时,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也指出,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各种测试,目前,我国TD-LTE在芯片、终端、仪器等关键设备方面已具备了进入大规模商用的条件。

这些透露出来的信息都是在说明一点:中移动在经历了惨痛的3G教训后,在不可逆潮流的推动下,正在卷土重来。但在各种势力的多重挤压之下,其能否创造出一个独特的光辉未来?这显然不光与中移动有关,三大运营商正在共同寻求答案。

中国联通受内忧外患夹击引发高管离职潮

“思索再三后,终于辞职了。之后反而感觉轻松了许多”,“感觉联通就是开会,每天每天的开会,到最后体制还是一塌糊涂……两年间,换了整整十个老总……”

这是中国联通某地市级公司一位员工于2009年在某知名通信论坛上的一个帖子。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任何一个公司,人员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对于现在的联通来说,就像上面的帖子中所说的那样,其流失的不单是普通员工,还有大量高管。对于此种现象产生的原因,记者在采访时也了解到,既有内因,也有外因。

中电信互联网梦难圆:步履艰难错认自己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最近在参加“2013年天翼手机交易会暨移动互联网论坛”期间再次强调,要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产业链。要在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传统的产业链环节,对产业链进行改进和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电信的交易会虽仍以手机终端为主,但主办方中电信仍然广泛邀请了互联网企业、应用与内容提供商等参加。除此之外,IT商业新闻网记者最近还注意到,中电信与中国银行在移动支付上进行战略合作,其车联网服务系统也已在无锡上线。

中电信在互联网上的雄心是有目前共睹的,他们要做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向互联网转型的成功者。近期的腾讯微信风暴,唯一显得不那么着急的就是中电信。原因按照王晓初的话说就是,“中国电信的3G业务原本就已经是以数据为核心,因此,微信的出现将会与数据业务产生协同作用,两者目前不存在矛盾”。

然而中国电信果真了解互联网吗?以他们现今的实力,能从三大运营商中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弄潮儿吗?如果不能,他们应该做什么?

当改变发生时,运营商们能够通过环境的考验吗?Tobeornot to be?

OTT凶猛运营商急了

大量的OTT业务将运营商逼得十分局促,它们消耗了运营商惊人的流量,分流了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和利润。尤其是微信,对运营商的异质替代作用十分明显,导致中国移动2012年业绩增幅降至历史低谷。而近段时间以来,有关运营商对微信磨刀霍霍的消息频频爆出。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滚滚而来的OTT洪流,不甘心为他人做嫁衣的运营商开始觉醒,它们一边发力自有OTT业务,一边对互联网基地进行公司化改造,试图通过“去电信化”,重新夺回话语权,避免沦为“空心管道”。

但要想破局,浑身流淌着垄断血液的运营商必须放下身段。只有彻底地打破捆绑在体制身上的枷锁,以更开放的姿态与产业链合作,顺势而为,运营商才能长出移动互联网因子。

专家们怎么说?

艾媒咨询CEO张毅:运营商不要惧怕沦为“管道”

经历几年的艰难探索,运营商应该要明白,它们大的责任还是管道,应该把管道经营做好。管道梳理通畅了,用户的黏性自然会上来,增值业务的价值才能被大程度地挖掘。而在缺乏与互联网、市场化相匹配的机制的情况下,一味想着流量变现,疏忽了管道的修葺,运营商的问题会更严重。

四川通信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程德杰:运营商的危机和自我救赎

在互联网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电信业似乎总是进退失据;电信运营商在“被管道化”的危机面前,似乎总是瞻前顾后,迟迟无法拿出有效的应对策略;而当以OTT为代表的互联网业务正逐步侵蚀电信业传统业务-语音和短信时,电信运营商却始终无法拿出有效的应对办法。彷徨中的电信业和电信运营商,真的要变成昨日黄花,成为人们头脑中的记忆了吗?

互联网专家刘兴亮:电信运营商要有放弃做互联网产品的决心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通信行业的发展,终端与应用日新月异,智能手机加应用成了移动互联网的标准配备,也是国内三大运营商关注的焦点。三大运营商不仅是信息通信的管道,而且还是内容与应用的提供者,但是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传统语音业务收到OTT企业的威胁,逐渐被“管道化”了。

为了应对此种变化,运营商随机应变,上马了多个互联网产品项目,与互联网企业直接竞争,但多发展势头低迷,影响范围较小,吃力不讨好,电信运营商如何转型呢?显然,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霞:电信运营商其实存在着巨大的机遇

总结世界电信运营商的失败经验,开放的态度才能引领电信运营商构建平台的整体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如果不能以真正的开放态度来吸引合作伙伴和用户的加入,电信运营商很难在与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因此,电信运营商应该搭建一个生态系统平台,构建一个让硬件商,终端制造商,第三方内容开发者,用户全部参与的一个生态系统,而电信运营商的角色应该定位在这个智能平台的引领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