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长途旅行途中总是很无聊,在飞机上用上互联网,这个无数乘客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7月3日,从北京飞往成都的国航CA4108航班上,乘客们终于在万米高空体验了一把无线上网,可以接入互联网发微博、查股票。这架飞机采用的就是空地互联技术实现的互联网接入,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介绍这个技术。

飞机上网难于上青天

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用移动智能设备上网已经成为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不过在飞机上使用通讯网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手机通信基于3G/4G通信技术,采用宏蜂窝网络结构,通信、上网需要地面的基站进行接力来完成。显然希望移动运营商们遍地(特别是海上)去建地面基站是不太现实,而且受限于功率的制约,终端高度超过了6000米,手机就无法接收到基站的信号。也就是说,互联网接入,对于飞机来说很不容易。

空地互联解决大问题

在普通的移动基站无法覆盖到高空的情况下,如何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呢?从不少航空公司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出,目前空地互联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基于卫星方式的空地通讯和基于地面基站的空地宽带通讯直连两种,而本次国航采用的就是基于卫星方式的空地通讯

国航采用的就是通过海事卫星通信系统进行网络连接的做法,卫星主要起到数据中转的作用。具体来说在机舱内设置有WiFi天线,发射WiFi无线信号,让旅客的无线终端接入。用户收发的数据通过飞机顶部的流线型天线罩的天线,发送到海事卫星通讯系统上面。而卫星接收到飞机发出的信号之后,会与地面站进行通讯,再接入互联网。这种基于卫星空地互联方式的优点在于卫星覆盖面广,不需要频率切换,可以覆盖除南北极外的所有区域航线。可是安装和使用成本高,带宽比较窄,如国航采用这种方式,通过海事卫星通信系统进行网络连接,其提供的带宽仅为864Kbps,只能支持刷微博等较少的操作。

另外一种则是地面基站直接与飞机通讯的方式,就如同有飞机上安装一个“巨大的3G/4G上网卡”,直接接收地面基站的信号(飞机内部还是WiFi共享)。基于地面基站的连接方式具有建设成本低和飞机改装成本低、信号传输稳定可靠、带宽大等特点,可提供30Mbps~60Mbps的宽带,可以充分满足机上上网和适时通信的需要,但不能跨洋使用,且飞机不能偏离基站覆盖范围。

可喜的是,除了国航外,东航、海航也在进行空地互样相关测试。内地民航业内的消息显示,2014或2015年左右,内地将分三阶段逐步实施“航空公司运行控制卫星通信实施方案”。到2016年底前,所有飞机都可以完成加改装计划,届时“空地实时联网”将变成常态化。

价格与速度空中上网两大拌脚石

有了机内上网功能,乘客似乎能拥有全新的航程体验。收发邮件、聊个天、刷一下微博,甚至在线看个视频,在高空可以享受到和陆地一样的互联网体验。听起来很不错,但要完全实现这样的旅途,你即便是付出一定的代价目前仍不能完全达到。

在飞机上上网,可是要付钱的。国航目前提供的机上上网服务暂时免费,但从已经推出机上上网的航空公司来看,高价不可避免。例如美国各航空公司的收费标准主要分按时计费、按航程计费和包月三种:以笔记本为例,按时计费为每15分钟1.95美元;按航程计费,以650英里和1500英里为界,价格分为4.95美元、9.95美元、12.95美元不等;包月价格为每月39.95美元。价格高的原因主要是成本,最早的机上上网是波音公司研发的Connexion系统,在一架飞机上配备Connexion系统仅改装费用就超过一百万美元。还有通过卫星传输数据的费用,成本就更高了。

当然,再贵的东西也有人消费,好不好用才是关键。而带宽有限却正是“好用”的大阻碍。以国航目前在空中客车A330-300机型上搭载无线上网系统为例,在卫星联网方式下带宽仅为864Kbps,要保证机舱内所有人都能联接网络,就只能满足基本上网需要,如看新闻、看股票、看邮件,但还不能在淘宝购物,不能观看在线视频。可以说,离好用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机上WiFi距离成熟仍然有一段不少的路要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29 08:03:42
国内资讯 武钢大数据中心获国家高等级认证
近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到武钢大数据中心现场颁发A级机房等级证书。这意味着,武钢大数据一期数据中心通过了国家最新、高标准机房等级认证 <详情>
2020-06-18 08:47:00
国内资讯 7天股价涨一半 又一个钢铁厂要转行数据中心!
截至6月17日上午10时,钢铁板块走强,重庆钢铁、南钢股份涨停,首钢股份涨逾8%,沙钢股份、山东钢铁、凌钢股份等跟涨。 <详情>
2018-11-16 10:51:00
国内资讯 【IDCC一周HOT】传移动与联通高层对调 ,2018“双11”收官,北京清理规范IDC、ISP、CDN市场:百度拒不配合……
本周IDCC产业大事连连:传移动与联通高层对调 ,2018“双11”收官,北京清理规范IDC、ISP、CDN市场:百度拒不配合…… <详情>
2016-11-24 09:33:09
市场情报 “锐捷伴你行”之辉煌号:匠心打造豪华游轮海上无线网
在《鲁滨逊漂流记》中,与外界失联的鲁滨逊,一个人在孤岛中过着原始人的生活。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习惯了“时保联”的人们,在海上旅行时却不得不忍受没有网络的状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