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0日报道:微信将与某运营商合作推出微信专有套餐,这是一个在这两周已经开始以小道在微博和圈子里流传的消息。昨日被证实,是腾讯与广东联通。

此消息一出,很多人开始解读运营商与OTT合作的趋势前景和意义,但是很可能你看到的一切都是假象,这很可能只不过是一个营销层面的活动合作而已。

一切还没定论,包括被言之凿凿的36元档的套餐,也被广东联通官方否认。

如果人们的记忆还能保持一段时间,我们回想一下联通与搜狐视频合作的15元定向流量包,如果我们再把记忆向前推移,回想一下广东联通在微博刚刚火起来的时候推出的红围脖,或许你就会发现与互联网企业新业务的合作,看上去联通总是站了先机。

但是先行者也有可能成为先烈,在屡屡的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中,我们没有看到联通一贯的和有矜持的战略诉求到底在哪里?

或许这可以回答人们的疑问,“为什么每次被搞定的都是联通”?而不是移动或者电信?业内流传一个玩笑的解读是:移动太强势,电信太精明了。

这种玩笑式的解读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三大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战略上不同的定位。之于中国电信有自己的新三者理论,之于中国移动有十六字规划。也就是说,不管是有意做管道开门纳客的中国电信还是有意强为一定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的中国移动,他们都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

而中国联通,至少在公开的信息宣示和市场行为来看,除了固守流量贱卖这一个基本原则之外,几乎没有清晰的移动互联网战略。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这也可以解读为,中国联通已经放弃了在移动互联网上要有所作为,甘愿沦为纯管道运营商而不再挣扎。

我并非以为纯管道运营商没有钱途,而只是与国内其他运营商相比较,中国联通或许开始走一条差异化的道路,也未尝不是好事。

尽管在公开的信息中,广东联通否认业务收入将会受到影响,并认为“合作了,联通虽不见得会增加收入,但也不会减少收入,反而会占有更多的资源,通过跟互联网企业学习,会找到新机会。”

这真是一语道破天机:一个不会带来收入增加的合作,其意义何在?

至于所谓的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寻找机会,如果没有清晰和明确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定位,固守原则和底线,能否熬过流量管道价值趋于零的寒冬以及能否认清什么是机会,则可能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或许,更直接的疑问是:中国联通是否认为应该收购91助手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19-07-01 09:17:59
5G资讯 5G商用时代来临,对OTT乃至视频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对于OTT从业者来说,未来已来,5G无疑将是生态各方一同成长的重要风口。 <详情>
2017-09-14 09:40:00
国内资讯 【大盘点】国内主要OTT平台背后的那些CDN服务商
当前,OTT大屏产业生态体系已经形成:OTT大屏产业从2010年开始起步,经过前后7年的发展,从7家牌照方到后来大量视频服务平台的涌入、智能电视、OTT 盒子终端厂商在硬件方面 <详情>
2015-03-10 11:18:53
互联网 电视盒子或遇严监管:旧令新提 没串号不准销售
软件层面获得广电总局批复的机顶盒,也要等广电下发串号,没有串号就不能上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