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5日报道: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24日)召开发布会表示,当前工业通信业增势平稳,前五个月信息消费规模达1.38万亿,下半年将适时发放4G牌照,未来信息消费政策措施将尽快出台。

上半年工业增速继续回落,同比增长9.3%,与年初确定的全年10%的预定增长目标差距较大。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当前情况确实错综复杂,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十分突出,但并不能说明工业进入了下行通道,相反,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一增速仍然是高速增长,同时,现在正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好时机。

朱宏任:以信息消费为特征的新的消费热点正在逐步形成;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和大气污染防治为突破口,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一系列释放市场内生动力、激发企业活力的新举措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出台。

今年前5个月,信息消费规模已达到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8%,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后三年,信息消费年均增长20%以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表示,未来将通过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信息惠民”工程建设等方式促进信息消费的提升。

祝军:重点是推进光纤入户,大幅度提高网速。同时,要提升3G网络的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在试点基础上向全国推广。

上半年,3G用户规模达到3.19亿户,在此基础上,祝军表示,下半年,工信部将根据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申请,适时发放4GLTE牌照。对于三家运营商将分别被发放怎样的牌照,祝军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电信运营企业的申请。

祝军: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我们不排斥任何一种标准,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是中立的态度,最终决定权不取决于我们,目前电信企业还没有明确的提出他们要申请什么东西。

除了促进信息消费领域的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对此,工信部将制定和实施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的总体方案。

从钢铁行业来说,价格持续下跌。6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比5月又下降了3.3%,比上年同期下降14.7%.在这种情况下,相当一部分企业无意减产。

朱宏任:钢铁产能持续释放,企业主要担心市场份额流失,防止银行停贷风险。在不盈利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不断进行生产。

最终造成今年钢材产量依然居高不下,产能过度释放。全年粗钢产量预计要达到7.9亿吨。供需矛盾的加剧,使钢铁行业处于低谷状态。

朱宏任:行业负债率高企,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度在上升。前五个月重点大型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69.4%,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是近年来钢铁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

朱宏任强调,解决钢铁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钢铁行业平稳运行,下半年是一个关键的时期。

朱宏任:要求以控制过剩产能为突破口,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配合制定和实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总体方案及有关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