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9日报道:上半年,我国电信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宽带中国2013年专项行动,加快移动互联网等新型电信服务和应用普及,有力推动社会信息化水平提高,全行业保持平稳运行。德瑞咨询作为专业研究机构,其首席顾问宋永军认为:整体上上半年显示了三喜七忧。

喜之一:运营商收入已经连续多年对中国经济实现正贡献,重拾支柱产业地位

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达到5642.6亿元,同比增长8.9%,高于同期GDP增速1.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达到6870.2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保持缓慢回升的态势。

喜之二:非移动短信业务收入贡献增加

非移动短信业务收入规模达644.6亿元,在移动增值业务中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5.8%上升到68.0%.其中,手机电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7.3%.

喜之三:3G替代2G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6370.3万户。3G移动电话用户净增8606.6万户,超过去年全年净增量80%,总数达3.19亿户,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提升至27.1%.TD电话用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累计净增4960.3万户,总数达到1.37亿户。在3G增量、总量市场中的份额分别为57.6%和43.1%,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4.1和5.0个百分点。

忧之一:增值收入收入首度下降,低于整体收入增长

上半年,基础企业增值电信业务收入规模达1090.1亿元,增长5.7%,低于电信业务收入增速3.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增值电信业务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达19.3%.

忧之二:短信收入快速下滑

上半年,点对点短信量累计达到2313.7亿条,同比下降11.7%,降幅同比扩大了8.1个百分点。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短信业务收入规模同比减少4.5亿元,连续12个月出现负增长。

忧之三:宽带增长放缓

2013年上半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109.4万户,比去年同期净增减少293.7万户。总数达1.81亿户。高速率宽带接入用户占比提高明显,2M以上、4M以上和8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分别达到95.1%、72.3%、17.2%,比去年末分别提高0.8、6.5、1.2个百分点。

忧之四:移动电话通话量增速大幅下滑,MOU下降幅度超5%

上半年,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为14287.0亿分钟,同比增长5.6%,比去年同期下降8.8个百分点。移动本地去话通话时长和移动长途去话通话时长分别为10997.6亿、3289.3亿分钟,同比增长5.6%和5.9%.移动语音业务量和用户增长呈现显著失衡状态,移动电话通话时长的增速仅为移动电话用户的一半。移动本地去话MOU达到160.2分钟/月。户,同比下降6.0%;移动长途去话MOU达到47.9分钟/月。户,同比下降5.8%.

忧之五:移动互联流量快速贬值,运营商投资效益快速下滑

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流量累计达到57704.3万GB,同比增长62.6%,比去年同期提高19.4个百分点。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22.8M,同比增长36.6%.其中手机上网是主要拉动因素,占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的比重达到65.6%.

忧之六:流量快速增长导致数据通信与传输投资加大,效益尚未显现

数据通信和传输投资比重逐步加大。其中,互联网及数据通信投资完成224.1亿元,同比增长43.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0.5%提升到17.3%;传输投资完成361.1亿元,占比提升到27.9%,同比增长9.5%.

忧之七:用户价值持续下滑

固定电话用户语音、移动电话用户语音和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ARPU(户月均收入贡献值)加速下滑,分别降至17.4元、34.1元和58.5元,同比下降7.7%、8.6%和2.7%.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2-13 09:17:59
云资讯 Canalys:Q3中国云服务支出达78亿美元,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前四
2022 年第三季度,腾讯云占据了中国云市场 16% 的份额。腾讯云仍致力于缩减亏损项目,并专注于提高盈利能力。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