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0日报道:随着互联网发展深化到移动互联网阶段,运营商的危机日渐明朗化,但是危中有机,运营商的机遇同样显现,这就是大数据。互联网的发展、OTT业务的兴起对电信运营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深化到移动互联网阶段,运营商的危机日渐明朗化,但是危中有机,运营商的机遇同样显现,这就是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使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得以兴盛和落地,而大数据是对云计算的深化,二者密不可分。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的发展上,运营商相对互联网企业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利用好了,找准了发力点和突破点,运营商便可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运营商发展云计算的先天优势是其在电信时代所积累的遍布全球的IDC(数据中心)和庞大而详细的用户数据(包括身份数据和行为数据),而且都是电信级的质量和品质。

目前运营商的IDC不仅满足自身业务的需求,也为互联网企业提供相关租赁、托管等服务。现阶段运营商的IDC是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撑,但移动网络的接入及数据量的暴增和频繁的数据运算与交互,也对运营商的IDC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运营商必须对数据中心进行重新规划部署和更新迭代,以赶上这一波大数据发展的浪潮。运营商的设备、服务质量较高,但同时成本也居高不下,这在电信时代不是问题,但在互联网时代却难以跟上形势。降低成本,保证合理的质量,并进行市场普遍定价,这是运营商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中国运营商的发展已有十数年,且用户数量巨大,几乎人人都是三大运营商的用户,难出其外,在这一点上目前互联网企业还难以望其项背。运营商利用好这一优势,打好时间差,先发制人,可以获得先发优势。否则,随着人们的行为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互联网公司端,互联网公司搜集到的数据越来越全面,运营商的优势将不复存在。所以在数据的搜集上,运营商已经占了先机,但现在还需有针对性地搜集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毕竟运营商的应用还较为单一。

当好云营商

在云计算上,运营商有很大的机会,要抓住机遇,快步赶上,当好云营商,做好云运营。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主要有3个方向:IaaS、PaaS、SaaS.其中,运营商在IaaS上较强,积累较多,而在平台和软件上则较弱,运营商在这方面可以加强,带来突破。在平台上,运营商较弱。从各国运营商的云计算开发中,可以看到平台已经不光是亚马逊和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才会关注的问题。在云计算的发展中,平台才是王道,得平台者,得云计算半壁。运营商应与开发者合作共赢,从以自己单独运营为主逐渐转向专注提供开放的、低门槛的开发平台和环境,汇聚广大开发者共同开发。

云计算对运营商数据中心建设、提供计算服务、作智能管道支撑、为终端及应用开发者提供服务等各方面都起到了升级换代的作用。运营商的产业战略布局可以管道为核心,充分利用独有的网络管道资源;以开放平台为基础,打造良性生态环境;以应用为突破,带动增值业务发展,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运营商发展云计算,不能仅停留在云计算本身上,也不能仅停留在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上,而是要专注于云计算应用,使其落地生花。

运营商长期积累的数据中心优势明显,但仍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和优化。运营商IDC众多,对带宽绝对控制,有国有资产的公信力,无论发展公有云、私有云还是专属云,均具备优势。运营商星散各地的IDC资源是大多数起家不过十数年的互联网公司无法企及的,应充分利用。随着科技产业发展的加速,政府正在利用互联网的新革命时代大幅度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论是物联网、三网融合还是云计算,都将催生大量的新兴应用,而为应用提供保障的IDC自然也必会迎来新的发展。数据中心是运营商的突出优势,电信产业发展至今,已经变得高度依赖于差异化和数据化。尽早布局基于IT的云,才能使IT数据服务成为运营商增值服务的加速器,进一步发展到最终面向应用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精细化过程。与此同时,目前我国电信级云计算建设基本仍是套用IDC的模式,追求IaaS的规模。粗放的IDC模式套用在云计算上,对于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运营商对此应给予高度的重视,用互联网的思维对待和建设IDC,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思维驾驭IDC的建设。

软件实力是未来支撑管道企业的根基。整个ICT产业的发展趋势是利润重心从硬件向软件、软件向服务转移。现在运营商虽然从事服务业,但软件较弱,运营商现在的软件都是找别人开发的,但软件是一种独立的能力,因为没有内功扛不住风险,也不能保证用户体验。软件能力缺失会导致后续竞争上的极大劣势。运营商要跟上趋势,瞄向企业商务服务业务,而不只是简单地作为IT服务。当务之急是在能够产生利润和客户效果之处投入软件力量。运营商推出的套餐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不知所措,这是没有软件支持的结果,是服务小生产。运营商的服务要深化,简单靠套餐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发展,应将云计算引入服务,云计算的重要特点是自己不提供服务,而是调动别人提供服务,运营商应调动外部力量为自己的用户服务,然后与其分成,而非与自己的营业厅分成(自有核心业务减少合作,平台业务加强合作)。

在云计算环境下,运营商需要对用户进行重新定位,从使用移动终端的用户变革为发生通信并实施数据应用行为的用户,即云计算用户。云计算最终要落实到人上,云计算的主体和客体都要以人为主。运营商在云计算的数据网络时代,对用户的定位比时下传统的电信用户定位范围更大,不仅包括使用SIM卡的移动终端用户、使用3G等制式的无线用户、有线电话或固网用户,还包括非自然人形态存在的机器类用户。

从数据大到大数据

电信时代,凭借着国企、一定程度上的公共服务企业、国家安全命脉、垄断地位及国家电信管制政策的实名制,运营商积累了大量的优质数据。但在电信时代,其价值一直未被发现,也无需发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兴起,使这些数据反倒可以成为运营商咸鱼翻身的机遇。目前运营商只是数据大,需要将数据大变成大数据,对数据进行充分的挖掘和分析,并从中生发出新的业务形态和价值来。运营商要接受大数据带来的变革性影响,顺应数据业务主营化的大趋势,将数据业务及时转换成自己的主营业务。电信业原有的主营业务是语音业务,数据业务只是辅助性业务。但在移动互联网中,数据业务上升为主营业务,有的甚至可以占到76%以上,而语音业务成为副业。

目前三大运营商中,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较快、较好的是中国电信。在6月5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总经理王峰对记者表示,目前电信业最热门的三大技术趋势是云计算、大数据和SDN.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是离运营商最近的技术趋势。云计算加速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而大数据将为运营商带来新的盈利空间。王峰表示,运营商拥有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包括数据资源、基础资源和平台资源,这些资源优势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不过,这些数据只有经过长期的运营、使用和剖析,才能够真正发挥价值。为此,中国电信制定了三条具体发展思路:构建数据共享服务体系;进行深度的数据挖掘工作,推动业务发展;坚持应用为王,将数据分析结果引入到应用开发,支撑中国电信各项以流量经营为代表的提升用户感知的产品开发,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数据也是运营商可以突破的方向,但非指流量数据,而是增值数据,特别是基于IT的数据增值业务,基于IT的核心能力。大数据既不属于传统的电信问题,也不属于互联网问题,是新产生的问题。在大数据量下的技术创新介于流量技术和数据业务之间,将来或许比运营商的骨干网还要有价值。

大数据时代,运营商可以提供用于云服务的数据融合技术、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和大规模分布式技术。围绕新核心系统BDS这个中心,形成运营商的网络大脑,进而建立网络数据子系统、用户数据子系统和业务数据子系统。且其IDC有天然优势,不用求人。这一部分,从互联网角度看,也属于运营商优质的资产,可以成为移动互联网数据核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重心所在。

运营商的数据能力以往都用在内部运维、OSS系统运行保障上,还没有在互联网上大展身手。将来努力方向是完善面向客户的支撑系统,全面提升面向客户的支撑能力。不应局限于传统IDC思路,只把重点放在服务器托管、出租设备等方式上,还需要深入到业务内部,思路向数据方向转变,提高服务的能力。

移动互联前沿的竞争在于除了提供IT服务之外,还要与应用结合起来,提供应用(而非IT运维)的云计算服务。运营商确实在跟进这一块,但问题是用电信基础业务和这些应用直接对接,中间缺少核心竞争力,现在大数据切入到电信和应用中间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但数据本身也在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未来的趋势是提高应用能力。要学习IBM,既可以提供IT的运维服务,做数据计算加工获取收入,还有一部分瞄着向企业应用云服务方向发展。应用部分可谓无穷无尽,是真正的财源。运营商若能在此有所突破,将会轻松许多。运营商应形成众多分散应用与集中的基础服务相结合的格局,一旦在基础服务上卡住了位,也便有了竞争优势。现在运营商管道业务总体上是在数据业务这方面,如果加一把力会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如果不能及时切分和拉长产业链,就存在着巨大隐患。例如数据采集之后,要把数据业务展开成几个具体的产业;再如数据增值前,可以增加咨询加工服务,再往下是平台业务、很多分散的应用,这恐怕不是运营商一家能够做得到的,可通过合作做大产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8 16:58:49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探索无线新动能 助力数字新高地
随着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无线电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深入应用,助力众多产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